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暴力小姐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暴力小姐
Apr 10th 2014, 04:56, by 晞。觀影記事

4月4日 19:45 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少女突然自殺,家人悲傷過後卻如常生活,如同沒事一樣,到底背後隱藏了甚麼秘密?《暴力小姐》有著一個甚為爆炸性的題材,拍來竟相當造作難頂,完全沒有追看意慾。片中沒有甚麼驚人「扭橋」,簡簡單單的一個真相竟拖足近一小時才「爆大鑊」,劇情煞有介事地處處營造迫力,只覺愈看愈乏味。劇情發展至「爆大鑊」後竟然繼續平淡無味,刻意拍一些話題性的畫面只覺嘩眾取寵,毫無意義。到最後,少女自殺那個原因看似已不重要,畢竟劇情已扭轉至另一個離奇的層次了。

少女於十一歲生日會上突然離奇自殺,家人對其自殺原因均表示毫無頭緒。社會福利署的職員調查下,竟發現家人仿如無事發生,離奇地過著正常的生活,背後似乎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當中,這家人的大女和母親,骨子裡卻過著異於常人的生活,她們沒有為事件任何意見,最終卻釀成...

作為一類「問題家庭」的故事,這類電影理應拍來會有一定的劇力,甚至能製造話題性,而這部《暴力小姐》背後所隱藏的秘密雖然簡單,效果仍具有一定的震撼力,劇本設計四平八穩,倒應會有不俗之效果。可是,本片的劇情卻鋪排得相當奇怪,雖說要把這家人的平安營造出一種白色恐怖的感覺,惟畫面刻意營造無味的劇力,用大量無意義的長鏡頭去充撐劇情,反覺悶場連連,也看不到對鋪敘有何幫助。

電影片長僅個半小時,卻花了漫長的時間去刻畫這家人的性格背景,惟大部份描繪均與劇情無關,像兩位小孩的「問題教育」、大女的自殘行為,偶一為之尚能得應有效果,重覆又重覆的鋪排卻見多餘且無謂,局部過火的編排更是挑戰觀眾的忍耐力。如是者,整部電影看了大半部也仿佛未入正題,中段甚至已把少女自殺的情節拋諸腦後,觀眾被迫看著大量造作的鏡頭,只覺電影賣弄得來更離題萬丈。

末段在毫無鋪排的情況下突然揭秘,觀眾固然難得震撼之效,理應看來觸目驚心的畫面,反叫人只覺造作過火。揭秘過程的某些鏡頭是令本片三級之原因,惟這些場面拍得太白,更是叫人反感,結局時接二連三的絕望真相,更叫人看得滿腔怒火。的確,「問題家庭」背後有這個真相,是很多同類電影的橋段,只是本片鋪排上極有問題,而解謎一刻也偏鋒過火,導致本片愈看愈失望。

我明白本片用意是描繪一些問題家庭不敢言後的可能性,惟本片以一個太偏鋒過火的手法拍出,非但未必人人接受得來,更令劇情變的冗長乏味,也帶動不了應有的戲味。結局一記開放式收筆是電影較佳的一環,礙於大半部電影鋪排太無稽,結局怎也挽救不了。

總的而言,《暴力小姐》有一個可堪玩味的劇本卻不懂發揮,只懂一味造作賣弄,拍至末段更顯過火失控,完全沒有這個需要。即使這是一個帶點白色恐怖的悲劇式故事,電影非但帶動不了那種感覺,只有營造大量毫無意義的悶場,叫觀眾愈看愈反感,甚至呵欠連連。劇本縱有一種強烈的爆炸力,卻礙於編排上問題處處,完全拍不出應有的戲味,甚至離題萬丈,叫人看得滿腔怒火。

Rating:0.5/ 5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