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堅持公民提名 改變就是現在!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堅持公民提名 改變就是現在!
Feb 4th 2014, 06:50, by 黃浩銘

戴耀廷教授將目前保守民主派及激進民主派分為「等待時機」及「主動出擊」,提到「『主動出擊』策略認為大部份人都未必能掌握事情作出明智的判斷,故政治領袖應扮演帶領性更強的角色。『等候時機』策略認為只要經過商討的過程以掌握足夠資料,所有人都有能力去作出明智的判斷,故政治領袖的角色在帶領之餘,更在於賦權所有人及促導共識。」

我認為教授言重了,上次他、我及陶君行做花生台《大君伐》的節目時也爭議到這一點。老實說,我認為這個想法有點強來,我們說「公民提名」無須再爭議,有兩個原因:

(一)多次民調顯示,香港人大比數支持「公民提名」,各民主黨派都支持「公民提名」;

(二)沒有「公民提名」,就沒可能有「無篩選的普選」或「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這是基本政治判斷問題)。

我們「進擊派」跟「等待派」的分別只是在於:我們認為「公民提名」無須再議,這是我們的底線,而對於「等待派」,他們的底線並非「公民提名」,而是透過「公民提名」的「元素」推舉一位候選人,通過改革的提名委員會(即使仍有不平等的可能性)以低門檻方式產生候選人,簡而言之,就是民主派入閘。若然,「等待派」能給我說出沒有「公民提名」都依然可以有其他可行的、平等的提名方法,我真的願意等待時機。

然而,時勢經已有變,當吳靄儀及余若薇兩位都在袁國強否定「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之時衝出來反駁,我們的佔中三子,或者一直高舉「政黨提名」的民主黨又在哪裡?當「公民提名」變成不可能,「政黨提名」根本亦無可挽救餘地,剩下的只是改革提名委員會。在他們的小圈子裡,參考過往選舉委員會的做法,推舉民主派一個經初選的共主出來。然而,這是平等的提名權嗎?一點也不!這是入閘權,不是平等的提名權!在香港人身上,我們的提名權與特權人士的提名權是不平等的,我們有必要為這個變動去佔中嗎?

我這樣說,不是叫大家不要佔中,而是希望各位準備佔中公民抗命的朋友想清楚佔中的「目的」,我們的目的是要公平的選舉制度,不是民主派(黨)入閘!你可能會質疑,當政改拉倒了,我們又離真普選很遠了,但我反而想說,當你同意一個不公平的選舉制度,而這制度亦在《基本法》寫死是「最終」的,那麼我們離真普選的遠豈可以年計?當你授權通過政改,難道日後中共不會說:「喂,當年你有份通過架喎,最終喎,重改乜?你有份參與架喎,重改乜?」然而,一些原本可以遁「公民提名」這個正軌入閘的合資格選民的被選權,就如此被剝奪了。公平嗎?

「進擊派」的要求一點也不過份!只是「公民提名,絕不退讓」八隻大字而已!我們其實已經作出最大的讓步,就是承認不平等的提名委員會存在,甚至讓這個特權委員會「確認」我們推舉的候選人。特權委員會原本的提名權不但沒有剝弱,還得到一定程度的肯定。至於袁國強所說的不是「實質提名權」,而是「篩選權/否決權」,這一點大家要清楚告訴廣大市民。

我不會排拒商討,我現在就跟你商討!路線很清楚,「公民提名,絕不退讓」,這就是符合國際標準的底線,不是理想(理想方案是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雙軌制,並取消提名委員會)!沒有「公民提名」,肯定沒有「政黨提名」,也肯定沒有真普選!(有的話,請你告訴我你的方案!)符合國際標準的底線是選舉權及被選舉權的平等,如果特權委員會以低門檻的委員制「通過」我們的「公民提名」,其他沒有被提委看中的人,原本可以參選的人,例如長毛,他的被選舉權又在哪裡?誰保障他的被選舉權?

別再繞圈圈了,我們用最基本的民間智慧,充權於每個香港市民,爭取一人一票選特首,平等提名參選投票權吧!對於「等待派」那麼喜歡商討、等待,我必須再次借用馬丁路德金牧師的一句話,我相信戴教授都聽過:「我們來要求兌現這張支票——這張能夠付給我們所要求的自由財寶與正義保障的支票……現在是非常急迫的時刻!現在決非侈談冷靜下來或服用漸進主義的鎮靜劑的時候!現在是實現民主的諾言的時候!」現在開始計劃辭職公投,堅持公民提名不退讓,改變就是現在,沒有其他!

(題及圖為編輯所擬,圖片取自hkpeanut.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