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6年未贏過波,佢地點樣搵返勝利女神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6年未贏過波,佢地點樣搵返勝利女神
Feb 26th 2014, 03:13, by 足球群英傳

連續171場比賽不勝,你還有心踢下去嗎?在英格蘭的第13級聯賽,有支叫端士多(Tunstall Town)的球隊,他們完美地演譯了屢敗屢戰的意思。自從在2007年9月後,他們已經有超過6年未試過勝利的滋味,直到在上星期六,奇蹟終於降臨在端士多身上。

在史丹福舒亞省高級聯賽入面,再分為3級聯賽,包括超聯、甲組及乙組,而這個聯賽最出名的球隊就在降無可降的乙組裡,就是今日的主角端士多。在英格蘭聯賽的制度裡,假如英超是第一級,這個史丹福舒亞省的乙組就是第13級,一個難以想像的距離。


這兩張是在端士多官網轉載的照片,相中的應該是他們的隊照。

2007年9月是端士多傳奇的開始,那是一場勝仗,以3:2擊敗聯合足球會。就在這場比賽後,他們就跟勝利越走越遠,不但不勝,他們還不斷地輸波,輸到連《衛報》及《BBC》都英國權威傳媒都要去訪問他們。

2011年3月,《衛報》記者到訪端士多的更衣室。那時候,端士多在10/11球季踢了17場聯賽,當然是全敗,而且失了171球,只入3球,最大比數試過吞了19隻光蛋。好奇的記者來到更衣室,發現裡面坐著幾名白髮斑斑的老人,原來他們都是端士多的正選球員。


這張是《衛報》在2011年拍的照片,左邊是前領隊兼球員John Rowley。

中堅約翰莊臣是球隊的老大哥,他在2011年時75歲。這位真真正正的老大哥跟記者說起當年事,「對於我來說,那些18歲的球員的確快了一點。我很喜歡比賽,我一生人都在踢足球。當我十幾歲的時候,我踢過維爾港,我記得那時是1953年。」在端士多陣中,共有4位60歲以上的球員,其中以0:19大敗的那場比賽,他們的防線總年齡超過300歲。

如奇聞趣話般出現了幾天後,端士多又再被遺忘,他們繼續不斷地輸波,直至去年1月,端士多的名字又再次在報紙上出現,因為他們和波了,143場連敗的紀錄終於寫上句號!連續輸了143場,究竟端士多的球員憑甚麼可以有勇氣再去比賽呢?也許這就是對足球的真愛。


50歲的佐治戴爾是球隊的領隊。

踢波當然是為了求勝,端士多去季聘請了佐治戴爾(George Day)做領隊,希望他可以改革球隊,將勝利女神帶來端士多。大家都望穿秋水,這一日在2014年降臨,就在上星期六,端士多對巴特利預備組。

比賽前,佐治戴爾非常頭痛,他的煩惱跟大家組隊去街場一樣,他不夠球員落場比賽。「開波前半小時,我只得7名球員到場,我們都有退賽的念頭。我叫助手帶領球員熱身,我就不斷去打電話找球員來。我當時想,我應該都要落場幫忙,但到最後,我們湊夠人數。」開波前10分鐘,來多兩個,幸好在最後時刻,又有多兩個到場,包括迪韋斯。

30歲的迪韋斯是今場的贏波功臣,他在28分鐘先開紀錄,換邊後,阿當路斯再射入12碼,端士多領先到2:0。73分鐘,端士多失波,巴特利預備組追到1:2,在之後的時間,巴特利預備組狂攻,但端士多門將賀治表現神勇,助球隊守到完場,最終贏2:1,6年半來首次在正式比賽贏波。在連續171場比賽不勝之後,端士多終於找到勝利。

佐治戴爾賽後眉飛色舞地說:「所有人都很興奮,我們的努力終於有回報。所有場邊的觀眾都感受到得,這是一個歷史時刻,但球證竟然補時8分鐘!我從未有過這種感覺,我很緊張,直至球證鳴笛完場,我非常開心。我不會說這是一種安慰,這是一種奇妙。」他所說的觀眾其實只有12人。

現實有時很殘酷,端士多這場難得的勝仗是大清洗的結果。那位七十幾歲的約翰莊臣伯伯已經不在陣中,無法在球場上感受到這份喜悅,至於那些年過60的球員,也被佐治戴爾裁走了。

佐治戴爾說:「直至上季,我們基本上是一支老人球隊,我們之前每季的得失球差是-170至-200左右,但上季,已經進步到-70!我們慢慢讓老球員淡出,現在年紀最大的是兩位四十多歲的球員。」

這個故事令筆者有一番無奈的感嘆,3年前接受訪問、熱愛足球的約翰莊臣伯伯無懼輸波,他是享受踢足球的快樂,而不在乎贏輸勝負。縱使連續輸了過百場,他亦會繼續踢,不是因為他有勇氣,因為勝負根本不在他的心中。不過,足球始終是個追求勝利的遊戲,當球隊要贏,約翰莊臣伯伯就不能再留在球隊入面。

當然,不得不讚,領隊佐治戴爾也是一位思路清晰及有毅力的領袖,他帶領球隊找到久違的勝利,找回那個已經跟球隊分開了6年多的勝利女神。連續171場不勝後,端士拿終於在可以2014年2月22日取得歷史性的勝仗。

最後,筆者對於英格蘭人的足球熱誠感到萬分讚嘆,這樣一支13級聯賽的球隊都竟然會有官網,而且美輪美奐,更勝香港所有球隊以至香港足總的官網。在端士多的官網中,有完整的球員名單,有詳細的數據統計,亦有每場比賽的戰報。甲、乙、丙、丁……一支連十個天干都代表不到的低組別球隊竟有一個如此漂亮認真的官網,筆者對端士多佩服得五體投地。

端士多官網
參考資料:
'Let's win again!' says boss as Tunstall Town's 171-game run without a victory comes to an end
Hallelujah! Tunstall Town Successfully End Six-Year, 171-Game Winless Streak Dating Back To 2007
Tunstall Town know Staffordshire is no county for very old men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