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墙外楼: 路透社:香港金管局要求银行收紧对中国内地企业的贷款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ooking for a Helpdesk?

Try Freshdesk - the preferred helpdesk system of over 15000 businesses. So easy, sets up in two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路透社:香港金管局要求银行收紧对中国内地企业的贷款
Mar 28th 2014, 06:47, by 墙外仙

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香港金管局已要求银行收紧对中国企业离岸贷款的审批流程。金管局尚未公布任何具体或官方指导方针,但近期一系列对话都在向银行施压,要求他们进一步改善流程和把控。

银行已在实施严格的信贷审批流程,并限制国家和行业曝险,这降低了一些产生不良贷款的风险。但银行业者担心金管局的关注会限制业务发展。一位银团贷款银行家向路透称,"金管局的施压会将业务赶出香港。"

近年来香港的银行向大陆发放贷款数量从无到有,激增至4300亿美元,但大陆方面最近经济显示出下滑的迹象并且信贷违约风险突出,这使得香港银行业神经紧绷。

近期房地产开发商兴润置业无力偿还35亿元贷款与超日债券违约事件使得大陆企业的债务风险问题为市场所关注。

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显示,外资银行在华(大陆)债权去年已达1万亿美元,而十年前这个数字还近乎为0。而香港是这些贷款最大的来源地,其发放的高达4300亿美元的贷款相当于香港GDP的165%。

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也显示出同样惊人的事实:截至2013年底,香港银行对大陆业净债权占总债权接近40%,而2010年时这个比重近乎于0。

虽然无法获知这4300亿美元贷款的详细分布,但路透社援引据穆迪的一位董事总经理透露,这其中大部分为低风险贷款,如贸易融资等,还包括香港蓝筹股类企业在大陆运营的贷款,也有来自中方银行提供担保的贷款。

当然,提到"贸易融资",很多人都可以联想到押注人民币升值的套利交易,在此类交易中,投资者和外贸企业依靠"虚拟"贸易将外汇套取至国内,绕过资本监管赚取更高的收益率。确实从目前的数据我们也无法得知这4300亿美元中有多少是用于此类交易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欧洲某大型银行交易员向路透社表示,此类贷款中的多数并未完全做出汇率对冲,这导致一旦人民币贬值,这些外资银行将遭更多的损失。

但也有分析师表示,此类贷款中的大部分进入了房地产和金融部门,同时由于中国政府严厉控制钢铁等制造业企业产能,这些企业在国内贷款难度加大,部分贷款也流入了该领域。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