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觸不到的她》:夢醒過來步向現實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觸不到的她》:夢醒過來步向現實
Mar 28th 2014, 07:47, by 林兆彬

最初在觀看《觸不到的她》(Her)的時候,讓我聯想起科幻小說衛斯理系列的其中一個故事《筆友》,也讓我聯想起每半年一輯的經典日劇SP《世界奇妙物語》,它們都是以奇幻故事的方式去說道理。當我看完《觸不到的她》之後,一邊回想起電影裡的多首插曲和片段,在絲絲傷感裡感受到一點快樂,有看過這齣電影的話,或許會明白這種感覺。

不難想像的未來世界

電影的故事很簡單,講述男主角Theodore在離婚後一直懼怕社交關係,在機玄巧合之下,與人工智能OS1系統Samantha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故事的時代背景被設定於在不久的未來世界,但其實與現今社會沒有太大的分別。有人說男主角是「宅男」,與觀眾有很大的距離感,但其實不少現代人的行為也與Theodore無異。試想想我們每日花在手機應用程式和社交網站上與人溝通的時間,是不是比人與人直接的交流差不多?甚至更多?坊間亦有不少以虛擬戀愛作為主題的電子遊戲,部分人迷戀動漫角色的程度亦比真人更甚。所以,其實每位觀眾也能夠有不同程度的投入。

言歸正傳,其實男主角Theodore的職業本身就已經很有趣,是一間幫人寫信的公司的職員,每日都在撰寫虛假的感動。在未來世界裡,竟然連寫信都要別人代勞?其實不難想像,就好像現在黑膠碟被捧上神臺、成為了少眾的樂趣一樣,可能在不久的未來世界裡,大部份人都習慣了以短訊和表情符號與別人溝通,寫信成為了少眾的品味樂趣。再者,由於未來世界的人非常忙碌,沒有時間與親友直接溝通,亦可能忘記了如何去寫一封信,因而要透過公司代勞,就好像傳聞中的「代客拜山」服務般。

主角Theodore的職業襯托了他離婚後的性格和行為。畢竟人不是機器,無法被預測,亦不會事事阿諛奉承。Theodore婚姻失敗之後,讓他對人、對社交和戀愛也失去了信心,生活場所離不開公司和居所。由於害怕再受傷,他放棄了展開新戀情的機會。他在遇上OS系統Samantha之前,就已經在進行「聊天室」Cyber Sex,不過那次應該是真人。當他和人工智能系統Samantha相戀後,便與Samantha進行Cyber Sex,最終Samantha竟然找來一位真人,當成是Samantha的身體,「人聲配合」,異化到連Theodore也不能接受。

人工智能OS1系統就好像真人一樣,風趣幽默、懂得遷就用家、幫用家辦事、製造驚喜、不斷學習和不斷進化,但Samantha只是OS系統的其中一個分身。電腦系統聰明反被聰明誤,而且它也太誠實了,竟然忽略了愛情中的「佔有欲」元素,Samantha在電影尾後告訴Theodore,「她」正與641位用家談戀愛,最終更選擇了自我終結……不過,這個方式卻能有效地「治療」好Theodore的婚姻情傷,讓他看清楚這個現實世界。

明知是夢卻選擇留在夢裡?

我用上「治療」這個字眼,是因為我對「人機戀」抱有負面的態度,其實電影也是。電影在討論一些問題:究竟與人工智能談戀愛是否可以接受呢?為甚麼呢?究竟甚麼是「虛擬」,甚麼是「真實」呢?究竟甚麼是「生命」?

思考這些問題的同時,讓我聯想到一個經典的思想實驗「桶中之腦(Brain in a vat)」。假設可以把你的腦袋拿出來,放在一個超級培養皿中繼續運作,用一部超級電腦刺激這個腦袋,模擬你的日常生活。但由於我們平日獲取的所有外界資訊都是經由腦部過濾,那麼你如何能夠證明你周圍的世界是「真實」的呢?

畢竟人都是動物,有動物的天性和本能,人是需要和真人相處的,不論是物理上還是心靈上的交流。在電影中,我們能夠看到人工智能Samantha在很多地方仍不能夠代替到真人,至少主角Theodore也是知道Samantha並非真實存在的女性,只是以另一種形式存在的「吹氣公仔」。

而這一點其實是非常關鍵的,因為若然你是完全不知道Samantha是人工智能,那反而沒有甚麼問題,因為你可以當成是一種遠距離戀愛,能夠真心投入地享受當中的快樂。可是,由於Theodore「欺騙」不到自己的內心,導致Samantha帶給主角Theodore的快樂只是短暫的,同時還伴隨著更多的空虛感覺,其實得不償失,所以Theodore清醒過來是有需要的。Theodore與Samantha的分手更讓他明白到「真實」的重要性,結局那一場戲, Theodore與好友Amy一起上天台,重新觀賞城市的景色,象徵著兩人的重生,放棄了OS系統,病癒了,重新面對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現實。

最後,《觸不到的她》整部電影的調色朦朧得來清新,還有點LOMO的感覺,讓人感到好像是發了一場很漫長的夢,夢醒過之後,從悲傷的夢鄉裡步向現實世界,還有積極的意味,電影的結局正是想表達這一點。無疑這是一齣很有深度的奇片,以科幻和愛情作主軸,讓觀眾反思不少人生問題,值得推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