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遠香港而去的「一國兩制」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遠香港而去的「一國兩制」
Mar 20th 2014, 03:41, by 陳景輝

1997年,我15歲。我這一代人成長於過渡期,評論家安徒稱我們為「回歸的一代」。記得那時候,面對97年所意味的種種焦慮和不確定之際,有人總會提醒大家存在那麼一個「一國兩制」的承諾。這承諾有點像顆定心丸,人們或多或少能在這句承諾中安頓一下心情。

可是回歸愈久,「一國兩制」這4個字,卻愈來愈像海市蜃樓,因為從種種迹象看來,中央似乎不再願意遵守這個自己許下的諾言。例如說,「一國兩制」明明許諾了香港人可以延續原有的「生活方式」,可是到了今天,這個曾經看上去是那麼無害和非政治化的「生活方式」,也彷彿被攻陷了,正如香港人在hktv一役愛說:「連電視也不給我選擇!」(更遑論從自由行到名嘴封咪到之前國民教育的種種事件)。

如果說80後是「回歸的一代」,那麼這一代人的命運,恐怕是見證了「一國兩制」的誕生,以及其後的逐步褪色。「一國兩制」的原初構思,其實是十分政治性的,因它承認在一個國家之內,可以容納制度和社會上的根本差異(例如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言論自由和新聞控制),所以才需要兩制;進一步,相對於殖民地統治,「一國兩制」更是承諾了脫離殖民地的香港人可以「當家作主」。然而現實呢?它們都沒有實現,因而,回歸愈來愈像一場騙局。

當年為了叫香港人安心回歸,鄧小平提出了這個和平統一的制度構思,以之尊重和照顧香港550萬人(那時候的人口)的歷史條件和實際狀况,而非以粗暴的手段將香港吃掉吞噬。但現在看來,「一國兩制」跟89年那個鄧小平一樣,既反臉無情之餘,且今天也不在生了。

原文刊3月20日《明報》論壇版,圖來自港台網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