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申訴專員狠批政府檔案管理制度 黎年:我們要靠歷史文件給我們答案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申訴專員狠批政府檔案管理制度 黎年:我們要靠歷史文件給我們答案
Mar 20th 2014, 10:25, by 方鈺鈞

(獨媒特約報導)申訴專員公署去年主動調查本地的公開資料及檔案管理制度,今日公布調查報告。即將離任的申訴專員黎年坦言,人會說謊,「我們要靠歷史文件給我們答案」。他倡議訂立《檔案法》及《資訊自由法》,建立完善透明的檔案管理及公開資料制度。

申訴專員肯定,資訊自由或公開資料是香港市民的一項「基本權利」,純粹以《公開資料守則》的行政制度並未能有效保障市民這項權利,並發現多個漏洞。現時數以百計的公營機構並未受《守則》監察,亦沒有就違規行爲訂立任何罰則,對豁免披露資料的理解不一致,甚至決策局及部門對《守則》的條文同樣認識不足。相對其他已訂立《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的國家,本地相關政策顯得十分落後。申訴專員提出12項建議,當中包括擴大《守則》適用範圍至所有公營機構、制定檢討機構使之與時並進、訂立《資訊自由法》等。

報告顯示,本地政府部門未有妥善管理檔案的制度。制度並沒有法律支持,欠缺透明度,亦未能妥善處理電子檔案。結果令不少珍貴資料流失,如沙士期間醫管局非正式的會議內容紀錄,又發現康文署檢查樹木的檔案馬虎、國慶日海難事件亦揭露海事處部分指令只靠口頭傳遞,並沒有文件紀錄。報告直指檔案處角式被動,未能使建立檔案的制度得到遵從。例如處方在2012年要求各局和部門在2015年前制定建立及收集檔案的業務守則,但截至2012年底,只有三個局或部門落實相關規定。2008年至2012年間,7個政府部門從沒有向處方送交檔案文件,另有9個局或部門沒有在指定期限內把檔案送交該處鑑定。

申訴專員黎年感慨道,如果我們想維持有歷有記錄,知道前人制訂政策的考慮,「我們要靠歷史文件給我們答案」。他直言人會說謊,但文件和檔案不能說謊。可惜過去五年,政府部門銷毀的檔案厚度達千多米。2011年政府總部搬遷時,更銷毀了11幢國際金融中心高度的文件。公署提出15項建議,包括成立獨立機構管理檔案政策,並向檔案處提供意見;檢討檔案處人手編制、定期審核各部門的檔案管理執行情況、訂立《檔案法》等。

香港記者協會回應,歡迎專員有關制定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的建議,又促請特首梁振英落實其選舉期間所作承諾,訂定相關法例,與世界接軌。立法會議員陳家洛亦表示,儘管目前法律改革委員會已就相關議題進行研究,卻未見具體報告,讓人懷疑政府「一直在拖延」。他認為政府的反應「相當緩慢」,「 將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要求當局認真看待申訴專員提出的系列建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