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中大深圳分校 又擺四條柱做乜?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中大深圳分校 又擺四條柱做乜?
Jan 6th 2014, 03:18, by 蘇菲

路經香港中文大學 (深圳)純屬偶然,在深圳地鐵大運站下車後,搭的士找朋友 ,往窗外看原為緊記沿途風光方便認得回程路,只因高掛在一座灰色大樓的中大校徽進入視線範圍,我才猛然醒覺 ,剛才經過的就是香港中文大學的深圳校園, 真是相請不如偶遇!

見了朋友,做完該做的事後,徒步走到中大(深圳)旁邊的大運公園,那一帶在綠化方面看來也花了點功夫。之後朝著中大(深圳)方向穿過一路林蔭的單車徑,就看到鐵絲網圍欄內的中大(深圳),地盤大小一眼看盡,驟眼看還沒有崇基校園大。

1525310_10152169477528245_1792732204_n

當時沒有施工,奪目的簡體字寫著「香港中文大學啟動校區工程項目」的牌坊上,還插了五道不同色彩寫有建築商名字的旗, 建築商的名稱在比「香港中文大學」這六字更高的位置空中飄揚。這其實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有超級愛中大的人 ,才會覺得她的名字跡近神聖,任何東西放在她的名字之上都要很有份量和內蘊,否則都顯得刺眼和暄賓奪主。

繼續沿著地盤的外圍走,到了中大(深圳)的正門,中大的「四條柱」和「水牌」就在眼前!這次我是真的目瞪口呆了。我頓時問自己:「這是哪裡?這裡是深圳﹗」。這裡有名的旅遊景點不就是錦繡中華和世界之窗嗎?我這個港燦不應大驚小怪。

中大(深圳)的四條柱沒有矗立在馬料水校園的恢宏氣度,四條柱後蜿蜒山勢的景深,在這裡換成一切盡收眼底的平地。水牌「香港中文大學 (深圳)」的題字不知是誰寫的,也不像許多大陸院校,校名是簡體字,但想到要一個大書法家寫括號這個標點時,任憑我想像力再豐富也很難編織一個典雅的故事。

「四條柱」代表什麼?水牌的來歷又如何?中大官方網頁的資料如是說:

「位於大埔道的入口是中大的正門,左面有一「校門石闕」,刻有「香港中文大學」,為中大創校校長李卓敏博士親筆題字。入口正中的四幢石柱是中大最為人所熟悉的標誌之一,一般俗稱為「四條柱」,正式的名稱是「華表」,古稱「榜木」。中大的華表線條簡潔明朗,代表著中大開放自由、與社會溝通無間的精神」[i]

哦,原來四條柱有如斯象徵意義,放在中大(深圳)以示不忘中大精神不是很好嗎?作為供奉的圖騰, 這也是個方法,但這四條柱扎根的土壤和力量來自哪裡, 我也說不出從哪裡來。

1480537_10152169476868245_819778450_n

想起數月前在網絡讀了一位學弟的文章 [ii], 曾說一位來自北京的大叔在香港中大看見民主女神像再現, 滿臉驚奇和欣喜;那麼我這位香港中女來到中大(深圳) 的四條柱, 為何心裡盡是驚疑和不安 ?「他鄉遇故知 」的情感派不上用場,和中大(深圳) 擦身而過才一個骨的時間,何以換回的是一大堆疑問、心虛和陌生感?更令我幾次分不清自己身在何方。民主女神像安身在中大崇基校園後,她身上多了一條半截彩虹裙,使她不單是活在過去的聖像,而是活在現時中大學生活的一部份。那麼中大(深圳)的四條柱又會變成怎樣呢?

