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專訪壹傳媒工會副理事長蔡元貴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專訪壹傳媒工會副理事長蔡元貴
Apr 11th 2014, 05:27, by 職工盟

圖:壹傳媒工會副理事長蔡元貴

近日壹傳媒爆出加薪3%,落後於通脹,工會發出聲明批評公司加幅「低到無倫」。在消息公布前,與壹傳媒工會副理事長蔡元貴進行訪談。說起來,壹傳媒工會成立的契機正是由五年前一場減薪爭議開始。

減薪引發勞工抗爭,促成壹工會誕生

2009年2月,壹傳媒對外宣布減薪3.5%,在08金融海嘯後有盈餘的情況下,同業都百思不得其解,終激發員工對自身利益的反思,決意組成工會。當時員工製作貼紙,邀請立法會議員支持。蔡元貴記得「那時候李卓人在立法會講勞工議題時,舉起我們送給他的貼紙。」終於,首屆會員大會於同年9月11日舉行,壹傳媒工會亦正式成立。而工會成立一個月後,壹傳媒資方同意將減薪同事薪酬還原。

事隔五年,面對近日針對傳媒的事件一單接一單,壹傳媒工會都迅速回應。蔡元貴謙稱,這是記者的本行,「寫下聲明回應,很方便很快」。得知公司加薪幅度,蔡元貴說,希望透過在facebook、公司民主場等發放工會立場,增加員工的討論機會,從而給予管理層壓力。工會亦留意到最近內部的人事變動,管理層忌諱工會,不敢大幅裁員,但以「改革版面」為名,裁減年資長的編輯部員工,換一批年輕同事,更影響到報章版面質素,工會對此密切關注。除了加薪、裁員,工會關注到員工在工作日常的權益,如飯堂質素等。工會盡量多接觸會員,設電郵、社交網絡供會員投訴,並切法跟進。

首個平面傳播工會,積極抗爭保飯碗

和很多企業工會一樣,壹傳媒工會積極爭取與管理層會面。「自從換了張嘉聲(擔任行政總裁)後,他有時忙有時拖延,近年沒有約成過。」這的確是很多企業工會的狀況。張嘉聲曾任沃爾瑪中國總裁,沃爾瑪對工會作風一向強硬,未知張嘉聲是否亦同樣沿襲此作風。問到組織工會的困難,蔡元貴說「香港人文化」難突破:作風保守、消極觀望、不會主動爭取。他分享最近感受較深的一件事,工會發起聯署聲明希望向公司施壓,有組長要求旗下組員不要簽署,說「工會搞事」,全組同事就乖乖不簽。蔡很感慨,老闆自私、考慮盈利無可厚非,但員工生怕被秋後算帳、保飯碗的心態,越退縮只會損失越多。

Screen Shot 2014-04-11 at 1.21.38 pm
圖:2012年9月,壹傳媒工會到區域法院門外聲援前蘋果日報攝記成啟聰。圖自壹傳媒工會facebook。

作為首個平面傳播媒體的工會,蔡元貴說,工會的爭取,其實也是為了保飯碗,差別在於使用積極主動的方式,因為「自身利益要自己爭取」。組織工會最令人欣喜的是有一群共同目標的理事一起討論爭取。2012年,前蘋果日報攝影記者成啟聰在採訪期間於政府總部被指推撞保安,被控襲擊後判無罪,律政司去年再上訴。壹傳媒工會於期間每日早上8時半在法院門外拉橫額聲援,最後成啟聰被判無罪,蔡元貴說是難得的「做左野而結果一如期望」的經驗。蔡元貴指組織工會並不算做了驚天地的事,但有了工會,公司為保企業形象,在改動員工待遇時也有忌諱,不會大刀闊斧,這是工會存在的意義。

憑爭取民主的勇氣,堅守五年工會路

五年的時間,對於工會組織的發展不算久遠,對一個人的經歷亦不算漫長。蔡元貴覺得,這五年的工會生涯,已練成對抗爭的條件反射。「習慣了,抗爭的時候不會考慮後果,就好像每年七一都上街。」不為成功爭取什麼,只為堅持原則。身為傳媒工作者,每日報道香港大大小小對民主的爭取,「如果自己不爭取,好難向自己交待。」蔡元貴說出很多香港人的心聲。

Screen Shot 2014-04-11 at 1.21.44 pm
圖:全港黑衣日,壹傳媒工會號召近百名會員到公司大堂拍照,向暴力滅聲說不。圖自壹傳媒工會facebook。

對於近期針對傳媒的事件,蔡元貴認為壹傳媒工會對新聞自由的堅持,是為了全行的自身利益,與傳媒工作者的「福利」有關。「看着同行逐個逐個被「河蟹」,不作聲最後只會被孤立。」因此,壹傳媒工會對明報換老總、廣播署署長干預港台,甚至台灣壹傳媒賣盤,都予以聲援,看到明報前首席執行總編輯劉進圖被襲,壹傳媒同事感同身受,與港台工會聯合行動,邀請員工排出「自由」二字,表達對新聞自由自主的捍衛。蔡元貴說得簡單,「聲援下,點下燭光而已。」不管行動大小,不計算結果,堅持走下去的勇氣都是可貴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