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轉守為攻,遍地開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轉守為攻,遍地開花
Apr 10th 2014, 13:37, by 獨媒轉載

圖: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行動方案與訴求】轉守為攻,遍地開花

訴求盤點 持續進展

這次的佔領運動,導火於張慶忠在3月17日的委員會,在30秒內恣意宣稱已完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查,送院會存查。在我們的行動壓力下,目前已經議事處確認會議無效,張慶忠委員也在3月31日為此道歉。

在佔領運動中,我們提出了「四項訴求」,而這「四項訴求」分別是「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以及「退回服貿」。隨著運動的開展與擴大,部分訴求獲得進展,未來仍需全民繼續監督推進。

首先,「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由人民提出的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已完成提案連署,並送交到立法院議事處,即將在本週五(4/11)的院會中決定付委審查。後續有待完成委員會審查,與院會二、三讀程序。

我們再次重申,未來監督條例的立法,必須符合民間版草案所標舉的「公民要參與」、「資訊要公開」、「人權有保障」、「政府有責任」、「國會要監督」等五大原則。

其次,「先立法再審查」,是要求在服貿協議開始審查之前,必須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就此,王金平院長在4月6日的聲明中表示「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這意味著王院長在其職權內做出承諾,取得「先立法,再進入『院會』審查」的初步成果。然而,我們也清楚明瞭,因為召開院會是王金平院長的職權,而委員會屬於個別立委職權範圍,所以單憑王金平院長的承諾是無法完整保障「先立法再審查」,還必須觀察服貿協議在「委員會」裡的發展。未來,我們將以具體行動警告朝野立委切勿罔顧民意,在立法完成前,切勿強行審查兩岸服貿協議。

再者,「退回服貿」,是要求立法院將服貿退回行政院,在3月24日立法院的聯席會便決議要求行政院撤回服貿協議重啟談判,然而,這項決議並未實質完成,仍待院會決議確認。

在行動中,我們提出了「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因為我們了解到,在反黑箱服貿運動的背後,已反應了當前國家代議政治失靈、憲政層級的危機。因而,召開憲政層次的公民會議以回應當下的危機。所以,我們反對馬江企圖敷衍人民訴求,所召開的經貿國是會議,這完全不符合我們的要求。我們質疑這場會議的意義以及代表性。我們要求讓人民直接參與公民憲政會議的討論,並秉持著,與4月6日在議場外舉辦的「草根論壇」一樣的草根民主精神,而討論議題應該包括憲政體制、兩岸關係、選舉與政黨制度、基本人權與社會正義、經濟政策與世代正義等,由下而上解決當前國家憲政危機。

國會不從 人民不會退讓

從我們撤出立法院到從事草根組織動員的這段期間,我們要求朝野立委恪守職責,以民間版的五大原則為基礎,進行兩岸監督機制的立法工作,在法制化完成之前,不得審查「服貿協議」。不只如此,我們也強烈要求馬政府在法制化完成之前,不得再與中國洽談或簽訂任何協議。

即便暫時撤離了立法院,我們仍要警告台灣現有的政治精英,特別是握有行政權的執政黨,以及至今仍服從於馬意的藍委,應該要體認到人民的意志,停止再以欺騙伎倆來閃避人民的訴求。

同時,我們也要告訴立院反對黨及其立院黨團,確實負起監督政府的責任,阻止馬政府持續傷害我們的國家,並拒絕朝野政黨間私相授受的政治交易。我們要求,不可讓黑箱服貿協議闖關,不可讓保守的行政院版本監督條例通過。

今天,人民站出來不但是要拆毀黑箱,同時要發出一個警訊:我們已經看穿政客們的伎倆與算計,如果你們仍執著於陳舊的政治思維與既有的政治利益,而罔顧人民的主權者命令,那麼台灣將有更大、更超乎你們所能想像的社會動能,挺身而出,要你們付出應付的政治代價。

持續民主深化的鬥爭

在長達二十四天的佔領行動中,台灣公民社會展現了前所未見的團結與動能,如此巨大的能量,絕不會在走出立法院後而宣告結束。相反地,我們必須再擴大串聯,並立即展開、規劃下一波的運動進程。我們將建立平台與組織網絡,並巡迴全國深入社會基層,但不僅止於演講、集會、草根論壇等方式,更重要的是,深入在地連結理念相近的夥伴,一同建立在地的組織。

走出立院後的下一階段,主要分成三條戰線。第一條戰線,是迫在眼前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必須以民間版五大原則為基礎的立法推動。事實上,這段時間已陸續有團體組織,自發前往地方給予個別立委施壓,要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第二條戰線,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實質審查,在走出立院之後,我們也將持續佔領運動的動能,透過在地的組織行動,在民間版監督條例立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實質審查兩條戰線上,要求各地的執政黨立委予以承諾。

第三條戰線,推動公民憲政會議,也將延續這幾天在議場內外舉辦的「草根論壇」、「人民議會」經驗,彙整各界公民朋友,對憲政議題、兩岸關係、社會正義及人權等,關乎憲政體制改革及未來世代發展議題的想法,並持續將論壇的推動在地化。未來,我們將會收集草根論壇的意見,凝聚共識,進而召開全國性的公民憲政會議,推動憲政改革。

這三條戰線之外,我們還必須針對馬政府的國家暴力與後續的檢調追殺來延伸戰線。

身為佔領行動的核心幹部,必須強調,我們並不會回避任何法律責任,但這並不意味著俯首認罪。不要忘了,馬總統長年寵信的,前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因為違法監聽遭受一審判決有罪,這個前所未有的醜聞,已經使得馬政府主政下的檢察體制徹底失去正當性,從法務部長羅瑩雪強硬的「依法辦理」發言中,我們已經很清楚地認識到,佔領政院後的暴力鎮壓只是一個開始,佔領結束後的傳喚、偵訊、起訴等秋後算賬才是馬政府以國家暴力施以政治迫害的重頭戲。我們不但強烈譴責這種「威權復辟」的國家暴力,更呼籲檢察官們慎思憲法賦予他們捍衛人權的天職,不可自甘墮落淪為馬政府清算公民社會的劊子手。

四條戰線的展開和持續,是民主深化與專斷獨裁之間的鬥爭。這四條戰線不僅僅是為了實現訴求,也是整體台灣社會持續的民主深化,我們將以之抵禦威權且罔顧民意的馬政府。我們在此宣示,花開之際,我們會再回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