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太陽」是威權文化餘緒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太陽」是威權文化餘緒
Feb 26th 2014, 02:47, by 林保華

柯文哲的民進黨"兩個太陽"之說,展現他講話的風趣,但是也無心的對民進黨造成一定傷害,因為媒體抓住"兩個太陽"不斷操弄民進黨的內部事務,有的更藉此挑撥離間,以求達到分化民進黨的目的。

"太陽"對我更是敏感,因為我經歷了文革十年的"紅太陽"浩劫,雖然最終得以逃離,但還是在一生中留下無法磨滅的記憶。但是起初,我對太陽的認識還是非常正面,甚至"隨聲附唱",到幾乎被太陽燙死才反叛。看看當時中共革命歌曲中對"太陽"的描述:

最早對太陽的歌頌當然就是延安時代改編自陝北民歌的"二號國歌"《東方紅》中的"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中共建國後,1951年蒙族創作的《草原升起不落的太陽》內的"毛主席啊共產黨,哺育我們成長,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

文革前夕的1964年,《大海航行靠舵手》走紅,,鼓吹"毛澤東思想是不落的太陽"。文革期間,個人崇拜盛行,歌頌"太陽"的歌曲就多如牛毛,也更加赤裸裸。最流行的是《敬祝毛主席萬壽無疆》,作為每天"早請示、晚匯報"的必唱歌曲,一開始就是:"敬愛的毛主席,我們心中的紅太陽"。

文革期間,藏人受到瘋狂迫害,九成以上的寺廟被毀壞,可是1972年起,改編自藏族民歌的《在北京金山上》大為流行,開始的歌詞是:"北京的金山上光茫照四方,毛主席就是那金色的太陽,多麼溫暖多麼慈祥把我們農奴的心兒照亮。"

不但是歌曲,"太陽"成為神聖不可侵犯的聖物,文革初期被提拔為政治局常委的陶鑄,因為毛澤東的不滿,幾個月就下台,其中一個罪名就是他以前說過,太陽也有黑點。政治完全凌駕科學。

我不知道,沒有中國經驗的蘇貞昌與蔡英文,對自己被比作"太陽"有何感受,但是至少,我的感覺是非常不好。即使沒有前述的毛澤東因素,我們做一個人,能夠成為黑暗蒼穹中閃閃發光的星星,已經很了不起了,要成為太陽,那是偉大的太過分了。

我相信,在兩蔣統治台灣期間,也有類似崇拜領袖的用詞,這些詞語在台灣逐漸民主轉型後,沒有被真正的清算,即使開始了多元社會、民選政府,也把它繼承下來。因此對太陽之說,民間沒有出現批判的聲音。其實我們看看,西方民主國家,元首即使民調再高,再有魅力,也不會被稱為"太陽"。其實何止太陽,例如"青天"、"天王"等等,也偉大過"星星",幾乎可以說,這是中華文化的獨特產物;西方社會比較普遍用的還是"星",包括政治新星。

因此我希望,在台灣更為弱勢族群發聲與捍衛他們利益的民進黨政治人物,要唾棄這類威權文化的餘緒,尤其要警覺有人以此來操弄民進黨。為此,謙卑非常重要,無論你再聰明、再有魅力,終究還是人而不是神,不可能完美無缺。多聽不同意見,改正自己的缺點,只會提升自己的形象。反之,真以為自己是太陽、是天王,言辭驕橫,只能前進,不能後退,似乎自己是不可取代的人物,反而會引起反感,民調決不會高。馬英九從70趴跌倒9趴的慘不忍睹,就是絕佳寫照。

極光電子報 2014.2.24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聯合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