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這天最終須分手 拆夥晚餐是最後——行在官塘市集的最後歲月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這天最終須分手 拆夥晚餐是最後——行在官塘市集的最後歲月
Feb 4th 2014, 10:55, by 徐永亮

大年初四,大部份的商戶都未開爐

5公頃的土地,400多億的利益,問誰不會心動?市區重建局承接了自2001年成立以來最大的「刁」,整個官塘裕民坊將會拆卸重建。官塘是香港首座衛星城市,也是香港輕工業起飛的象徵,在2014年往後的日子,它將會是「起動九龍東」計劃的火車頭。急速的發展腳步,市民根本無法剎停,往日的街坊情誼、睦鄰關係,小城故事等,還能重聚,那就是緣。

市區重建區的有三個核心價值:「以人為先」、「地區為本」、「與民共議」。然而,我們早已知,在做壞事之前,通常都要講一些堂而皇之的說話和找一些冠冕堂皇的藉口。

以人為先?

天水圍是失敗的社區設計,一是沒有地方讓街市社區有機地生長,二來由上而下的長官意志根本不能孕育出市集,即使有市集也不能解決街坊所需,天秀墟一例已足以證明。相反官塘社區經過數十年時間醞釀,店鋪的出現,全都是因為市場的要求。


活在觀塘的導賞員Julian 向團員介紹裕民坊一帶的小商戶和故事


新年期間,小販成為了熱門議題,同樣在人來人往的裕民坊,也是小販熱門擺賣點。


門向觀塘道一面的商店有一條近20呎高的樓梯,因為商鋪的樓底也高,有時要爬高爬低搬貨


商戶善用高樓底的空間去擺放商品

官塘重建之後,地鐵站近前政府合署將會興建一幢70層高的酒店,而旁邊將會興建一個平台花園,從高空圖看去根本不知道平台空園是會興建在八層高的商場之上 (筆者認為那簡直是誤導,亦是將本來為公共空間的公園包裝成為豪華商場的中庭,平民百姓根本不會知那是公家土地)。


未來的官塘市中心將會變成高檔的商業中心區,有大商場、有大酒店、有高級寫字樓,但所有圖片都是高空圖,市民易被誤會日後的社區設套都是置於地面


日後此處將會是70層高的酒店與及8層高的名貴商場

物華街、協和街附近能發展市集、那是往日街坊回家的必經之路;今天把街市硬生生的搬去康寧道及月華街一帶,其實是無視了街坊的需要與生活模式。若果由發展商等去管理新式市集,那可以肯定將來的市集不可能會有咸魚、菜乾、補鞋、修錶等生意,因為仔們是會「拖低」整個商場的格調。


賣衣服、修理鐘錶等行業極有可能隨著官塘重建而消失

地區為本?


用作原區安置居民的「豪宅」觀月.樺峯

原區安置:原來月華街的巴士總站被改建成「豪宅」觀月·樺峰(亦是早前報導過出現懸棺式露台的樓盤),部份單位是被劃入原區安置,可是「魔鬼藏在細節中」,原先在裕民坊的唐樓租客只是每月獲得政府5000元租金津貼,而觀月·樺峰的市值租金平均為一萬五千元,變相居民每月要倒貼一萬,故過千名受影響的租戶,只有一戶選擇搬上豪宅。原區安置頓成空話。


靈魂被抽乾,殘留著軀殼

與民共議?

前官塘政府合署的地盤將會興建一個新型的商販們一直都是爭取「無縫交接」,但到今天,位於前官塘政府合署舊址的新街市大樓仍在興建中,可政府已著令物華街、協和街的小商戶於今天遷出,否則他們的賠償金額將會由原先的九萬六千元扣至六萬四千元。若果租戶堅守陣地,更有可能血本無歸「渣都無得剩」。


物華街的商戶已經十室九空

筆者曾經和受影響的商戶談過,他們曾經多次與市建局及政府官員會面,白紙黑字地講明會安排小販遷移入新建的市場後才會圍封舊街市,而在一月尾,部門又再反口,限令各商販在2月4日前遷出物華街街市。


街市商販期望無縫交接,可是市建局方面未能安排


位於月華街旁的街市仍在興建之中,但小販們已勒令遷出舊街市,否則將會損失賠償金

又有街坊認為現在香港政府沒有誠信、道德,為求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當市建局成功發展官塘,它們大可以大條道理將整個系統和手法複製到其他舊社區之中。根據維基百科的條目,市建局正在跟進超過三十項的發展計劃,範圍包括港島中環、上環、灣仔、九龍尖沙咀、深水埗、旺角、大角咀、土瓜灣、馬頭圍、官塘甚至是新界荃灣,可說是無孔不入。


今天官塘,明天就會是香港各區


「市區更新,優質生活」的口號,你仍相信嗎?

延伸:
活在觀塘
凌記書店訪問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