中大(深圳) 「四條柱」對出就是龍翔大道上的班馬線,紅燈轉綠還不過兩三分鐘,就從中大的門口走到對面的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

校門前當值的志願者學生廣東話和普通話都說得好,彬彬有禮地解說學校才十多年歷史,在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之後才搬來新校舍。校舍的歷史源於它曾經是2011年 深圳大學生運動會的比賽場地和運動員宿舍,那些運動會時用的場地標示,至今還保留著。

他遞上一張心型的卡片, 請我寫上祝福的語句。
我問 : 我要祝福誰呀?
他說 : 誰都可以呀。
我問 : 哪我該寫什麼呀 ?
他說 : 比如說新年快樂呀 , 什麼都可以。

照辦之後,他送我一個紅汽球,說是對寫祝福語朋友的感謝。

才踏入校園,看到的就是「知行樓」和「學思樓」這兩組建築群,我再次懷疑自己精神錯亂,宿舍的名稱就和中大新亞書院的一樣,只是以此命名的樓不止一楝,之後還要加上表示座數的數字。宿舍的外表有點像香港六七十年代建的舊公共屋村樣式,密麻麻的一個個小單位,像火柴盒般排列著,住客還很不客氣地在公眾平台的枝架上晾棉被。

在寬敞的校園內浪蕩,校警還是會踏著單車在你旁邊駛過,時而對我這個拿著手機拍照的中女遊客回首看幾下。校園內的24小時監視系統鏡頭旁,還會有體貼的告示牌提醒閣下不得造次 -「溫馨提示:你已經踏入校園視頻監空區域」。 這些細節只要你不去留意,還是可以感覺很自由自在的,很可惜,我偏要自討沒趣地看個究竟。

在學生飯堂對出一排的告示,無可避免會看到中國共產黨最近一屆三中全會的宣傳報導。在校園不同地方踱步,一張張中外哲理名家的格言和學說淺解也掛在當眼位置,在假期天, 也沒有誰會駐足閱讀,而且都沒有在學生食堂外「加強學校食品安全」的橫額般教人放在心上。

假期的校園並不熱鬧,一對學生情侶拖手在校園慢步,我不期然向他們行注目禮 ,竟見女的穿著背面印有「 HKU Social Work 」的黑色運動外套 ,她是否港大學生不得而知,外衣也可能是以往到港大交流時得來。「這裡是深圳還是香港」 這問題又再一次pop-up。之後再看見束著 GUCCI 字樣外衣腰帶的女生走過,和一班鬧著玩要把同學褲子脫去的男生在嬉戲,他們嬉笑時夾雜的廣東話和普通話喧鬧聲, 才把我帶回現實。

第二天我再經過中大(深圳) , 我問黑的(無牌的士)司機 , 「你有聽說過這間香港中文大學嗎?」湖北師傅並沒有回我的話 。 我再問「你知道這間信息學院嗎 ? 」師傅立即說:「這間學校校舍是全深圳最好的, 學生宿舍都有電梯,其他學校都沒有。」

關於這次偶遇中大(深圳)分校 ,我也沒有什麼再可說的 了。作為校友該說的 , 說做的, 我和很多中大校友都做了。且看中大(深圳)今年九月正式運作之後 , 又是怎樣一番光景。數十年後畢業生的所作所為,自會成為這所學校公正的評價。

輾轉回到家裡,碰巧收到中大寄來最新一期的。隨手翻翻,看到中大商學院院長說要把中大(深圳)「打造成南中國最好的商學院」[iii] ,再想到現時香港中大商學院在多個調查的排名還是落後於科大和港大,再想深一層——究竟香港算不算南中國的一部份,之後我就勸自己不要「認真就輸了」。 放下邏輯甚至一切換來一笑,人就開懷了,人應該往前看嘛,新年伊始就更該這樣,哈哈哈哈,我說是「新年快樂」固然可以,你說代表「中文大學」四個字我也不會反對的,因為這四個字組合起來的莊嚴感在我心中已不復存在。2014新年第一天就碰到種種時空錯亂程度的腦振盪,似是預言今年將是思潮激盪的一年,真是好兆頭。

圖片連結:

a) 中文大學(深圳) 校園
b) 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
(i)中大文化徑資料
(ii)民主女神——祟基的自由之風
(iii) 中大校友第七十六期 (2013年12月號) 第7頁

題為編輯所擬,原題為《妄想症病人元旦偶遇中大(深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