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黃穎姿:小販行業的生存空間與社會價值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黃穎姿:小販行業的生存空間與社會價值
Feb 4th 2014, 12:52, by 葉寶琳

文:黃穎姿 社區發展陣線社工
圖:天水圍天光墟(社區發展陣線攝)

按:新年多處出現「夜市」盛況,有人開始討論香港可以再出現墟市嗎?天秀墟是梁振英去年施政報告的政績之一,這種由上而下的規劃,一年後就證實失敗了,新年後更有逾五十檔被迫遷。作者是天水圍天光墟小販的組織者,這篇早前寫的文章,就可以讓我們從天水圍經驗中,探討在食環管理以外的市集可能性。

在天水圍河畔擺賣的天光墟小販故事,還有雞蛋仔伯伯的遭遇,都令我們重新思考,小販的存在,真的如政府所說會對社會造成滋擾?還是,它正默默為社區營造著非金錢足以衡量的社會價值,試圖彌補過度急促的都市發展對社區造成的損害?甚至,作為一種抗拒、反抗地產霸權的實際行動?

小販市集可紓援就業與貧窮問題是普遍共識

早前,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便聯同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就「在小販政策下創造就業機會」這題目進行討論,透過公聽會邀請一眾民間團體與及小販組織到場發表意見。與會者普遍認為小販擺賣可為基層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與謀生空間,尤其是在規劃失當,就業機會嚴重不足的偏遠新市鎮;小販的彈性工作模式,也為須看顧年幼子女或長期病患親友的照顧者,提供了理想的謀生出路。可是,儘管立法會早於2009年檢討小販政策時,政府已明確表示同意小販擺賣可有效紓援就業困難問題,更表明對社區上以露天市集形式進行的街頭擺賣持開放態度,但當有民間團體聯同小販組織率先嘗試在天水圍推動落實「天光墟市集先導計劃」時,卻是困難重重。

對小商戶來說,是敵人還是朋友?

天水圍居民普遍支持設立露天市集形式的小販擺賣區,因為天水圍「南長實、北領匯(商場)」的社區規劃令街舖消失,所有店舖都集中在大型商場裡,租舖條件的限制(包括租戶須有穩定的營運資金、貨品質素及包裝有嚴格要求等),以及昂貴的租金,都令小商戶難以生存,間接導致連鎖店壟斷零售市場,因此小販會對繳付租金的小商戶造成不公平這個說法,在天水圍變得略欠說服力,相反,合法的小販擺賣空間,可為因無法承擔加租壓力而被逼結業的小商戶提供一個緩衝區,它甚至可以成為商場的競爭者,打破其壟斷局面,迫使商舖租金下調。

「阻街、影響環境衛生、食物欠安全」都是必然?

落實小販市集的另一難題,是政府對小販自我管理能力的懷疑,總認為小販擺賣必定會造成阻街、環境衛生惡劣及治安混亂等問題。事實上,小販伴隨我們成長,在我們的記憶裡,小販所賣的都是價廉物美,滋味無窮,似乎都甚少被欺騙買到次貨或食物中毒。我所認識的小販,將製作食物、物品包裝等工序都安排在住所裡進行,加上須直接接觸顧客,而顧客又多為街坊鄰里,為使他們願意繼續光顧,小販們都會小心謹慎處理貨品和食物,更願意接受一定程度的規管以減低阻街的情況。故此,阻街和不潔都再難成為拒絕落實小販市集的理由。

嚴厲打壓令小販變成「不見光」行業

70年代開始,政府透過取消發牌來限制小販數目,而對於無牌小販則採取積極嚴苛的檢控手法,過去幾年便曾多次造成嚴重傷亡意外。嚴苛執法令小販們產生極大焦慮情緒,迫使他們只夠勇氣在清晨或深夜時份出來擺賣,以一種低消費墟市模式在都市的夾縫中繼續苛存。

這種墟市,是被主流勞工市場與消費市場拒絕的人的失樂園,它不但為失業者帶來謀生機會,亦為捉襟見肘的基層提供服務。當舊區迅速被清拆重建,價廉物美的藥材舖、士多、雜貨舖、米舖、茶餐廳大擺檔等小本經營的店舖都紛紛被地產發展逼遷、被財雄勢大的連鎖店以本傷人地強行取代。一些資金微薄的街坊生意、消費能力不足的基層人士被迫得無處容身,這種清晨及深夜時份的墟市,似乎是他們唯一可去的地方。

「憐憫」是為貧者捍衛那具尊嚴的生活空間,而非高高在上的施捨

據我們所知,深水埗、觀塘、紅磡和天水圍都存在這種「不見光墟市」。撇除售賣熟食的,粗略地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售賣全新貨物的,另一類則兼賣,甚至主要售賣二手物品。那些被我們當成是垃圾般丟棄的二手物品,在墟市中的買家和賣家雙方眼中,卻總能夠發掘到它們的剩餘實用價值,而且在整個選購的互動過程中,包括那激烈又直接的「講價」過程,都比起在百貨店裡售貨員那強裝禮貌,卻聽起來十分虛假偽善機械式的招待說話,更能夠感受到那份對人的尊重,雙方平等的關係,兩者之間的關懷與人情味。這是一個「不能見光」的空間,卻能夠令置身其中的人,感覺到僅餘的生活尊嚴。

聖經總是提醒著我們,貧窮總是伴隨我們左右。對貧者真正的關懷,並不只是物質上的施予,還有確切地承認及接納他們的存在,拒絕盲目地相信它會對社會造成危害;相反地,試試發掘它當中的價值,欣賞它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即使十分微小。關注小販行業的團體及組織已在積極研究及籌備一連串的跟進工作,計劃由天水圍天光墟市集開始;你願意給予支持,和我們一起協助貧者捍衛有尊嚴的生活空間,讓他們有足夠的力量走出那「不見光」的處境嗎?

(原文刊於《正義和平通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