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實用文章】教你分辦歐洲各大媒體的可信度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實用文章】教你分辦歐洲各大媒體的可信度
Feb 4th 2014, 02:04, by 足球群英傳

可信度由上至下而下降。

1. 球會官方媒體

球會官方媒體所發放的消息理應千真萬確。在報道轉會消息方面,球會通常透過網站及Twitter發佈資訊,例如雙方球會就轉會費達成協議的新聞、球員體測及簽約的照片等。

2. 權威體育媒體

英國《BBC》當然是權威中的權威,只要《BBC》報道的,大家可以作當官方宣佈的預報,筆者建議大家瀏覽《BBC》的即時新聞,或者追隨他們的Twitter。除此之外,德國《踢球者》及法國《隊報》也是權威媒體,消息可信度很高。《踢球者》曾全程直擊馬里奧葛斯的轉會,就在《踢球者》報道後一小時,拜仁慕尼黑就宣佈了這宗轉會。《隊報》的代表作是披露伊巴謙莫域及堤亞高施華一起轉會巴黎聖日耳門,雖然AC米蘭一度否認,但事實證明《隊報》的消息是對的。

3. 專業體育媒體

大家別深究權威與專業之間的分別,筆者只是找兩個字來分辨這兩類媒體的可信度。英國《天空體育》及德國《圖片報》都是可信度很高的歐洲媒體,《天空體育》內部有個轉會中心,消息靈通;而《圖片報》作為德國的主要報章,作風亦十分嚴謹。至於創辦金球獎的《法國足球》在業界有得高望重的地位,消息可靠。有網友向筆者補充,《天空體育》報道轉會的嚴謹性甚至更勝《BBC》,例如去年車路士求購朗尼的報道中,《BBC》及很多媒體都指大衛雷斯會是交易的一部分,唯《天空體育》表明不清楚交易內容。後來車路士表示,他們沒有將任何球員列入交易當中。

4. 地方媒體

在球會所屬城市的地方媒體消息靈通,記者與球會職員關係密切,報道值得參考。去季曼聯收購尹佩斯的消息,就是由《曼徹斯特新聞晚報》爆出,之後《BBC》亦跟進報道。《倫敦標準晚報》也曾經貼身跟進莫迪歷由熱刺轉投皇家馬德里的新聞。除了這兩家外,大家還可以留意利物浦的《回音報》、《巴黎人報》、《慕尼黑日報》及《慕尼黑晚報》。

5. 良心記者

不少歐洲體育記者都會透過個人Twitter發放第一手轉會資訊,問題在於那些記者值得信賴。德國足球專家Raphael Honigstein是報道德甲轉會的權威,前年曾報道查維馬天尼斯轉投拜仁慕尼黑的過程。《BBC》記者Ben Smith的消息十分準確,在德國做記者的Jan Aage Fjortoft同樣可以信賴。另外,大家還可以留意阿仙奴隨隊記者John Cross、《每日電訊報》記者Henry Winter、《泰吾士報》記者Oliver Kay、《獨立報》足球專欄作家Miguel Delaney。

6. 口碑不俗的媒體

英國《泰吾士報》及《衛報》都是大報,對消息來源有嚴謹的要求,《每日電訊報》及《獨立報》同樣作風嚴謹。在網絡媒體方面,《ESPN》的消息亦很值得參考。筆者覺得,經這類媒體報道過的轉會轉聞方有機會落實,有一定成數。如果要筆者為FF轉會橫一條界線的話,線就在這裡。大家可以相信以上提及媒體的轉會報道,至於下面的,應當抱住半信半疑的態度,別過份FF,有傷身體。

7. 「傳曼聯」及「曝阿仙奴」的官網

英國《每日郵報》是著名的小報,在眾英國小報入面,筆者覺得他們的消息算是最靠譜。正所謂「有圖有真相」,《每日郵報》很多報道都有配備照片,例如影到某某在機場出現,或者某某在醫院進行體測。雖然《每日郵報》的編輯有看圖寫故事的嫌疑,但有圖總比沒有圖好。至於《每日郵報》沒有照片的報道,大家看完就算吧,他們平均兩至三日就可以出產一篇曼聯或阿仙奴的轉會新聞。

8. 靠小道消息的媒體

英國《鏡報》及《太陽報》的老吹能力在《每日郵報》之上,其中《鏡報》盛產轉會新聞,幾乎每日都可以出到一篇。除了這兩份英國報章外,意大利的幾份體育報章都喜歡炒消息,包括《米蘭體育報》、《都靈體育報》及《羅馬體育報》。近日《米蘭體育報》曾指迪亞文迪肯定會去廣州恆大,但結果不了了之。順帶一提,香港本地的媒體很喜歡引用《每日郵報》及《太陽報》的轉會消息,所以香港的主要報章都可以列入這個類別。

9. 一笑置之的媒體

英國《地鐵報》、《每日快報》及《每日星報》都是表表者,可信度極低,不鼓勵大家去閱讀這些報章的網頁。另外,引內地網民稱,西班牙媒體的可信性一般偏低,包括《馬卡報》、《阿斯報》、《每日體育報》及《世界體育報》。這些西班牙報章壁壘分明,不是親皇家馬德里的,就是擁護巴塞隆拿的,份份都有既定立場。在德國還有一份叫《體育圖片報》,可信性也不高。

10. 吹得就吹的媒體

筆者認為《洞察越位》的報道最天馬行空,最具想像力,可說是可信度最低的媒體。中國《新浪》及《搜狐》喜歡總結所有外國媒體的轉會消息,不經思索真偽,便組織一篇洋洋千字的文章,例如每間英國傳媒吹不同的球員會加盟曼聯,去到《新浪》手上,就會變成十大球星即將加盟曼聯,再加上那些極度誇張的標題及文筆,真的可以稱得上為吹得就吹。

參考文章:新声转会截止日观战手册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