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在香港召開三級會議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在香港召開三級會議
Feb 3rd 2014, 16:28, by 中大國是學會

文:范正心 (中文大學國是學會會員)

1789年,法王路易十六召開三級會議。在當時的統治者眼中,三級會議充份體現民主體制,因為全國國民皆有代表在議會中投票,包括第一等級教會勢力、第二等級的貴族階級(合共佔5﹪總人口)以及第三等級的平民(佔95﹪總人口)。統治者認為,三級會議既實現了數百萬人的民主,也保障了第一、二等級少數但屬上流社會享受更多的權利;既讓數百萬人得到更多財富,也保障佔少數的上流社會的利益。在路易十六心目中,每個階層都有一票決議,完全符合民主議會的條件。

基本法委員會前委員王振民對於普選的看法,與路易十六出奇地相似。他認為即使只佔總人口5到10%的政商精英,卻比其餘的90%平民更重要,有權享受更大的提名權,組成提委會提名特首。據他而言:「提名委員會和功能組別,是為了保持香港政治制度中的【精英政治】,既實現700萬人的民主,也保障少數、商業界和專業精英發揮作用。」他相信這是真普選,一人一票選出特首。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普選特首需要以精英階層的利益考慮優先。學校從來沒有教過,多數人要犧牲自己的平等,捍衛少數人的特權。若要保持精英政治,應是選拔優秀人材,社會中的精英進入公務員體制,而不是讓少部分人享有更多的特權來提名特首。議會與特首選舉應是一個讓精英和上流社會以外的平民,有參與權及影響力的地方。三級會議已經是數個世紀之前的事,在現今追求人人平等的年代,有人公然提出保護少數人特權的說法,香港人,怎能為之不憤怒?

數個世紀前的法國人,對平等的渴望比香港人堅決得多。對於票值不平等的三級會議,法國國民在三級議會之外,另組國民議會自行決議國家事務。路易十六一怒之下,命令關閉國民議會的召開場地萬國大廳。國民議會於是移師到附近一個網球場舉行,並發表了後世熟識的《網球場宣言》,宣稱直至制定憲法之前,都不會停止國民議會。即使路易十六召集軍隊進城,都阻止不了全國國民進入巴黎聲援國民議會。

面對相同形勢,香港人可有相同決心,為自己爭取應有的平等?特權者以精英之名,理所當然地宣稱自己比平民享有更多權利。香港人可會有勇氣召開自己的國民會議,發表另一份《網球場宣言》,取回自己與生俱來的權利?即是政府以違法之名威脅,以防暴警察恐嚇,香港人可敢要求一場普及而平等的選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