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普教中有助學好中文?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普教中有助學好中文?
Feb 20th 2014, 11:00, by 鄧力行

*原刊於2014年2月20日《明報》世紀版

  普教中在香港已推行多年,不少學校的中文科都已經轉為以普通話授課。學校推行普教中的原因,一般都是指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能使學生更好地學習中文。然而,就連教育局也承認,「仍未有確實證據,證明以普通話學習中國語文的學生的一般中文能力會有所改善。其中兩項研究發現,以普通話學習的學生的中文能力,與以廣東話學習的學生並無分別,甚或表現更差。」

  普教中為何無助甚至有礙學生學好中文,嶺南大學中文系的陳雲教授早前已在〈普教中有什麼可以學的?〉一文從普通話和廣東話兩種語言本身特性的角度詳細說明。而本文則希望從教與學的角度,分析普教中會帶來甚麼問題。

  現時,中學中國語文科的內容相當艱深,除了基本的語文理解和表達外,更要求學生對中國文化、中國文學等有一定的認識和體會。尤其在新學制下,所有高中學生均需應考程度相當高的文憑試,而文憑試中文科各卷對於學生的思維能力、文化知識、學養根底的要求,均遠遠高於舊制會考,學生要有效掌握中文科的要求,達到相當的水平,本來已經十分不容易。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實際上就是要教師以他們不熟悉的語言教授,學生以他們不熟悉的語言聽講,大大障礙了師生的表達和理解,對中文科的教學效能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

  教學語言,是會大大影響教學成效的。教授本身已不容易表達和理解的內容,最有效的語言,必定是教師和學生的母語。現時即使是在普遍被認為水平較高的英文中學裡,不少教師依然會在課堂中「偷雞」使用粵語講課,以助學生理解學科的內容,可見在事實上,母語才是最有效的教學語言。香港的中學教育是普及教育,學生的語言能力差距極大,強迫語言能力不強學生以非母語去學習中文科,實際上是在摧毀他們考好中文科的希望、扼殺他們對中文科的興趣,禍及一代香港人的語文水平、有礙於中國文化的承傳。

  有不少人認為,普教中能使學生在學習中國語文的同時,多聽多說普通話,提升學生的普通話水平,是一舉兩得。多學一種語言,對學生來說,並不是一件壞事。可是,普教中帶來的語言障礙,卻加深了學生理解中文科老師講課的難度,使學生錯失不少透過中文科課堂改善中文能力的機會,大大降低中文科的教學成效。在現今的社會,學好普通話,的確會使學生在語言上有一定的優勢。可是,在決定中文科的教學語言此一議題上,政府和學校卻萬萬不應本末倒置,,將「學好普通話」置於「學好中文」之上。要訓練學生的普通話能力,絕不應以犧牲中文科學習作為代價。

  中文科的任務,應在於訓練學生的語文能力與思維能力,並引導學生認識中國文學與中國文化。在現今這不少學生均文筆拙劣、思維混亂、言之無文、對中國文學文化缺乏認識的年代,可謂任重而道遠。普教中非但無助學好中文,更對中文科的教與學造成負面的影響,還望諸位教育界同工在決定是否推行普教中時三思。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1 条评论:

  1. 环球焦点网小编来访,欢迎互联。www.huanqiujiaodian.com。官方推特@huanqiujiaodian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