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台灣原來只是那麼近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台灣原來只是那麼近
Mar 28th 2014, 03:10, by 吳志森

攝:Rayman Cheuk @USP 社媒

「一國兩制」總設計師鄧小平在香港回歸前已經去世,無法目睹中國恢復對香港重新行使主權的歷史時刻,對鄧小平來說,不無遺憾。鄧小平設計「一國兩制」的初衷,是為了垂範台灣,和平統一。17年一晃就過,示範單位的作用,依然有效,更是威力驚人,但作用並不是和平統一,而今天香港沉淪墮落,令台灣愈走愈遠,永不回頭。

台灣大學生發動太陽花學運,閃電佔領立法院,抗議國民黨粗暴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集會叫得最響的口號,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台灣不能成為第二個香港」。不知道設計「一國兩制」來垂範台灣的鄧小平,在泉下聽見台灣人的心聲,會不會跳將起來,罵一句「胡說八道」。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所以觸動台灣人心,是因為示範作用太強太有力了。

今天的台灣,似足10年前的香港,經濟低迷,生產基地早已搬到大陸,產業空洞化,台灣大學畢業生的月薪只有22K新台幣,不夠6000港元。對不少政客和台灣上層的資本家來說,大國崛起、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大陸,就是他們的救命草,只有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全面依靠,才能令台灣起死回生,當然還有個人政治和經濟利益的考量。

這與2003年SARS後的香港何其相似。香港產業空洞化的過程,早在1980年代末已經開始了,一場瘟疫更令整個香港變成死城,為了挽救董建華糟透的管治,自由行,更緊密經貿關係協議,逐步互相開放服務產業,一連串的措施,香港像吃了興奮劑一樣,馬上見效,更上了癮。香港的經濟發展,要全面依賴大陸,而國有資本的大財團,亦有計劃有步驟地,大小通吃,全面佔領蠶食香港關鍵的經濟領域。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政制改革香港人固然動彈不得,其他如新聞、言論、學術、法律都逐漸受控,岌岌可危,命懸一線。回歸未到20年,不費一兵一卒,香港已經手到拿來。

台灣有香港的前車之鑑

台灣依着香港的軌迹沉淪,早已不是始於今天,緊密的經貿關係已簽了一大堆,開放64項服務業,以及上千種行業的「服貿協議」,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全包,對台灣衝擊極大,青年的創業夢被粉碎,22K的薪水可能被壓得更低。更可怕的是,大陸資本涉及的關鍵企業:電訊、出版、印刷……以經濟控制政治,早已是大陸對台政策的重點,今次更可藉服務貿易深入台灣腹地,影響台灣言論出版,繼而操控台灣選舉,甚至影響政權更替,只在彈指之間。

幸運的是,台灣有香港的前車之鑑,眼見香港逐步向下沉淪,台灣人看在眼裏,還會上當嗎?更重要的是,台灣有民主選舉,有政黨輪替,民眾懂得要求逐條審議「服貿協議」的內容,要求立法監督兩岸協議的實施。香港呢,簽訂了,實行了,香港人連東南西北也未搞清楚。

行政院長江宜樺叫學生不要「逢中必反」,對香港人來說,這四個字何其熟悉,連用語口吻都與香港黨官一模一樣。學生衝入行政院,江宜樺下令清場,警察棍棒齊下血腥鎮壓,其鐵腕不下香港的鷹派特首和警務處長。「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原來只是那麼近!

原文載於明報觀點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