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在政府和地產商設置的蛋糕蟻窩裡, 我們都是走不出去的蟻民…… —將軍澳的消失的公共空間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在政府和地產商設置的蛋糕蟻窩裡, 我們都是走不出去的蟻民…… —將軍澳的消失的公共空間
Feb 25th 2014, 18:40, by 頂理

文:青檸、Jessis、JJ

你好, 我係呀文, 住將軍澳近地鐵站嗰邊, 本來都覺得唔錯啦又方便, 直到了解到咩叫公共空間, 先至發覺,原來將軍澳既規劃同建築已經令到住係入面既人生活只有商場。

我本來以為無街行咪行商場囉,但其實我地失去既, 唔止係一條街咁簡單。
----------------

蛋糕蟻窩城堡裡
將軍澳既其中一個問題就係太多蛋糕式建築。 依度既樓全部都好似生日蛋糕咁, 有一舊商場同停車場係底, 然後就有一棟棟樓好似蠟燭咁插係上面。

作為「蛋糕」,依D 建築比左居民(蟻)好多甜頭, 就是方便和舒適的環境:超市,商店,食肆……應有盡有,天橋有冷氣又有有蓋,仲有「住戶專用」會所,平台花園, 蛋糕底就係地鐵站,出入方便,幾個蛋糕之間仲有天橋連接,我地區有4個車站,但有 10多條接駁天橋,要係地鐵站返到屋企, 根本連腳都唔洗掂到地面。講真,對比外面咩都無, 連草到唔多條,仲又熱又焗,仲邊有蟻民想出去?

商場中,天橋上,蟻們被架空在一個密閉消費空間

佔地大,更有天橋連接,這些蛋糕在將軍澳形成了蛋糕之城。這些蛋糕裡面的空間, 即使不是居民專用的私人空間,也是連找個位置坐下聊天都要付錢的消費空間,只適合有能力消費的群體,卻不鼓勵不同社群相互交流。接駁天橋則為蟻畫出依附著商場的行走路線,利用全天候空調,不用受天氣影響,遠離地面的交通等便利來誘使蟻們使用預先規劃的路線,蟻民不自覺便自困於消費的空間中。

另外,過大的蛋糕建築亦割裂了社區,各個區塊不再相連,不同的社群沒有空間相遇和交流,社區因此被割裂。

蟻文,你有錢住得入蛋糕蟻窩,唔洗同其他蟻爭, 羸左架啦

__! 講呢啲,話就話係住蛋糕樓,但其實我地住緊既只係嗰幾支蠟燭, 樓下嗰個發水大蛋糕, 無錯係我比錢買既,但蛋糕裡的空間,真的是我的嗎?

蛋糕空間的設計,規劃都無我地份,開放時間有限制,規條又多,仲有強大既管理團隊監察住你既一舉一動,無論你係住客定遊客,無人倖免。你以為你好自由咁行緊街,但其實如果你一「行差踏錯」,例如拍短片,就即刻會有人出來干涉。所謂的私人會所亦有同樣的監視,例如你無BOOK 場就唔准坐係球場傾計。這樣的空間,你無權做自己喜歡的事,根本不自由。

同埋,話就話係我出錢買既「大廈公共空間」,但係店租同車位租金其實都係地產商收錢。所以話,羸既始終係商家。

政府作為城市規劃的主舵手,手握蛋糕的位置、內容、周邊擺設,但設計有考慮到蟻民們的想法嘛?

單一用地的規劃使社區漸變單一,一區是住宅、一區是工業、一區是休憩地,雖然用地單一會使其功能集中並明確分佈,但社區的多樣性則同時被削弱。這使得人們非不得已也不會踏足其他區域,造成某些社區的時段性"荒廢"。

荒唐的社區配套更是另一問題;街道上可謂寸草不生、毫無配套,這使得市民不會有任何誘因走到街道上。連坐椅都沒有的地方,還會有甚麼吸引力呢?這種零配套間接使公共空間變為荒地,社區經濟缺乏生存空間,窒礙了小型貿易的發展。說穿了,還是方便管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蟻民的生活被框住,行動被限制,這還是生活嗎?這只是「優雅」了的生存形態。

政府的規劃往往忽視實際情況,造成假大空的情況屢見不鮮。若照樣畫葫蘆,香港的公共空間消亡並不難預見。香港還是那個可愛的模樣嗎?

--------------------------------------------------------------------
蟻民們每天都會看見人來人往的商場和天橋,但反而令到社區鄰里關係變弱。其實居住在將軍澳區的蟻民有很多,但是我們只是看得見他們,真正與他們互相交流接觸的機會卻很少,缺乏一個屬於大家的公共空間。

然而在商場的規劃下,四周都是隨處可見的連鎖式食肆,名牌商舖,一些別具一格的小商店都消失了,連一些社區中心和公共設施被安排到商場的偏僻的位置,大家都較難前往。一個可以大家互相交流溝通的空間再次消失。

每天都生活在死板的商場和急速的天橋中,到底何時大家才可以呼吸新鮮的空氣,跟鄰舍談天說地,而再不是嗅著俗氣的商場香味,跟木無表情的侍應對話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