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黃碧雲參選的一筆胡塗帳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黃碧雲參選的一筆胡塗帳
Feb 4th 2014, 00:22, by 戚本盛

【寫在前面】

以下內容,本來已決定不在現階段公開,我原只想在作為教協的監事報告向4月舉行的會員代表大會提交,但早前個別理事在接受傳媒訪問期間竟提出2016立法會選舉「舖路論」,後來還引起某些媒體對進師盟參選原意的猜測,由於事態嚴重,我不得不站出來就我當年所見所聞留個見證。在此聲明,我不隸屬任何政黨,也不會參選立法會,公開這一筆胡塗帳,並不涉及任何政治利益。

*****

教協現屆理事會在1月23日召開記者會,就透明度低、淪為政黨B隊、林慧思老師事件、2010年政改「騎劫」教師意向、與教育局談判示弱、改善幼稚園教師待遇、國民教育科反應遲鈍、沒關注大學生態等問題,逐一回應。這些回應是否都告訴公眾及會員全面的事實,是可以逐一公論的,本文先想指出淪為政黨B隊,是有事實根據的,我所據的,是作為監事親歷黃碧雲2012年參選立法會的過程及後來的跟進工作。

我與黃碧雲素無過節,月前見面仍有點頭招呼,本文只就事論事而已。黃是在2012年加入馮偉華閣的,就我所知,在過去十多年,她鮮有參與教協的工作,其實新閣當選後,她開會也不多,有時來了,也往往早退。不過,自年前她參與當時的「普選聯」工作並大言「多忍功能團體兩屆」後,有人就估計她會參選立法會。這本來沒甚特別,不少教協理事向來都有其他不同身份,但理事會沒有告訴公眾和會員的是,黃碧雲究竟是否代表教協的一筆胡塗帳。

【沒有授權馮偉華以外的名單】

代表教協出選立法會,是需要通過教協會員代表大會授權的,這也是教協「民主辦會」的一項表現。2012年4月的會員代表大會,授權會長馮偉華出選教育界別的議席,此外就沒有授權其他代表。這正是後來在同年6月我曾於一次列席理事會會議時,明確問到黃碧雲、張文光、李耀基(教協職員)等在九龍西選區的名單,是否代表教協,當時曾得到明確回覆,指那是民主黨名單而非教協的。

【曾經破壞與泛民的協議?】

可是,這樣問題便來了,有同樣出選九龍西的泛民友好尋求教協支持時,卻過不了理事會的一關。當時甚至有報道說,互相支持是教協和某些泛民政黨之間早有協議,但最後教協在黃碧雲名單出選的九龍西,並沒有履行這些協議。作為監事,我們事後曾追問過有沒有這樣的協議,得到的是顧左右而言他的答案,語言偽術,本來就並非梁振英的專利。

其實,若真的想多一個名單出選九龍西,為甚麼不向會員尋求授權?即使在事後要求追認,雖然不理想,也總算尊重制度,但若沒有這授權,卻為此而沒有和其他泛民友好衷誠合作,甚至影響日後關係,是否合乎教協、教師及泛民的利益,是否合乎民主辦會的精神,市民和會員是可以公論的。

【張文光說是教協名單】

事實上,就此問題我們作為監事跟進經年,三番四次受到阻撓和拖延,幾經辛苦才查閱得相關文件,的確並沒有任何確認黃碧雲名單為教協名單的記錄或證據,可是,這過程在拖了近一整年後,在月前的一次會議中,張文光竟然說,黃碧雲和他組成的那競選名單,確為教協名單,甚至說,教協中人經過多年討論,全都知情!於是,既為教協名單,則自然不會支持其他同區的候選人。

【張氏說法全無佐證】

這樣問題便來了,若如張文光所言,那為甚麼我曾在正式會議上得到理事的明確回覆,說那不是教協的名單?為甚麼這名單不曾向會員代表大會尋求及得到授權?為甚麼沒有任何文件記錄指出那是教協的名單?對於這些問題,我得到的答案竟然是:正因為大家都在心裡認同,所以完全不用記錄!這樣的答案已迹近強詞奪理?這樣是民主辦會嗎?我反而會問,是有人把民主黨的名單僭建為教協名單,連一眾理事也不知情?果如是,這不是大老文化是甚麼?

以上的事實,教協理事會可曾向公眾及會員公佈?只談片面的、對己方有利的資料,卻據之以說其他人的批評失實,又是會員所能接受的嗎?以上種種,本來已決定不在現階段公開,我原只想在作為監事報告向4月舉行的會員代表大會提交,可是,既然教協現屆理事會如此回應批評,甚至動用會內龐大的資源,以《教協報》及會員電郵通告會員片面的資料,則我唯有擺事實,講道理如上,公開這一筆胡塗帳,讓公眾和會員評議一下,說不定或能管中窺豹,了解教協作為一個工會所面臨的困境。(2014.01.25)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