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寵愛情人夢(優先場):超窩心的奇幻愛情故事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寵愛情人夢(優先場):超窩心的奇幻愛情故事
Jan 6th 2014, 03:36, by 晞。觀影記事

一直覺得,一個愛情故事,加入了奇幻原素後,總比千篇一律的愛情故事來得更可觀,就像早前的《穿越時空的少女》和《藉著雨點說愛你》都是讓我愛不釋手的故事,一對戀人因為時空或身份背景不同,即使相愛卻不能如凡人般相愛,帶點遺憾、帶點哀愁,窩心感動反比一般愛情故事來得更刻骨銘心。事前對這部《寵愛情人夢》真的零興趣,正因其預告片毫不吸引,得知其富有奇幻原素後才提起興趣,看罷自會明白預告片不能剪得太白。本片的奇幻結局不難料到,勝在電影鋪排得宜,令那個不難料到的真相,仍會牽動懸念,帶來極強的追看意慾。而且,《寵愛情人夢》不談奇幻,單是描寫一段男女的相愛故事,過程每每用上柔和的鏡頭,讓畫面迷人浪漫,新婚的情節更營造出甜蜜溫馨之感,以愛情片來看也是出色之作。因此,以此氣氛鋪排至末段解謎一刻,哪管你能否猜得到真相,也一樣看得窩心感動。

真緒自小常被同學欺負,幸得同班的浩介出手相助,繼而成為密友,隨後卻因遷家而分開。十年後,二人因公事而重遇,迅速墮入愛河,甚至閃婚,過著羨煞旁人的新婚生活。當浩介誤以為能與真緒白頭到老時,卻開始發現妻子似乎患有重病,甚至埋藏著一個難以解齒的秘密。某天,真緒突然神秘失蹤,浩介苦苦追查妻子至其家鄉,始發現與真緒的重遇並非偶然,背後的真相更難以想像...


片中那些柔和的鏡頭成功烘托出全片的氣氛,叫人為這段迷人故事看得心頭一暖。
  
日本的純愛電影質素差極有限,那種慢慢滲出的浪漫情懷更是其拿手好戲,是以感傷為題的韓國愛情片較難拍得出之感覺。我很欣賞這類帶點奇幻元素的純愛片,在加入奇幻情節之外,也不會忽略電影基本的浪漫元素,就如當年的《藉著雨點說愛你》便是很出色例子。若入場前不知這部《寵愛情人夢》是一部奇幻愛情電影,單看片初的愛情故事,雖然簡單而平淡,但那種超窩心的感覺,卻令電影來得絕不俗套,反而愈看愈投入。這類純愛電影,加入一段中學或大學時的Flashback,再對照現實的重遇,從來是最煞食的處理手法,本片亦不例外。故事不斷從過去與現實中穿梭,兩個時空中的愛情故事同樣看得浪漫迷人,電影更於重要情節不時用上了柔和的畫面,營造出非常窩心的感覺。
  
即使這個故事初段真有點平淡,但看來卻絲毫不感悶場,這個非常美麗的純愛物語更較觀眾愈看愈投入。我覺得這部《寵愛情人夢》最成功之處,正是把一些很平凡的片段勾劃得觸動人心,甚至惹起觀眾共鳴,就如描寫二人的新婚生活,輕輕幾筆已把二人的熱戀之情表現得非常立體,幾個動作更讓觀眾投入這對小情人的戀愛生活中,不能自拔。


作為一個奇幻故事,本片沒有為扭橋而扭橋,透過慢慢鋪排的劇情來拆解謎團,過程充滿追看意慾
  
當然,《寵愛情人夢》有此鋪排,無非也想叫觀眾全情投入他們的生活中,為中後段的一個轉折而感到同情。這個謎團是否易於猜度見仁見智,雖然我在片初已猜到了這個真相,但我仍喜歡劇本那些不經意的鋪排,不斷從某角色的小動作上給觀眾提示,而這個「扭橋」亦非突然爆出,謎團拆解過程層層遞進,即使能猜到結局真相仍惹起重重懸念,讓人期待這個謎團怎樣解開。劇本於男主角拆解真相過程的同時,也不忘刻劃二人之間的關係,甚至透過這些謎團來增加二人的感情刻劃,讓電影於愛情和奇幻兩個元素中並排進行,更叫觀眾看得肉緊。
  
即使謎團解開後,故事還沒有完結。假若導演功力不當,這種手法肯定變成拖拉乏味,惟本片卻在奇幻「扭橋」以後,再加入一段淒美的緣份遊戲,讓那個帶點遺憾美的故事來得更刻骨銘心,甚至多了幾份現實色彩,不致純為扭橋而扭橋。坦言,即使《寵愛情人夢》改篇自小說作品,但那個謎團上亦非毫無破綻,結局那個帶點絕望的收筆看來也難以成理,但創作人純以簡約的畫面,甚至單以歌詞來為那個時空補白,成功把故事的不足之處補救,讓劇情於解謎後的部份也一樣可觀性十足,不禁叫觀眾期待他們的下場到底如何收結,最終營造出一個相當感人的結局,叫這部電影完美收場。


上野樹里於片中的演出非常可愛親切,有別於往作帶點過火的傻大姐感覺,令人看得非常舒服
  
演員方面,常演傻大姐角色的上野樹里,於本片中演出同類角色,有別於往作的浮誇過火,恰到好處、自然流露的演繹,足讓觀眾看得會心微笑,把角色應有的可愛樂觀一面展現,是為一個非常得觀眾歡心的角色。至於松本潤演一個深情男的角色,發揮可能不及上野樹里,但其對感情的發揮,與愛妻一起時所表露的深情,一樣叫觀眾看得動容。兩位角色性格一冷一熱,在片中演來充滿火花,甚至愈看愈合襯,演活了一對令人難忘的銀幕情侶。

總的而言,《寵愛情人夢》以一個奇幻愛情故事而言,把奇幻、愛情,甚至青春的元素平衡得宜,令全片沒有偏重任何一方。愛情線刻劃得細膩迷人,純愛氣息窩心得叫人陶醉,奇幻謎團鋪排上層層遞進,成功令觀眾即使猜到了真相,也有一定的追看意慾,為這段難得的情緣而抹一把汗。到最後即使謎團解開了,創作人更以美麗的電影語言,為這段奇幻故事以緣份的循環遊戲來收結,餘音裊裊,足叫觀眾動容。值得一提是,《寵愛情人夢》的劇本寫得固然精彩,本片的鏡頭一樣把平凡的故事勾劃得處處充滿浪漫氣息,二人從相戀到新婚後的那段過程,美得叫人神往,讓本片成為近年日本純愛電影的又一代表作。

Rating:9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