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旅人日誌 | 尊重,就是要先放下成見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旅人日誌 | 尊重,就是要先放下成見
Mar 20th 2014, 00:09, by Cher's Travel

小時後來到動物園,看到各式各樣的動物覺得好可愛!
長大後來到動物園,看到各式各樣的動物覺得好悲傷!

『她們不是應該待在自己家裡嗎?』我心想。

非洲的猛獸變成了牢籠裡面的馴獸,天上飛的小鳥變成牢籠裡面的餵食鳥,我坐在遊園車聽著專業的嚮導解說她們的來歷,然後跟相識多年的朋友聊起了彼此的生活跟過往。

心想人生或許就就像這遊園火車,我們看著園內的動物,然後品頭論足,我們談論彼此的朋友在生活中的選擇,到底是好是壞,只是不管我們討論出什麼,卻也只是個不相干的腳色。

因為動物不知道嚮導在說什麼,依然過著她們的生活,河馬依然在水裡翻滾,長頸鹿依然很認真吃著樹上的樹葉,或許我們覺得關在動物園裡面的她們很可憐,或許我們覺得她們搔首弄姿的樣子很可愛,但動物她們並不知道,但她們也是可以選擇自己的快樂與悲傷。

感覺人們也是變相動物園裡的動物,只是活在了一個以人為主體的世界,只是人不是動物,沒辦法選擇聽不懂或是不知道,從小到大就被一堆不相干的人坐著遊園車般對自己品頭論足。

小時候是成績好壞決定一切,長大後是職業好壞決定成就,踏入婚姻是另一半跟小孩決定幸福,一切的一切似乎冥冥之中有個折損點,每個人都用這幾點評量是你成功還是失敗。

到底這些停損點是誰定的?到底這些規則是否適合每一個人?

有時候很多事情也無從深究,於是自己也訂了一套生存規則,標準以上的就很羨慕,以下的就很鄙視,儘管這個世界很廣,但慢慢活的越來越狹隘,感覺活的越來越像動物園裡的動物一樣。

那個女孩未婚生子,真的很不要臉?
那個男生只會打電動,真的很沒前途!?
那個女孩聽說跑去做人小三,這樣他家人怎麼想?
那個男孩上週劈腿,簡直就是禽獸!

以前如果聽到以上的言論,或許我還會一起罵的兩三句!甚至詛咒這些人渣不得好死,但是我們都不是當事人,也不清楚來龍去脈,有時候怎麼可以下定論這些人的好壞。

在旅行途中我認識了很多人,聽了大家告訴我關於她們的故事,對我來說眼睛看到耳朵聽到都比這些真實,慢慢的我也開始用理解代替批判的心態。

或許來打工度假的初衷是賺錢,但他可能賺到環遊世界的夢想
或許來打工度假的初衷是逃避,但他可能遇見真正愛她的人
或許來旅行的初衷是想看風景,但他可能也找到真正的自己
或許來旅遊的初衷是想放鬆心情,但他可能把工作帶到旅行

如果我從來沒去打工度假,從來沒去旅行,或許我也會跟在台灣鄙視打工度假的朋友一樣,認為她們出去都是逃避,但是事實上根本不是這樣!事實上這種打工度假的風範已經在國外行之有年,事實上出去壯遊並不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為什麼大家總習慣在某些不是重要的點盤旋打轉。

賺多少錢是重點嗎?去多少國家是重點嗎?大家看出去壯遊的人就像看動物園裡面的動物,其實妳們也只是不相干的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選擇,但在用一般的規則否認之前,也要尊重她們的選擇!你必須放下社會上普世的成見,或許往往有最好的路,但是艱難的路也是路。

所以我總叫人去旅行,最好走的越遠越好,最好不要間斷!因為當你走的越遠,回頭看那些不相干的人,就會越來越遠。

因為多看點世界遼闊,就知道自己活的多渺小。
因為多認識各種旅人,就知道生存的方式很多。
因為多走遍各個國家,就明白規則是因人而異。
因為多聽聞有趣故事,就清楚快樂建立在自己。

或許有人還是看我是動物園裡的動物,但我活的很自然又很精采,別人怎麼看,我學會尊重!但也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去過你喜歡的生活,驕傲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尊重每個人的選擇,別只想當一個被那些不相干左右人生的人。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