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八鄉報專題:低用量戶轉投中移動流動寬頻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八鄉報專題:低用量戶轉投中移動流動寬頻
Mar 28th 2014, 08:36, by 朱凱迪

面對鄉村固網寬頻市場難以在短期改變的壟斷困局,愈來愈多錦田八鄉村民選擇另闢蹊徑,不再依靠固網寬頻,而改用「第三/四代流動通訊」(3G/4G)流動寬頻上網(或一般稱為「手機上網」),可選擇數據儲值卡或月費計劃。本報實地測試後發現,在大部份錦田八鄉村落,幾間電訊公司的流動寬頻上網的速度較固網寬頻快得多,不過由於數據使用量有限制,只能解決部份問題。

從事電腦業的潘先生住在大江埔,由於不能忍受固網寬頻「龜速天價」,決定研究「4G家居上網」。他研究了網上討論區的相關討論,最後選擇了中移動的「4G/3G數據及話音儲值卡」。

4G儲值卡下載速度最快接近100M

潘先生在深水涉鴨寮街的電話卡檔買了一張售價150元的「中移動儲值卡」(上圖),有效期一個月,儲值卡包括5GB本地數據用量及1800分鐘本地通話服務,本地數據用量達5GB後,數據服務仍會繼續,但速度就會大減。

儲值卡可以放入智能電話內使用,包括以WiFi將數據分享予電腦及其他裝置。為了達至最佳的上網效果,用戶需要另外買了一個4G USB數據機(俗稱「4G上網手指」(下圖),價錢約500元)或4G Pocket WiFi(價錢約1500元)。本報記者利用儲值卡,於3月中一個平日晚上到錦田八鄉18個地點測試速度,發現下載速度由最低4.8Mbps至最高82.2Mbps不等,上載速度則由最低1.2Mbps至最高26.5Mbps不等。

1902776_10152244839379551_315927651_n

潘先生對儲值卡的表現感到滿意,而且比較PCCW近期最高固網收費298元,儲值卡可以省一半錢。但是儲值卡需要定期更換,也要經常留意不同電訊商的新產品,比較花時間。

流動寬頻不適合用量大住戶

另一位住在上村的吳先生則在朋友介紹下選擇了數碼通的數據月費計劃,月費200元,5GB後速度會減慢,數據總用量不設上限(俗稱「無限上網」)。除了月費外,他也花了1500元買了一個4G Pocket WiFi。吳先生表示,由於自己分別在八鄉兩個地點居住及工作,為方便計,寧願用流動寬頻上網而不是裝兩個固網寬頻。他說流動寬頻的缺點是不夠固網穩定,間中會斷線,「不過我主要是用來做文書工作和看Youtube為主,不是用來打網絡遊戲或看電影,所以還可以接受。」

本報記者借用吳先生的數碼通數據卡,在3月中一個平日晚上到相同的18個地點測試速度,發現下載速度由0.8Mbps至26.6Mbps不等,上載速度則由0.3Mbps至19.2Mbps不等。流動寬度速度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網絡覆蓋、現場地理環境,以及用戶數量等等。

吳先生認為目前的服務不過不失,不過他已收到消息,電訊商已經將同樣服務的月費,由200元激增至366元。在服務合約完結後,吳先生又被迫要尋覓一番。

宜先買儲值卡測試網速

大江埔潘先生說,要選擇4G流動寬頻代替固網寬頻,用量必不能多,因此像IRENE那樣盼望用「小米盒子」煲劇,或者像泰康圍劉先生那樣要大量上傳檔案,幾日就用完5GB的用戶,流動寬頻還不是辦法。另外,由於資源所限,本報記者沒有測試所有市面上的流動寬頻服務,讀者在下決定前,可以先買儲值卡來測試所在村落的流動寬頻速度,覺得合適才購買月費計劃。

1

跟稿:和記鋪線 四季雅苑100M「上網綠洲」

四季雅苑

本報記者走訪錦田八鄉多條村落,本以為整區都是PCCW一家獨大,但從和記電訊的回覆中得悉,原來和記電訊在長實發展錦田公路屋苑四季雅苑(上圖)時,在屋苑鋪設了光纖,網速達到上下載100Mbps;而且經過居民多年爭取,成功引入PCCW的競爭,現時和記上網連家用電話的月費只需100元。

有四季雅苑居民向記者表示,屋苑在十年前入伙時曾強制住戶用和記電訊的服務,電話連寬頻上網月費高達300元。記者翻查2004年的報導,當時由長實控制的四季雅苑管理公司,將和記電訊的上網費用加入管理費內,不使用也一樣收錢,這種變相壟斷做法受住戶強烈反對。

據悉,後來四季雅苑成立獨立於發展商的業主立案法團,引入PCCW租用和記光纖提供寬頻服務,跟和記競爭,法團另一邊廂向和記爭取減價,最後才為住戶爭取到目前的水平,令四季雅苑成為錦田八鄉「龜速天價」中的「上網綠洲」。

八鄉錦田地區報二、三月合併號

相關報導:PCCW壟斷 鄉郊固網寬頻「龜速天價」

記者:迪、彬、PAUL
協力:YC、雄、喜
網速比較圖:SUSHA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