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大去之年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大去之年
Jan 6th 2014, 03:08, by 方太初

2013是大去之年,看着轉個彎就2014年了,但最後兩天夏志清走了,往回倒數,12月中,吳昊走了,11月尾,邱剛健走了,往回再數,還有很多。年頭也斯離開,然後是趙無極、紀弦、萊辛 (Doris Lessing)、紅線女……不能勝數,

原本文章是打算這樣開始的,希望趁大家記憶還新鮮,好好懷念故人,始終當中有些人,身前身後也得不到適當的關注。但執筆之時卻看到另一條消息,所佔的版面比得上所有逝去的人,那是正在台灣基隆展出的黃色巨鴨突然爆開漏氣,報紙版面上,一隻大鴨中間破開一個等身長的大洞,所有虛空忽然都展露了。 荷蘭概念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的黃色鴨子是甚麼?無論是甚麼,那一刻的爆破,與展現的虛空,帶來比其觀賞性更大的衝擊。

或許這就是我們的世代:崇拜虛空的世代,充氣的世代。虛空過後,一切扁平,黃色塑膠浮在水面,如不值一看的棄置物。膠鴨爆破的一瞬,是一個非常,用佛洛伊德的語言說,非常「詭異」(uncanny)的瞬間。佛洛伊德所說的詭異,是「熟悉」與「未知」打照面的時刻: 平日熟悉的事物,忽以一種全然陌生的形式展示其變形,又或展示其真相,這樣的一刻,恐懼來襲。

我們的真相是甚麼,那是極端淺陋,內裡空空如也的世代。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