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今日的台灣,明日的香港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今日的台灣,明日的香港
Mar 20th 2014, 08:42, by 溫仲然

眾所周知,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方針是鄧小平當初就台灣問題而提出,從而希望台灣能回歸中國,並就法治,政治制度作出不變的保證。其後,因為香港及澳門回歸在即,鄧小平就把此制度的大致內容搬至中英及中葡的談判桌上,希望能作示範作用。客觀來說,此制度於頭幾年尚算成功實施,中央政府確能維持對港澳兩地的內部事務採取積極不干預政策。不過,自2003年7.1大遊行起,中央政府對港政策出現逆轉,中聯辦開始干預政府的施政,及協助政府遊說建制派議員。此干預尤其於梁振英上任後,更見明顯及頻繁,如港視發牌,反國民教育等,例子比比皆是。故有部分人認為香港一向所堅持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方針正漸漸遠離我們,而大陸化的惡夢卻與我們越來越近。有見及此,遠至彼岸的台灣人民眼觀今日的香港,都開始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方針有所質疑,及對現在中華民國政府對中國政府所作的交流及經貿合作有所不滿,擔心台灣與中國越走越近的話,會步香港的後路,得來不易的民主法治會逐漸失去。

日前,台灣立法院討論擴大與大陸的服貿合作,即是類似香港的CEPA。有群大學生眼見立法院由國民黨把持,議案應該可順利通過,故透過佔領立法院議事廳,透過時間換取空間,希望政府能收回動議。筆者對這班大學生表示支持,他們的目的都是希望台灣政府不要與大陸越走越近,不要因為一時的經濟利益而放棄得來不易的民主法治。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以台灣本土利益出發,希望台灣政府能顧及台灣人民的利益,而不要無緣無故地走向(偽回歸)的死胡同。

有些人會說這群大學生過於激進,應該理性地表達意見。筆者認為此情況與香港不謀而合,香港社會近年都面對這個迷思。自反高鐵運動開始,香港社會運動不再只是民主的單一議題,而是更加著重本土利益,及更加考慮香港本土的發展,而不要盲目追求與大陸的合作,大陸和香港應該有所區隔。筆者同意這個轉變,因為如果連香港本土的利益都未能捍衛,遑論為中國爭取民主的崇高理想。

此外,近年香港社會運動屢遭批評激進,理應和平表達意見。筆者眼見今次於彼岸的台灣大學生,佔領立法院的同時,亦自律地利用行動表達意見,尤其沒有於立法院進行破壞。筆者對此表示欣賞,亦希望透過此事證明其實佔領政府機關都不是什麼激進的表現,只要參與者之間互相監察及自律,亦可以和平地表達意見。而和平佔領亦不是什麼洪水猛獸,只是表達意見的其中一個方式而已。今次台灣大學生佔領立法院就是一個好好的例子。筆者當然同意和平佔領是最後殺著,當政府不接納社會大眾的意見,繼續一意孤行,倒行逆施,和平佔領的確是其中一個好方法,透過壓力令政府考慮民意。

縱觀香港,政改諮詢正在討論如火如荼,泛民主派希望以佔領中環作為最後殺著,逼使中央政府給真普選予香港人。筆者對此樂觀其成,但希望泛民主派能摒棄過往的思維,以這次台灣大學生佔領立法院為借鏡,不要再奢望和平理性的表達方法能希望中央政府回心轉意。佔領中環,終需一戰。因為我們所面對的是極權管治的中國政府。台灣大學生面對民主的台灣政府都尚其如此,更何況我們面對的是極權中國政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