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上水彩園夜巿小販發出的求救聯署聲明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上水彩園夜巿小販發出的求救聯署聲明
Apr 10th 2014, 04:33, by 獨媒轉載

十年來最凶狠打壓 數十房署職員包圍突襲
強搶十一輛小食車 七小販街坊被拘
——上水彩園夜巿小販發出的求救聯署聲明
——不忿野蠻清場,立即撤銷檢控,還我自力營生權利

各位街坊巿民、社會人士,

我們上水彩園夜市小販,有一個十分不幸的消息要告訴大家:我們的彩園夜巿,已被逼到了最危急的時刻,隨時面臨消失的結局。

昨日2014年4月7日晚上11時許,彩園夜巿遭受十年來最凶狠的打壓。數十名身穿黑衣,自稱房署人員的男人,突然從四方八面湧至,包圍夜巿,更二話不說動手捉人,強搶小食車。暴力之下,共5名小販及2位街坊被拘捕,11輛小食車被強搶,幾位小販及巿民受傷,深夜前往醫院驗傷。在整件事情的發生過程中,我們對遭受的無理及粗暴對待,感到震驚,對於當局對待小販的涼薄和專橫的做法,感到極之憤怒。

胡亂捉人,房署職員未能講出拘捕理據

幾十名身穿黑衣的房署職員湧入包圍現場後,見人就捉,不理會當事人有否正在擺賣,其中錯誤拘捕兩名街坊。幾名沒有開檔的小販只是在跟街坊閒聊,但一樣被衝過來的黑衣人熊抱﹑粗暴地壓在鐵欄上,並老屈是該檔檔主提出檢控。當詢問他們為何要捉人的時候,房署職員指稱要票控我們非法擺賣,但又沒有證據,講不出我們是在賣什麼,當有人質疑他們在胡亂拉人時,房署職員就野蠻地恐嚇我們道:「若不合作,就加控你「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罪。」官字兩個口,到底我們做錯了什麼?

三大漢圍捕一女街坊,粗暴捉人搶車

而儘管現場有足夠數量的女職員,不論男女,都一律是由身穿黑衣的男人負責捉人,其中一名被胡亂拘捕(後獲釋)的女街坊就被三名大漢壓在鐵欄上。混亂當中有圍觀者報稱看見有女士被攬腰和壓住,在場亦多次傳出「非禮」和「救命」的呼叫。

強搶小販車,暴力拘控小販

混亂之中,食物和工具翻倒一地,我們有十一輛小食車被身分不明的黑衣人強行搶走充公,滿載街坊歷史的小食車將被當成垃圾一般棄置堆填區。

警察幾乎即時到場,教導房署職員講出票控理據

在黑衣人開始捉人及搶車後,五分鐘內已有兩部警車﹑十多名警員隨即到場。雖然警方口口聲聲講他們是中立的協調者,但卻顯然只是一味協助房署人員。期間,房署職員一直未能講出具體的票控罪名及理據,警員竟然教導房署職員說出理據,並要求被票控者「上警車返警署處理」,謂「到時有咩質疑,你咪民事訴訟告房署囉」,完全無視現場眾人遭受的暴力對待及呼救。

最後六名小販自簽750元保釋等候上庭,一名錯誤拘捕的女街坊獲釋,部份傷者連夜前往醫院驗傷。徹夜無眠。

我們在此要求當局:

一,立即撤銷所有檢控,停止所有橫蠻的拘捕驅趕行為;
二,立即歸還強行搶走的小食車;
三,向事件中受傷和受到非禮的小販及街坊道歉;
四,修改現行剝奪巿民自力營生權利的法例,重新發放小販牌照,確認小販價值;
五,要求領匯﹑房署﹑食環署﹑區議會等有關部門,與我們上水彩園夜巿小販就「設立小販認可區」展開具體商議。

我們又驚慌又憤怒。我們不是做賊!人有工作以及選擇工作的基本權利,我們靠自己雙手自力營生,養活一家人,又為巿民提供深宵暖餐,但換來的為何是暴力和趕絕?!領匯等大財團壟斷商鋪甚至公共空間,政府則收起小販牌要逼死我們,上水彩園小販群超過三十年的歷史,難道今天就要被領匯﹑食環﹑房署等等部門逼上絕路?

自從去年底至今,領匯﹑食環﹑房署﹑警方聯手變本加厲的驅逐、拘捕、罰款、充公,已讓我們心力交疲﹐若非大家街坊對我們的愛戴支持和鼓勵,我們根本早就撐不下去。我們在此多謝大家。並呼籲各位街坊、社會人士,對彩園夜巿伸出援手。希望各位支持的市民大眾及民間團體,

一, 請大家支持我們,一起簽署這份聲明(聯署網頁),聲討管治部門的檢控及驅趕行為;
二, 向政府及相關部門及人員發出聲音,保護熟食夜巿;
三, 持續關注及廣傳我們的最新消息(https://www.facebook.com/sssfnm)。
為香港的熟食夜市可以存續和發展,請大家與我們一起撐住這個陷於危難的上水彩園夜市!

上水彩園夜市小販 謹啟
2014-04-08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