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絕望與堅定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絕望與堅定
Feb 26th 2014, 07:52, by 鄧小樺

半夜反胃作嘔,早上起來看到劉進圖被斬的新聞,感到絕望的痛苦。因為痛苦找不到言詞表達——因為我以為香港一直不是這麼黑暗的地方,這是我未曾經歷過的,辭窮。記得好幾年前,在獨立媒體上看到過一宗恐怖新聞,類似是菲律賓某反對派議員赴首都競選,結果全家在路上被殘殺。那時我便在想,如果是我生活在那國家裡,如果我遇到這麼絕望的狀況,應該怎麼辦呢?我能否在這麼黑暗的時代裡活下去呢?至今我也沒有想到順從地活下去的方法,我唯一懂得的就是掙扎反抗而已(或者也就是不活下去的意思)。

在陰謀裡,唯真相如光,可以照亮黑暗,讓我們有希望。反之,則只有陰謀與恐懼。但大家看看自己臉書上悲憤激動、瘋傳消息的朋友,有誰期待政府和警方真的破到案?這就是絕望。一個對於政府和警察機關,信任度低成這樣的社會,憤怒而絕望,痛苦到找不到適當言詞表達。我們的香港本是嬉皮笑臉、萬事無所謂的,看你們這些統治者把香港變成了什麼!

我不甚認識劉進圖,不過他為人以溫和著稱;老實說,明報高層換人,他作為被置換的人,並沒有站在苦主的位置,無論如何,可見他肯定不是現在新興的某種好作激進狀的鎂光燈人物。這種人,你嫌他溫吞嗎?原來到最後付上近乎性命代價的是他。原來他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做了一些我們不知道的堅持,所以付了這麼大的代價。重要的事,原來不一定是人人都知道的事。

我的記者朋友不少,有時一講就通,有時他們會堅持一些與外界不同的判斷,與我爭辯。現在我會更加知道,要尊重、珍惜和支持他們,因為現在做新聞,隨時都要付身體的代價。或者,現在,我要有心理準備,隨時會失去我那些膽大包天的記者朋友。想到這裡我會哭,但是眼淚不一定等於軟弱,相反,它是,是一種堅定。所以,如果為朋友,或者為香港而悲傷,那並無問題,重要的是,我們將更為堅定。

〈關於天使〉 米沃什

你們被奪走了一切:白衣服,
翅膀,甚至存在。
但我仍相信你們,
使者們。

那裡,世界被從裡向外翻轉著,
一塊巨大的織品,裝飾著星星和野獸,
你遊蕩著,檢查著可靠的接縫。

你在這裡的逗留很短:
有時在晨禱時,要是天空晴朗,
就在鳥兒重複的悅耳音調中,
或日暮時份蘋果的芬芳中
當光線給果園施了魔法。

他們說有人創造了你
但聽上去不能讓我信服,
因為人類也創造了自身。

這聲音——無疑是有效的證明,
它只能屬於發光的事物,
沒有重量卻長著翅膀(說到底,為什麼不?)
繫著閃電的腰帶。

睡著時我多次聽到這聲音
奇怪的是,我多少理解了
神秘語言說出命令或請求:

日子臨近了
另一個日子
做你能做的。

——1969(伯克利)

(圖為編輯所加,攝/Hei Chan @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