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從《白米炸彈客》反思反服貿運動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從《白米炸彈客》反思反服貿運動
Mar 28th 2014, 02:54, by Marco Man

《白米炸彈客》是一套台灣的電影,將會於今年四月上映。改編自真實案件,它說的是一個農家子弟對台灣加入WTO的抗爭。事情源於2002年台灣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引起國內的一片反對浪潮,當中最強烈的聲音就是來自鄉下的農民。主角楊儒門看見在鄉下的阿公阿嬤被強徵農地,看見貧窮的孩子努力生存、供養弟妹、最終因病無力求醫而死,看見政府有關的部門無視農民的需要和投訴,最終他選擇了用放置炸彈的方法,讓政府和媒體聽到農民的聲音。他於2003至2004年間共放置了17個炸彈,上面都寫著他的訴求「反對進口稻米」、「政府要照顧人民」等。

農民十年前放炸彈抗議世貿

貿易協議的簽訂和民眾的反對,當年的台灣加入WTO與今天台灣與中國簽訂服貿協議,彷彿有相同之處。在討論兩者關係之前,先看看究竟加入WTO對台灣,特別是台灣的農業有多大影響。WTO對稻米一向有特別措施,規定了成員國每年的稻米最低進口量,而台灣作為已開發國家每年需進口相當於國內消費量8%的稻米。台灣的進口稻米還禁止外鋪或撥作飼料,因此本地的稻米市場受到進口稻米的直接衝擊。

台灣政府當時不但沒有實施經濟政策保護本土的農業,反倒進行了一系列猶如「賣農」的政策,包括大幅度削減農業補貼(2000年加入前先減20%,2002年再減60%)、不對農業產品進行任何出口補貼、短期內大幅降低農產品的關稅等。台灣政府在加入WTO前後的一系列措施導致本土農業受到嚴重的打擊,實際影響可見於水稻田面積的減少,台灣在2002年有30.7萬公頃的在耕作水稻田,而到了2003年就只剩下27.2萬公頃,短短一年間就減少了接近10%。事實上,可以看得出來,對台灣影響最大的,不是WTO本身的貿易規定,而是台灣政府回應WTO所實施的政策,一個又一個如同出賣本國農業的政策。為了爭取國際的認同,在各方面縮短台灣入世貿的緩衝期,以致國內行業在一兩年內受到徹底的傷害。

黑箱作業成反服貿導火線

再看今天的服貿,民眾同樣有強烈的反對,但其實每個人心裡都很清楚,服貿必然會被通過的。正如前台灣國策顧問郝明義先生昨日(2014年3月26日)在立法院的記者會上提到,以台灣跟中國如此的貼近,不簽訂服貿是不合理的。與不同國家簽訂服貿也是台灣加入WTO後的必然結果,今天的服貿其實在當年加入WTO時已可預見。

那究竟,今天學生們真正反對的是甚麼呢?黑箱作業。這場運動的導火線是立法院裡的三十秒,相信這件事不必再詳談,但當運動繼續下去的時候,大眾的討論就慢慢轉移到服貿協議對台灣的好壞、影響等等。正如當年入WTO,民眾的視線就一直被政府轉移到加入WTO後的好處,卻無人提及台灣政府一系列賣農措施。今日,當我們的討論走向服貿的好壞,也同時忽略了對台灣更重要的問題,黑箱作業。郝明義先生在記者會上提到,反服貿運動該討論的地方應該是程序正義、國家安全以及社會公義。服貿協議被強行通過是立法程序受到直接的威脅,這樣的案件在台灣並不鮮見,單單過去一年的苗栗大埔案和被推倒的美麗灣爭議都可見台灣的政府越過一些法定程序而強推政策。台灣核心的問題是,民主制度被衝擊,法治系統被破壞,而且是被政府親手破壞。

從WTO到服貿,台灣民眾的視線就一直被轉移,政府從不談黑箱作業,只說經濟利益,難怪郝明義先生也說,該稱馬英九為馬國貿局長。關心反服貿運動的大家,這不是討論經濟利益的時候了,若果民主政制被賣,那一切都沒有意義了。WTO當年,走出了一個白米炸彈客,要求政府照顧人民;今天,台灣走出了超過一萬名學生,此刻仍然在立法院,面對血腥鎮壓仍不退後。面對台灣政府的制度暴力、執法暴力,學生堅持抗爭。我們的世界,我們的社會,正需要這樣追求公義的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