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麥浚龍的「柔弱」之美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麥浚龍的「柔弱」之美
Feb 4th 2014, 04:16,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廠牌:Silly Thing
類型:粵語流行
格式:CD
發行日期:2014-01-28
評分:7.7/10

「人成就主人,馴服眾生」,林夕填的《逆蒼生》前段,相通於他以前寫過的《隔岸觀音》,諷刺了人類的盲從和奴性,一針見血地說出眾生易不分是非地盡忠人所「成就」、塑造的神明和教義,為虎作倀,令「惡法」、「惡規」與不合理的制度得以被默許。然《逆蒼生》的主旨是要逆流而上,打破權威的控制,它點出了Juno真實所想的「不稀罕擠身到蟻民內,難辨認身份」,只有找到自己的風格,「我做我」、「我跪我」,才能有機會「得永生」。

依然,麥浚龍的《柔弱的角》未改他喜好的「暗黑聽覺系」與佛理、人性結合的航道,主題「柔弱」跟「角」的對立,暗示著帶「幾分貪嗔幾分癡」的凡人(角)伴存的弱點或缺憾(柔弱):《鶴頂紅》的為情中毒、《畸》的畸形、《門》的自閉症……可是當你敲開另一道門口,從不同的方位看這些「暗黑」的弱點缺憾,你會重新尋回人性的真實之美,人生太光明也是一種可怕。周耀輝為麥浚龍所填的《酷兒》,到今天Juno唱到的《畸》、《門》,都像和僵化的體制在作對,挑戰蒼生不敢反抗的主流。強勢定義了小眾為「柔弱」,但「柔弱」的「異類」,也能在大家的體諒、瞭解和協助下舉起硬起的角,破開他們身上的枷鎖。

冷漠開端的《灰》,用了墳場派對之景,感觸人的靈魂消逝,及懷疑「存在」的真實和希望,周耀輝以一句「在偉大偉大城市,還會愛嗎」,把個體的悲觀性,上升到整個環境、氣候的灰暗;不過間奏編曲的變化,提示了下一段將從完全的悲觀中走出來,灰色的櫻花會為你而開,灰燼裡抬頭仍可見光,「原來我的眉逐漸在蒼白,為着你眼中的暗黑」,這種相互成全的關係,既接壤了《畸》內的「就如我呼氣,為求你吸氣」,也聯結了生命由青春到年老流轉或「輪迴」的《Take My Breathe Away》中,想顯現的那點殘酷而浪漫之美。一花一草一世界,一呼一吸便永恒,《Hotel California》能改編成《Buddha California》,Berlin的《Take My Breath Away》亦可以與佛界發生關係。

為製造「開天辟地」的強悍氣勢,《逆蒼生》除了於編曲處「加重藥力」之外,vocal也請來林二汶助陣,和Juno本身較「柔弱」的演繹產生「點題」的反應,但敗在二汶的「硬度」不夠。專輯《柔弱的角》重點仍聚焦「柔弱」部分,在卸下「黑暗」的包裝,或剔除Juno欲想與聽眾產生「距離」的人聲聲效和俱「空間感」的混音之後,他唱的還是一聽便知的那種很「港產型」音樂,《門》、《灰》,馮穎琪或Vincent Chow,他們都寫出了發揮Juno假音/高音,以及在副歌觸動到人和提升到歌曲的旋律,像一脈相承於之前的《燈塔》,保留又發展了港式流行歌的優美特質。麥浚龍從《Words of Silence》開始,即有意識地企劃這件事,他的音樂骨子內藏傳統,如其執導的《僵尸》,雖彌漫著東洋鬼片的氣味,但影像中你也可以感覺到他的香港情懷(「家」的情懷)有在。

能於娛樂圈獲得「口碑反擊戰」的勝利是件不易的事情,麥浚龍以前也被嘲笑過,但到現在卻成了香港樂壇的「良心」,這不是有錢就行。他像《鶴頂紅》MV內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當經歷過第六天魔王與三魔女的誘惑試煉後,漸修成佛果,獨立於樂壇倒模量產的系統之外,出於污泥而不染。他是香港的Kanye West,敢前行在其他人之前,無懼變為異流,亦無懼曝露自己唱功的弱項,因為他相信「怪異」都是一種美好的姿態,「柔弱」與瑕疵也有它吸引人之地方。

首選: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