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誤學瑞典系列 – 東施效顰的社區驗毒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誤學瑞典系列 – 東施效顰的社區驗毒
Jan 6th 2014, 04:13, by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

文:曾紀南@前線外展社工

於「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文件中指出,社區驗毒計劃並非新鮮事物,並援引瑞典1993年的海外經驗,聲稱社區驗毒有效處理吸毒問題。(禁毒常務委員會,2013)。但魔鬼在細節,禁毒處在學習瑞典的海外經驗同時,卻隱瞞瑞典經驗的真相給大家市民。

瑞典經驗的真像

瑞典自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便推行「無藥社會」(Drug-free society),並對濫用藥物實施「零容忍政策」(Zero-tolerance approach)。包括﹕要求觸犯藥物有關法例的人士(青少年及成年人)參加強制住院式的戒毒。(C.Hallam ,2010)。聯合國轄下的毒品與犯罪處(UNODC)公佈數字亦指出瑞典的濫藥人數,不論青少年(18.1%)及成年人(2.1%)都處於歐洲的低水平。(歐洲青少年吸毒比例2.9%-48%,成年人吸毒比例0.4%-14.6%)。

從數據上而言,瑞典的政策似乎有效處理毒品問題,但歐洲其他沒有推行社區驗毒的國家,例如﹕葡萄牙(17%)、匈牙利(19.1%)都有接近甚至更顯著的成效,不禁令我們質疑,社區驗毒是否唯一的出路嗎?2008年瑞典校本研究更發展學生濫用大麻更有倒頭上升的趨勢,反證了社區驗毒絕非打擊毒品的靈丹妙藥。

其次,瑞典的特殊歷史文化背景亦與其禁毒政策有著唇齒相依的關係,瑞典種族及宗教上都屬於單一形態的社區,接近87%人口信奉基督教。民族的單一化,亦令濫用藥物的瑞典人更被接受為一家人,而並非排斥於社群之外,減少污名化的影響(Stagimazation)。香港為多元文化的社會,推行同樣的政策是否「符合國情」,我們存在著的疑問。

東施效顰的禁毒處

即使瑞典現在的社會對社區驗毒政策亦有很多的保留,而社區驗毒亦並非唯一能夠處理毒品問題的方法。我們對於禁毒處面對一系列仍然未梳理的疑問下,包括﹕污名化的問題、社工與青少年的關係破裂。而成效亦是未知數的情況下,為何仍然推行富爭議性及未及廣泛諮詢下仍然強推計劃呢?還望我們的官員三思而後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