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財政預算案忽視基層 民間團體:一片空白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財政預算案忽視基層 民間團體:一片空白
Feb 26th 2014, 11:17, by 姚梓善

(獨媒特約報導)2014﹣2015年度財政預算案今日(2月26日)公佈,發表多項長遠經濟發展項目,以及部分紓困性措施,然而多項措施均未能惠及基層市民。多個民間團體包括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天水圍社區發展陣線、街坊工友服務處、同根社、爭取低收入保障聯席、關注公共交通事務聯盟、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關綜聯)、關注學童權利發展聯席(關學聯),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的多項政策表示失望,認為財政預算案缺乏長遠規劃,內容「一片空白」,只重發展大型產業,援助措施不切實際,整體對基層市民的生活毫無幫助。

只重發展六大產業 無助基層就業

預算案中著力發展六大產業,包括酒店、旅遊、地產、金融等,以保障及提高經濟發展及收入,此外亦加強支援本地中小企業。然而,對於基層市民的就業,政府卻未有提供任何援助。

預算案中未有任何改善現有勞工福利的措施,基層勞工的保障及培訓更是不足夠。民間團體認為欠缺相應的人力資源培訓,中小企業根本難以發展。新來港婦女自助組織同根社亦表示,預算案的中小企支援雖然有助創意產業,但未有顧及婦女就業的援助,例如提升技能訓練;此外,由於一些婦女要照顧家庭,只能從事較彈性時間的工作,但因為每月工作不足208小時,不符合申請低收入補貼的資格,而政府則未有在些方面為婦女提供資助。

民間團體表示,預算案只是把資源集中在主流經濟模式中,並未惠及基層。各團體指,在現今知識型經濟社會中,似乎只有一些被視為主流的行業,如金融、旅遊等,才得到政府資助;一些基層市民擁有工作技能,往往因為他們的技能並非主流,發展空間有限,令他們難以謀生。

此外,政府並未有發展任何「社區經濟」,為基層創造就業機會,例如天水圍區有不少空地,可發展為農地或墟市,發揮地區經濟並讓基層市民參與。團體促請政府發展地區經濟,作出具體政策援助,通過社區優勢,讓基層市民可以謀生。

photo (1)

未檢討過時綜援制度 基層生活沒保障

預算案中,政府表示雖有盈餘,但由於是三年來最少,曾俊華在網誌中更表示擔心經常性開支增長過快,因而出現「轉盈為虧,耗盡儲備」。然而,面對「危機」,政府卻未有打算擴濶稅基和增加稅收,例如引入股息稅或資產增值稅,以增加庫房收入。民間團體認為預算案內容只面向有錢人,討好財團,部分放寬稅項亦只能惠及中產,未能扶貧;他們建議增加稅收,以「做大個餅」,讓中產和基層能分享經濟發展成果。

在綜援福利制度方面,政府雖然撥款1.2億改善制度,但一直未有檢討及改善現行的綜援制度,仍只是依據1996年的生活水平作評估;而所謂的「出雙糧」非恆常措施,並不理想,政府在1997和2003的經濟低潮時,便曾大削綜援,直至近年政府在有足夠盈餘時,才恢復撥款予綜援制度。民間團體以口號「全面檢討綜援政策,還我基本生活需要」,表達期望政府檢討現有制度,並設立「基層生活保障線」及「多重安全網」制度。

教育津貼補助欠具體

曾俊華以避免「入不敷支」的理由而「減糖」,但同時亦沒有把焦點放在長遠政策方面,例如教育,令民間團體大感失望。關注學童教育的關學聯表示,今次預算案忽略學童、青少年的支援政策。雖然預算案中提及增加專上學院、副學士、就業培訓等學額,但依照現時名額需求增長速度,根本未能滿足現時需永,出現「就學與就業」不掛鈎情況。民間團體促請政府檢討學生資助政策,並增加「課外活動津貼」。此外,民間團體亦認為,政府沒有學童學習方面的相關政策,例如有寫作障礙或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童,得不到妥善的援助,而學校亦未有提供任何特別支援,他們希望政府在這方面提供相關援助。

基層市民:傷殘津貼難應付高物價 公屋免租不如減租

預算案的其他津貼均未有惠及基層市民。領取傷殘津貼的新界區居民周先生表示,對於今年的預算案感到失望,相比去年亦有倒退的感覺。周先生指,現時的傷殘津貼機制,政府的審查和限制繁多,申請困難,令不少有需要申請人卻步,他希望政府可以多照顧傷殘人士,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對於今次預算案沒有增加傷殘津貼,他認為物價高昂,現有的$1,800傷殘津貼,根本不足以應付日常生活開支。加上今次預算案更表明公屋津貼由免租兩個月減至一個月,無疑令基層住屋開支增加,周先生希望與其免租,倒不如減一成租更為實際;他亦希望政府能夠考慮更多長遠能惠及基層的政策,以幫補生計。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