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人物專訪—古洞村華哥、平叔(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人權雜誌2014/4)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人物專訪—古洞村華哥、平叔(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人權雜誌2014/4)
Apr 10th 2014, 04:50, by AIHK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人權》雜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 〉2014/4
全書請按此

照片鳴謝:
「古洞村公所」柏齊@新界東北style
「停止強迫遷拆」:龍@新界東北style

人物專訪—古洞村華哥、平叔

簡介:前文提到適足住屋權包括尊重尊嚴、生計、兼顧居民生活方式、社區網絡、文化身分表達、免遭逼遷、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獲取資訊和參與公共決策權。在香港,居於新界及市區居民同樣面對收地逼遷的威脅。二○一七年,政府將會啟動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粉嶺北和古洞北等非原居民村村民正面對痛失家園的威脅。

問: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
答:古洞村華哥

問:可否簡單介紹古洞村歷史?
答:宋末已有數百粵人聚居古洞附近,可以說是古洞村雛形。古洞村有百多年歷史,早於一八六○年《新安縣志》已有記載。聽說當年未及限期前遞交所需資料,港英政府並無確認古洞村為原居民村。

問:古洞村面積和人口為何?

答:古洞村曾是版圖最大的村。古洞南原有土地現已成豪宅天巒。現時,古洞北面積約四百公頃,有記載的小區逾廿個,部分已荒廢。古洞村全盛時期(七、八十年代)有逾五萬人,目前大約五千人。村民多是廣東客家人及潮州人,是雜姓村,用廣東話溝通。村民拜觀音,有民間觀音廟。最風光時,觀音誕會搭台做粵劇和潮劇,並設盤菜宴,粵劇名伶新馬師曾也來過表演。後來規模縮小,只做盤菜宴。

問:古洞是怎樣的社區?
答:以前古洞有農作物、畜牧、學校、診所及市集,完全可以自給自足。昔日古洞務農為主,有五十多款蔬菜,有稻米、麥及禾。最初,村民徒步或踏單車到荃灣或旺角賣菜。六十年代古洞蔬菜合作社成立,運送村民農作物到長沙灣菜市場售賣。昔日市區茶餐廳餐牌的「新界油菜」,許多來自古洞。八十年代,工業起飛,古洞多了許多工廠,如醬油、皮革廠等。大部分村民轉而到工廠上班。現在的環迴公路曾是市集,有二百間店舖,包括四間茶樓、豬肉店、雜貨、士多、藥材及水電等,現在只剩下十分一,大部分都搬去新街市。那時有醫院,也有學校,五十年代是愛華私塾,六十年代是古洞公立愛華學校,由村民出錢買地政府資助興建,但於二○○七年因殺校而關閉。錦益茶樓是唯一無改地址的茶樓,五十年來都是居民聚腳地。古洞附近亦有馬房、練兵場、練靶場、手榴彈場等。除了練靶場仍然運作,其他地方已改變用途。古洞亦曾是電影或粵語武俠劇拍攝外景的地方。

問:新界東北計劃如何影響村民?你們何時得知計劃?
答:早於九十年代,政府已計劃在古洞興建無煙城,主權移交後計劃興建大學城,但因金融風暴及沙士擱置。那時地產商囤地,交通漸漸頻仍。二○○五年興建落馬州支線古洞站,也是為了發展。今次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保密,我們在最後階段才知要滅村。現時,政府只有籠統說法,如合資格人士可獲六十萬特惠補償或原區安置上公屋,但無交代詳情,如何謂原區、通過公屋入息審查也要輪候、中空期有何安排等,完全忽視村民訴求,村民前路茫茫。

問:村民對日後生活有何憂慮?
答:我們擔心失去家園和社區網絡,擔心改變生活模式,擔心難以適應外面緊張生活,尤其老村民。譬如有位村民,是九十歲老婆婆,大半生在古洞生活,每日打理兩塊田,留在古洞自給自足。一旦收地,她頓失農地,無法維生,失去精神寄託,亦無法在熟悉的環境安居終老,也會令家人憂心。我們也擔心村裡的貓狗。

平叔:那時我因收地,搬到上水屋邨,無法適應,因為很吵很光,難以入眠。後來只有搬回其他村民空置的樓房。那時和我一起喝茶的老友記,也因市集收地而上樓,難以適應新環境,很抑鬱,放不下,三年內許多老友記過身,不是自殺就是病死。

問:古洞村村民有何訴求?
答:我們堅持「不遷不拆」。「不遷不拆」是村民兩次公投的決定。政府打算二○一七年收地逼遷,近日地政署已開始人口凍結登記,撇開未過城規會政府偷步問題,政府事前並無告知村民開始人口凍結。我們感到十分不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