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立法院凌晨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立法院凌晨
Mar 27th 2014, 18:26, by GeorgeDaniel

三月二十一日深夜,我乖坐客運從台中去台北。客運在中山高速公路上行駛,我望著窗外點點燈光,想起那張高掛在立法院議會場牆上的面孔。媒體把佔領立法院的學生比喻為「暴民」不久,網絡上就流傳一張圖片:在學生滿布的議會照片,用電腦加上一個箭頭指著牆上的「孫中山」肖像,底下有一段話:「如果人民對抗政府來爭取權利,就是暴民,那近代中國的頭號暴民頭目,在這。」令人忍俊不禁。

所謂暴民,是球賽輸掉就衝上街燒車破壞的瘋狂球迷,但衝入立法院的學生顯然清楚自已在做什麼。中午,學生在網上發出最後通碟:「要求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確認:䏈席委員會主席張慶忠跳過審查之宣示無效。要求總統馬英九公開回應以下訴求:一、退回服貿。二、承諾於本會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並且在條例完成立法之前,不得與中國政府協商或簽訂任何協定協議。」他們清楚說明了自已的要求。更早之前,學生告訴記者為什麼參加抗議運動、為何關心服貿協議,也有根有據。

但狡猾的王今平拒絕出席馬英九上午召開的院際會議。於是,學生再次號召全國民眾包圍各地國民黨總部,向選區立委施壓。事情演變至今,抗爭的矛頭已經從反服貿轉向馬英九,指向執政台灣的國民黨。十六歳學生施密娜用噴漆在立法院二樓外牆寫上兩句宣言:「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有民意基礎的國民黨沒有想到再次和「獨裁」二宇再次扯上關係吧。

但「革命」就很難「和平」了。學生在演講台上所貼的「人民佔領立法院共同守則」寫道:「堅持非暴力抗爭」-這點期實和孫中山不謀而合。當年他沒有武力對抗袁世凱,辛亥革命就演變成軍閥割據,在爭取民主過程中,力量是非常重要的。八九年六四屠城後,吾爾開希也在《國殤日周月宣言》裡說:「今後,在爭取民主的路上,我們將一如既往,堅持『理性、和平、非暴力』的原則。」他是太天真了。今天他和王丹先後現身台灣立法院支持學生,但仍然不能進入中國和家人團聚。這邊廂,學生提及香港正在籌備中的社會運動叫:「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用和平手段向中共討民主,結果如何?吾爾開希的遭遇告訴了我們。

淩晨時份,立法院外仍然聚集了大量民眾,他們分批坐在馬路上,井然有序。不少人滿臉倦容,低頭操作手機,累了就蓆地而睡。輪流有人上台發言,也陸續有人加入靜坐,我感受到安靜背後那股強大的民怨。臨走前,我在人群中聽到有人分享來自香港的訊息,說香港人支持台灣今次反服貿運動,希望台灣以香港為鑑,力抗中共,不要讓故有的文化和人情味消失。還有一個女學生在演講尾聲高喊:「我不是大陸人!」。十七年前,中共管治香港採用「一國兩制」方針,是為了垂範台灣,今天它無疑成功了。

原文:http://traveler169.blogspot.tw/2014/03/blog-post_27.html
相片:http://www.flickr.com/photos/106224066@N08/sets/7215764288271893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