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教育界的瑰寶──蒼井空老師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教育界的瑰寶──蒼井空老師
Feb 26th 2014, 03:22, by 刺青雜誌

(蒼井空發表「釣魚島是中國的」書法,後證實是改圖。)

文:賈仁

蒼井空,著名日本籍教師,世人稱之為蒼老師。

俗語:「xxx是xx的,蒼井空是世界的。」前半句有政治色彩,句子某字詞改為x是為了政治正確,在香港現行的教育體制下,錯誤得零分,而且要改正。為了答案準確無誤,筆者除了自我檢查之外,還進行了自我審查,雙重保險,安全度無疑比用兩個安全套更保險。

可是,人性好奇,你越不說,他越要看。就像看片子,眼珠忍不住要往有碼的地方看。可是,碼不能太厚,覆蓋範圍也不能太大,這樣就和看一本正經的合家歡節目沒區別了。說話也是這樣,重要字詞得適當地遮一下,露出個句式,讓讀者發揮一下想像力。

跑題了,筆者想說說的,其實是後半句「蒼井空是世界的」。從這句可見,蒼老師享有盛名、蜚聲國際。蒼老師乃現代教育界之翹楚,著作上百部,涉獵範疇廣泛,其中包括音樂、電影和電視,可謂聲色藝之集大成者。她在「色」方面的研究,更是世界權威──蒼老師的名字,不脛而走。

蒼老師的著作,有種魔力,會勾起人的求知慾和好奇心。每次觀看老師的著作,總要揣摩著要如何喘、摸;若自覺功力日益增長,就會細心推敲著該如何推、哮(叫)。當心中持續出現悸動,吐一口氣,點點星火隨之迸發而出。一低頭,原來精髓一直就在手中。

從事教育的,桃李滿門肯定是一種憧憬。年輕的蒼老師,童顏仍在的時候已經達到這境界了。假如能現場上一上蒼老師的課堂,兒孫滿堂是肯定的,不肯定的是數量的問題,計算時究竟要用百億、千億,還是用兆來計算忽然插班來和父親一同上課的弟子──他們,只是幸運的少數,這裡還沒有計算透過互聯網遙距學習課程聽課的海量學生,還有日復一日不斷複習的三好學生。

學生數量對老師某種程度來說是教學上的一種肯定,但蒼老師不開學校、補習社,從不在巴士地鐵街頭貼上廣告,來標榜一下自己的學生有多少──對蒼老師來講,計算弟子數量的成本太高,也不可能。蒼老師從不在街頭的廣告上拋頭露面,她靠的不是濃妝和洋裝,靠的是真才實學,即使一絲不掛,學生數量仍能把補習社殺個片甲不留。這就是口碑,有麝自然香。

蒼老師希望今後在中國發展,似乎要暫時放下有關「色」的研究。老師在2010年生日當天開了微博,並不時與學生進行學術以外的交流,例如告訴學生她會努力學習中文。蒼老師果然是名值得尊敬的好老師,作為學生的榜樣,貫徹終身學習的原則──這比「求學不是求分數」更能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不但在精神層面能做到毛爺爺那句「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在物理層面也能做到身體不同部位的天天向上。

日後若蒼老師透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移居香港,香港也不可能給她多大的回報。最多給她頒個「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但這獎是永遠不夠格的,畢竟蒼老師至少能拿個諾貝爾和平獎。光是蒼老師在微博一句「中日人民友好」,多有親和力。她一來,中港問題鐵定要消失了,中港朋友會一起手牽手,大家在一片和諧氣氛中生活。

蒼井空老師在世界的教育事務上,扮演著舉足輕重、不可或缺的角色。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幹要長得粗壯,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為了未來的樹幹,我們除了要豎著幹,還要橫著幹。

作者簡介:
本著儒家思想,期望以「仁」征服全世界。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