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谷歌吞食天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谷歌吞食天下
Apr 11th 2014, 05:57, by 晞。觀影記事

3月31日 21:30 香港藝術中心Agnes B.電影院

當我們每天都使用Google,甚至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時,又有沒有想過背後所潛藏的種種問題?《谷歌吞食天下》是一部甚具反思意味的紀錄片,其沒有一味去批判Google的財雄勢大、侵犯版權等問題,也不如《翻生求職黨》那類電影般不斷替Google賣廣告,全片嚴謹的資料搜集、多角度的問題反思,均叫本片看來取態平衡,也能叫觀眾反思到一個「習慣」背後很多意想不到的問題。作為一部取態甚為認真的紀錄片,《谷歌吞食天下》的手法帶點獵奇色彩,亦不乏偶有的幽默感,即使全片有著極多的資訊和思考空間,觀眾還不會感到沉悶。

我們每天都在網路上搜尋資料,但Google的取態還不止於此,他們希望能建立一個全球最大的圖書館,能讓各地用家隨時在網路上閱讀。可是,這個出法點正面的工作,背後卻引伸了很多問題如版權、財權、一體化等道德式議題,而Google以販賣知識來謀利也是為人詬病。本片走訪了多個國家不同機構,務求以多角度的姿態,整理出這個「圖書館」背後的得失...

就劇情看來,本片似乎有意去批判Google的經營手法,但其劇情又不時會就Google的手法辯護,即使只佔了甚少篇幅,也讓劇情得以平衡。Google實行這個「世界大腦」、全球最大圖書館的出發點如何,相信只有當時人才知道,但其方便了讀者卻是不爭的事實,而故事同時也就Google Map、Google Glasses等周邊產品,側看其帶來的潛藏問題或得失,教本片看來取態平衡,資料搜集上也非常豐富。

當中,本片的主線還是談Google Book所引申出的種種問題。電影就此走訪了不同地區、採訪了不同人士,剖析了這些一般觀點難以知道的「幕後秘密」。因著整部電影的取材相當豐富完整、資料搜集也十足十,令電影看來極富獵奇色彩,教觀眾看來大開眼界,即使局部情節甚為複雜,亦要接收大量資訊,大家看來也不覺冗長。當Google Book方便了讀者時,背後所引申的問題如版權、侵犯私隱等問題卻牽連甚廣,甚至帶有一些陰謀論式恐怖,相信未必每位觀眾想像得來。
  
本片拆解這些問題時,取態客觀持平,先天的獵奇色彩固然叫觀眾有強烈的追看意慾,其受訪對象於選人和剪接上也鋪排得宜,時而帶點幽默式手法更教電影可觀性大增。即使這是一個沉重的議題,本片拍來也覺趣味十足,實在值得一讚。

總的而言,別怕這個題材看似很沉悶,在豐富的資料搜集下,本片確實拍出了引人入勝的感覺,而且全片以帶點獵奇式手法來看此帶點陰謀論的故事,一樣叫觀眾看得非常投入。作為一個把複雜理論展現成紀錄片的題材,深入淺出、多角度的訪問對象,成功讓電影顯得易明有趣,即使單單把一個議題拆解足個半小時,仍沒太多悶場出現。

Rating:3/ 5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