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怨念蔓延的時代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怨念蔓延的時代
Apr 10th 2014, 11:28, by 陳景輝

近年的政治激進派,如果有什麼特色的話,可以說是怨念的擴散,這混合了一股濃濃仇恨、猜忌和酸腐味,一直從網絡空間裏蔓延開去。

若說怨念是針對當權者都算了,但他們的怨,很多時卻是對準同道中人。例如近日一篇激進派媒體的網上文章,就是潛在了一份怨念。作者問:「香港為什麼不能出現鄭南榕?」知道台灣民主抗爭史的讀者一定聽過這一名字。1989年,他為了台灣民主,以自焚的壯烈姿態,抗議國民黨政權。前幾天就是鄭南榕先生的忌日。

這個題目當然可以分析,但如你所料,作者很快就毫無新意的將問題統統歸咎泛民、社運的不濟沒用,甚至指控香港人和理非非,根本沒為自己爭取過什麼(當然跟本土歷史完全不符),云云。

然而不客氣的反問,要是作者真的這般追尋烈士的步伐,那作者自己為什麼不做?與其只問人家為什麼不自焚,分析一下自己難道不是就能找到答案了嗎?

這種天天埋怨同道,卻不問自己做了什麼的邏輯,在鍵盤激進社群中可謂大行其道。

佔中、泛民、社運和學民思潮等,在他們心目中全都是和理非非、毫無用處、失敗主義、佔領光環,也是拖累民主運動的大罪人。總言之,一無是處。

然而我只想問,為什麼他們自己不帶頭搞搞真正激進的政治行動呢?不要只顧罵人不立刻佔中,或一味離地的指控為什麼戴耀廷不學台灣佔領立院,而是反問一下,難道自己沒有責任嗎?成為激進派的任務,難道就是取笑別人不夠激進?

怪不得老人家常說,一個人只要知道自己也有責任,對別人的付出具有哪怕是丁點的感激之情,就不會隨意怨恨別人。很多時,由於忘記了責任,那種因怨恨而來的攻擊,往往是私慾,而非公益。這就解釋了,為什麼近年民主運動,不止叫梁振英下地獄,不少同道中人更要下地獄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