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做自己 (澳洲工作假期)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做自己 (澳洲工作假期)
Apr 10th 2014, 17:02, by 胡世君

離家出走,只因愛自由。自由有價,畢竟在家千日好。但唯有離開固有的人際網絡,我們才能好好做回自己。最少,有機會試試那一面才是真我。在家,面對親人朋友,他們的關心與愛讓你幸福,但偶爾會喘不過氣。工作所需,總要來個道貌岸然,心想手做貌合神離。為著功名利祿,我們都在折腰。跑到異國,天空海闊,決心自我解放空氣也格外自由。其實也沒有甚麼,不過澳洲地大物博,也難及心中廣闊的宇宙。太誇張了嗎?對啊﹗放下一切跑到南半球,本來就是一件誇張的事。但我知道,你跟我一樣,都有這麼一份渴望,不再受束縛,在地球另一端展開新生活。

幾天後便要回家,心裏在不捨甚麼?來自各國的朋友、休閒的生活、11個月的回憶、年終無休的假期、廉價的紙包裝紅酒、印有英女皇圖像的紙幣……其實最不捨的可能是「自己」。你怎麼知道下一個「我」是甚麼模樣?我知道那必然是更好的。但好在哪?更譜處世之道?還是更知道社會劇本然後予以配合?不是小孩,那些事我豈會不懂﹗對啊﹗懂得了、演活了、得奬了,換來下一個我,比一年前更「可愛」的一個。你聽過楊千嬅的〈楊千嬅〉嗎?心領神會,原來我也「成熟」了……

無論如何我是幸運的,能夠更了解自己,更清楚自己將何去何從。離港之前,一臉迷茫,擔心不適應、擔心找不到工作、擔心溝通問題、擔心不能好好渡過這一年……「迷茫」可能是每個背包客必經階段,然而我們都能戰勝心魔。最後勝利,需要的,就是每天三省吾身。醒悟了,驀然回首,捨棄在香港建立的種種跑過來,實在驚險萬分﹗但待到此時此刻,我已再不怕甚麼。唯有更了解自己,更清楚自己需要,方能大聲告訴別人﹕「這是我的路,讓我闖」﹗年少輕狂?我年少過,卻不恰當地老成持重。趕上尾班車,在步入中年前重寫那輕狂的一章,跟青春血拼好不痛快﹗等一下,我很老嗎?我自覺心底仍很年輕呢。

幾天後便要回家,心裏在擔心甚麼?香港人視工作如「命」,我也需要加把勁快點找份差事。我不怕找不到工作,需要的只是時間。也許及不上從前的,但我深信過渡期不會很久。將來,我可以活得更好。為工作而活,那不是應有的生存態度,卻是大部份香港人的精神面貌。我想活得精彩,但這不是小說情節,難道亂打亂撞也能扶搖直上?事業需要建立,面具必先好好戴上。也許有一點難為,但我會找到中間點,不讓工作吞食真實的我。我還是我,這是我在澳洲所學的。若你欣賞我的才華,請你尊重我純潔的一面。我得感謝這片土地,是你讓我更有自信。報答無期,但我會掛念你。

後記﹕
就這樣,回來已三年多。雖然常常掛念那段美好的日子,但活仍然要過。懷念或沉溺過去,有時只差一線。靚女主持Stella問我﹕「在澳洲學到甚麼影響至今?」我猜,就是那種「死不去」的心態吧。

剛回港工作時,工資不及辭職前一半。兜兜轉轉,我終在三年後重回那工作的高度。儘管時間比預期久,但我最終賺回來了。賺回的,不止工資,更是一份願意嘗新的膽子。我一向怕死,但原來只要肯做肯試,你總能在種種辛勞和困阻之後繼續上路。挑戰未來是Backpacker的天職,而我是自己人生的背包客,面對一步一驚心的前路,只要勇往直前,其實,我.不.會.死。

收到編輯通知,我有份寫的《打工旅人——工作假期六國誌》很大很大機會再版吖﹗﹗﹗

加上RTHK《遊學全世界》播出了我的澳洲工作假期訪問,雙喜臨門﹗YEAH!!!你未聽?立即上網聽重播啦﹗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layer_popup.php?name&pid=6243&ei...

My Blog 「自由寫作人 胡世君」 https://www.facebook.com/WriterKennet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