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我所愛的香港 — 林夕」筆記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我所愛的香港 — 林夕」筆記
Apr 10th 2014, 15:16, by Chisin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 香港研究 主辦
「我所愛的香港-林夕」筆記

- 香港過往沒有那麼多包袱,是個很靈活的「野孩子」,用「年青」或「年輕」都沒有問題、用「煙花」或「煙火」也沒有問題。他回想起以前寫《皇后大道東》沒有任何包袱,只是一首很隨意並帶有民謠特色的小品,他質疑現在還會否主流電台會播這樣政治味濃的作品,因為每個機構都有包袱。

- 一首叫《狼》的歌曲,一首叫《無恥》的歌曲,都不能通過內地機關的政治審查。當時他很想力陳己見,但保持了必要的沉默。《無恥》是一首對前度控訴的情歌,但是他認為內地官員心虛了。「天主」在內地也是敏感詞,在一首歌中他想過是否要改作護士、醫生或顧問,最後他選擇了牧師,因為根據唯物主義枚師是存在的。林夕慶幸《少女的祈禱》早十年出世,要不然他要「祈求中共做十分鐘好人」。

- 林夕認為創作本身並沒有框架,但台灣部份歌手有太多唱片公司設計框架。他舉了一個「都市療傷系」的歌手作倒 (歌手本身卻沒有受過傷),林夕為他填了「中槍」兩個字,但唱片公司認為歌詞太敏感不能通過內地審批,堅決要將「中槍」改為「受傷」。林夕形容這是「未審先自閹,文化沒落怪不得誰」。不過他亦明白歌手的經濟包袱,如果想做個「我是(內地)歌手」的說。

- 林夕《畫意》一句「執起手槍然後自殺」無奈改成「很想清醒無奈病發」,是因為有傳媒工作者對他說這樣會渲染自殺氣氛,造成社會不良風氣,然林夕認為寫梵高開槍只是寫實。另林夕又要背負創作班底的包袱,例如有監製怕玩具、遊樂場,有歌手怕昆蟲,歌詞就要委曲求存。林夕討厭在被這些不合理的限制前跪低,雖然歌詞不是大是大非,但文化創作人連小是小非都不能捍衛,問題就更嚴重了。文化創作人追求的是絕對自由的意志。

- 林夕認為《北京歡迎你》是他個人的人生污點。當時促成這件事是他的朋友,因為朋友勸勉故降低了警界線,模糊了個人的決定。他從不善於寫大格局作品,寫《北京歡迎你》雖非甚麼作奸犯法的大罪,非在社會生存出賣甚麼,但做了一趟官方喉舌給了他很多反省。

- 林夕認為自己有很高的「擦邊球」的技巧,意指滿足對方要求同時亦可捍衛個人的自由意志。他說當時得知要為謝安琪寫歌心感興奮,因為他以為可以寫寫非情歌,結果他收到了一首非常抒情的歌曲,監製說她謝安琪新碟需要一首情歌平衝一下。但林夕不甘於此,希望「擦邊球」並藉一首情歌包裝一個眾生麻木社會現象,這首歌叫《你們的幸福》。他喜歡這種上善若水的做法,如《斯德哥爾摩情人》,他認為情人與公民都是一樣,沉默被虐者都是罪犯。不過他認為自己能掌握這套潛規則,卻不希望來繼者以此為生。無論文字創作者、有志的政客、清醒的香港人也能擺脫這個枷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