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基本法霸權 (2):憲制的突然僵化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基本法霸權 (2):憲制的突然僵化
Apr 9th 2014, 17:02, by tsingsuihk

主權移交後,我們看見香港越來越多問題出現,香港人都有感很多原有的東西都在逐漸變質。大部份原因自然跟中國和中共政權有關,然而,其實一直被不少政治和法律學者視為救生圈的《基本法》,也是幫兇之一。

《基本法》欲維持英治時期下的各種制度,但以明文憲制的方式去維持,即等於先改變了維持制度的那個方式本身,制度的僵化和變質在所難免。在舊有的英治時期非明文憲制下,重要的是背後著重穩定和經濟自由的精神,並非個別制度本身,而那些背後的基本精神長遠來說也並非不可改變 (如五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憲政精神就有顯著的不同),因為只有這種可變性才是普通法和非明文憲制最固定不變的本質。《基本法》以明文方式保障各種實質制度不會改變,其實根本是犧牲了舊有憲制的本質去維持其表象,完全是本末倒置。

簡單一點說,《基本法》所無法維持的,是制度發展的生機。它以維持之名以一九九七年為界線介入了各種制度的發展,從此這些發展都可被憲法檢示和審查其合法性和有效性。《基本法》正是一位如此不自然的不速之客,縱使說甚麼「living constitution」,也改變不了一個審查機制和準則憑空而生的事實,是故:
1. 「校本條例案」(The Catholic Diocese of Hong Kong v Secretary for Justice) 中司法覆核申請人會以政府改變了九七前的教育制度為由質疑《校本條例》違憲;
2. 「功能組別公司票案」 (Chan Yu Nam v The Secretary for Justice 及 Lo Hum Chau v The Secretary for Justice) 中法庭會以公司票於九七年之前已存在為理由不接納「有限公司並非《基本法》第二十六條所指的『永久性居民』故不應有投票權」的說法;
3.《孔允明案》中終審法院也以九七時仍採用的一年限制為分析比較的基線。
在舊有的憲制精神之側或其上增添一項名為「維持舊有制度」的原則,結果就是令一九九七年之前的一切忽然成了審查的準則,這正是以不變為名所造成的根本性憲制轉變,反映著兀突地新出現的原則對舊有憲制精神的蠶蝕。所謂的對制度的維持,變相只是一邊以《基本法》條文的「立法原意」去統攝和掏空舊有憲制精神,一邊把作為表象的制度的空殼留住而已。

當然,持平一點說,《基本法》帶來的僵化和變質,某程度上屬主權移交下的「必要之惡」,面對中共這種無恥政權,即使白紙黑字的明文法律也可不理,更遑論會尊重任何非明文的憲制精神和慣例,《基本法》所創造的明文憲制最少能在當日給予香港人一丁點的安全感和保障 (無論可靠與否),其代價卻正是今日我們目睹的一切變質。要追究責任的話,當日所有促成主權移交的人,包括那些「民主回歸」支持者,全是令今天香港憲制落得如廝田地的共犯。逝者已矣,這「必要之惡」如今已孽根深種,也許恨錯難返,但我們起碼要做的,是認清這憲法,兇惡的一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