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彩虹老人院遍地開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彩虹老人院遍地開花
Mar 28th 2014, 03:21, by G點電視

圖:Spirit on Lake facebook

五十八歲的女同志路卡蒂長期受鄰居騷擾,不單從門縫收到恐嚇字條,有一次她和伴侶更被毆打,最後要入院接受治療。直到她遷入明尼波里斯為銀髮同志而設的Spirit on Lake,一切從此改變:「我以為它只是另一座院舍,但實際上是個小社區,我知道所有住客的名字。」

銀髮同志在尋找院舍遭受歧視,由於害怕讓其他住客和職員知道自己的過去,部份只好選擇重回衣櫃。例如一對來自奧勒岡的女同志,在搬進院舍時要裝成姊妹。非牟利機構Equal Rights Center在美國十個州份進行調查,發現46%的同志伴侶在尋找住屋時曾受歧視。而同志的家庭支援較弱,而且幾乎無法得到配偶福利和兒女協助,甚至可能被拒傳承遺產,故不少退休同志都急切需要價格相宜的住屋安排。

當同運集中火力在同志婚姻和職場平權,銀髮同志(特別是男同志)常感訴求受到忽視。Spirit on Lake的住客史葛表示:「同志社群向來歧視長者,年輕貌美在他們眼中較好,但我兩者皆非。」然而七十九歲的跨性別同運份子芭芭拉卻感樂觀:「對同志社群而言,這是個有趣的時刻,因為他們終於發現年齡帶來的挑戰。現時七、八十歲的銀髮同志,在年少時長期受到孤立,相比之下嬰兒潮出生的一代,在成長時相對上較為開放,所以後者會爭取得到更多尊重。」

現時美國有三間為退休同志而設的院舍,荷里活的Triangle Square先於2007年開幕,Spirit on Lake和John C Anderson其後陸續運作,其他三座將於兩年內開始接收住客。由於銀髮同志的需求各有不同,例如跨性別人士或長期服用荷爾蒙,故芭芭拉亦參與訓練看護,讓他們了解同志議題。而加州一間高級同志院舍,更持有可為住客提供洗澡和更衣等照顧服務的牌照。

基於公平原則,為同志長者而設的廉價院舍計劃,不會把異性戀者拒諸門外,否則不會得到聯邦政府資助,所以院舍兼容不同類型的住客。例如Triangle Square住客近八成是同志長者,一成是只懂俄羅斯語的社群;Spirit on Lake的四份一住客是索馬利移民。部份同志住客起初有所顧慮,但漸漸開始欣賞多元的生活環境,相處亦相安無事。

史葛說起有一次他在升降機中與男伴接吻:「升降機的門突然打開,幾個來自索馬利的女士走進來,她們看著只笑不語。我很高興,因為我知從此不必掩飾自己。」

報導來源: BBC

翻譯: Dorothy Cheung (女同學社/G點電視義工)
校對: Sherlock Lam (女同學社/G點電視義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