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專訪:綜援七年居港規定對新移民婦女的影響(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人權雜誌2014/4)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專訪:綜援七年居港規定對新移民婦女的影響(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人權雜誌2014/4)
Apr 10th 2014, 04:55, by AIHK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人權》雜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 〉2014/4
全書請按此

專訪:綜援七年居港規定對新移民婦女的影響

居於中國大陸的望晴(化名)與一位香港男士相戀,並結婚生子。後來她獲發單程證來港,才發現丈夫已破產,露宿街頭,丈夫建議她帶同在港出世的年幼兒子向政府求助。

望晴因不是家暴個案而無法入住庇護中心。她多次向社工求助,卻屢遭責罵,社工更著她帶兒子返大陸投靠親人,可是兒子沒有大陸戶籍,難以在大陸就學。她既無處容身,又求助無門,覺得很大壓力,經常哭泣。

由於望晴不符綜援七年居港規定,即使生活困頓,亦無法申請綜援,主要依靠兒子的綜援支付租金、學費及生活費等,平日到食物銀行領取食物,或到街市執爛菜。

後來她在同根社協助下獲批綜援酌情權,但須每月工作一百二十小時,並提供由僱主發出的繼續工作證明。雖然她現在趁兒子上學到茶餐廳兼職三小時,但有時因照顧兒子需要而請假,僱主並不體諒,已換了幾份工。

同根社組織幹事楊媚表示,以往綜援七年居港規定對未能維持基本生活的新移民婦女造成困境,而酌情權無明顯標準,並有過高限制。部分中港家庭的丈夫患病、失業或傷殘,新移民婦女需照顧丈夫或年幼子女而未能外出工作,亦有新移民婦女是家暴受害人,但欠缺資訊,不知如何求助。

後記

綜援七年居港規定對新移民婦女影響尤深。二○○四年天水圍家暴受害人金淑英及女兒同遭丈夫殺害,及後丈夫自殘並不治。慘劇背景是金淑英丈夫當時正值失業,獲發單親綜援,當金淑英持單程證來港一家團聚,丈夫要求社工增加綜援,但社署反而取消其單親綜援,同時金淑英又不符領取綜援資格。一家生活拮据,爭拗頻生,丈夫屢次虐打金淑英。[1]七年居港規定是基層家庭被邊緣化的其中原因。

[1] 莊耀洸律師。〈奮鬥求生 難逃一死—記天水圍滅門案死因研訊〉。《天水圍家暴慘劇往後五年:化悲憤為力量》。群福婦女權益會。2010年。頁98-99。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