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 港版方舟記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 港版方舟記
Apr 10th 2014, 09:12, by Thomas Tsui

這個故事,未閱已聞其詳,果然一如所料,一出戲院已聽到媽聲四起,都在叫罵入院前已思疑過的:「到底係咪爛尾?」就算執導的是陳果,正因要為自己的偶像辯護,那就更加頭痛。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The Midnight After) (簡稱《紅VAN》) 堪稱另一香港網絡文學經典,但其被片商看中之因該不止於此:倪匡老了後,已好像完全沒人寫科幻小說,滿街愛情或甜故你也會看到厭,突然捧落檯面如此一本,也像平地一聲雷。何況現在不是時興講本土嗎?紅Van那來不是香港獨有的標誌?紅黃間條的車身和賽車級的極速,還有那裡又有如此傳奇的交通工具?你說紅Van被裝甲車連撞兩次也照行可也,裝甲車互撞就爆好很誇,但你不是看慣了嗎?TXB裡的徐子珊、《風暴》裡的劉華人心肉做又不是炸極唔爛?香港人其實命硬如小強,片商正看中此,就出部撞唔瓜的紅Van,宣示香港人就是如此打不死,很香港精神呢。

但無可厚非,就算陳果忠盡於原著,怪不得他也要怪故事原著者:Yuki到底是鬼還是只是游梓池的幻覺?北韓人會無故找眼鏡青年開國家機密?游梓池的日籍小學同學是甚麼人?到底是疫症還是幅射爆發?大堆多得不能盡錄的問題,最後卻通通沒了下文。常理看故事,這樣虎頭蛇尾難免叫人吹漲怒屌。

但若果一切都是隱喻呢?正如宣傳著的「香港已不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結尾落起紅色的大雨,翻回聖經《創世記》,上帝要毀滅世界也是天降洪水。你怎說《紅VAN》不是科幻故事?「香港完蛋」剩下那一群人,豈不都是挪亞?那架「紅雨」中撞不似車型,卻仍向九龍駛去的紅Van,還不像一架方舟?

你說電影根本沒交代過為何「香港會死」,但你翻回聖經,你也看到上帝毀滅世界之因,也只是一句人類惡貫滿盈,怎惡法呢到底也是不會說清楚給你聽。你說那是上帝啊,祂不喜歡我也無可奈何。查實是反正香港人已視很多人為「上帝」:中共派個法學教授說句話就當一棺定音、港共搬龍門破壞法治、地產霸權等慢慢毀滅香港的,我們心知無理也選忍聲作氣不問。電影不去解釋,或就是暗寸:「死o左先來問?太遲啦!點解唔趁未死得時問點令佢唔駛死呢?」

對比挪亞「原版」,這次「方舟」載上的都不儘是善男信女,諷刺的是他們竟也會數算惡人,即使飛機昱強姦LV港女確是不對,但他卻似就地成為驚恐的眾人之發洩對象。飛機昱正是眾人中年紀最細的,正好符合現在主流傳媒看著社會種種問題,卻只會貶低年紀小的八九十後,說他們不善待人處事到好激進,像每個人毫不客氣一刀接一刀殺了飛機昱般,欺善怕惡很難聽卻真的很合乎現實。

《紅VAN》沒講清楚香港為何一夜消失或許是對 – 根本就唔應該等死先來問,是香港人自己不明白。重點其實是香港死後,留在紅Van的一群人怎面對。其實結局又怎是爛尾?「紅雨」中,各人懶理前路如何,紅Van照出回九龍,始終香港是我家,無論如何我們也要認命地「同舟共濟」收拾殘局,故此真相為何,「有何重要?」。所以這片很港產,因為只有香港人才合襯出如此結局。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