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反駁大公報指殘疾人士是弱者的說法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反駁大公報指殘疾人士是弱者的說法
Apr 11th 2014, 08:23, by 葉榮

我是葉榮,是一位殘疾人士,因為出生時醫療失誤致頸椎受損,所以終身需要使用輪椅代步。但是,我相信殘疾人士的生活是不受限於身體的殘疾,而且我更相信殘疾人士也是公民社會的一員,可以生活、工作、參與社會。現在的我,既是工黨的成員,同時亦是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的助理。

早前泛民普選絕食團於3月28日下午二時開始了「絕食為普選」行動,我亦是參與絕食行動的其中一員。在3月30日晚上七時,一群針對「絕食為普選」行動的反對人士到絕食地點中環匯豐銀行總行外,並用大聲公指罵及騷擾絕食人士。3月31日,大公報A03版面報導了以上人士反對行動,報導之中,大公報的用詞如下:

「佔中集訓期間,突然有反對市民前來示威抗議,黃浩銘即非常陰毒地指派一名「自己友」站到最前線,頂住「反佔中」人士的風頭火勢,可是這名「自己友」竟然是坐電動輪椅的嚴重殘疾人士。把弱者放在最前線,令前來抗議者不敢稍越雷池,巧計雖然十分有效,但手段卻非常鄙劣。」

報導中所指的「坐電動輪椅的嚴重殘疾人士」正是本人,惟其後文中將「弱者」等同於「殘疾人士」的說法,實在是令人不可接受。報導的寫法,不但毫不尊重我以及其他殘疾人士,更有歧視殘疾人士之嫌。而且,當時我是自發到滋擾人士處對侍,並不受任何人「指派」,該等言論不但誣蔑黃浩銘,更貶低了我作為一個社會公民的主體性。

對於大公報的報導涉歧視殘疾人士,我曾在4月2日要求大公報在三天之內向我以及殘疾人士道歉,大公報於4月4日晚上十時以電郵回覆我,但並未作出道歉,而在電郵中更有以下三點我是不能接受:

其一,大公報的回函迥避了有關報導中將坐電動輪椅的嚴重殘疾人士,等同於「弱者」的報導手法。此並非單單我個人對此寫法的誤會,而是大眾讀者及殘疾人士對此報導產生對「電動輪椅的嚴重殘疾人士等同弱者」的理解。有關含有輕視殘疾人士的字句已出版並在公眾傳播,大公報實在不能以「誤會」為解釋,而沒有公開澄明及致歉,還我及殘疾人士一個公道。

其二,大公報雖有就我的要求作出回覆及解釋,但欠缺誠意。單以「本報對此深表遺憾」根本未能顯示對我及殘疾人士的歉意。到底是誰的過失, 造成哪一方的遺憾,從大公報的用字中難以清晰。

其三, 大公報的回覆中指:「本報長期以來對傷健人士秉持愛護、關心的態度,支持他們的事業。當時先生等人遭受其他示威者衝擊,情況混亂,有別於一般和平示威,記者出於公義挺身而出……」 我感到疑惑,既然大公報認為當時我們是受到其他示威者的衝擊,造成情況混亂,而記者是為公義挺身而出。為何3月31日的報導中,沒有一句對衝擊者的批評,反而集中對被衝擊一方的批評,所謂「為公義挺身而出」的公義是什麼是非觀念,真令人費解。既然大公報長期對傷健人士持愛護、關心的態度,,哪麼對衝突者行為可能造成他人的傷害,在有關報導中卻絕口不提。我不禁要問對殘疾人士的關心、愛護之情顯示在哪裡?我更質疑有關報導是否公正、客觀、全面的新聞報導。

在4月7日下午2點我與3位失明人士、以及4位朋友,總數8人一起前往大公報請願要求道歉。到達大公報辦公室外時,已經看到超過十位保安,還有警察急不及待要迎接我這位「弱者」,如根據大公報所言,殘疾人士就是「弱者」,為何還出動這麼多人數去「迎接」我?等候一段時間之後,大公報總副總編輯終於願意在大廈大堂接見我們,他一邊接見,一邊接信,還在我耳邊說:「……我老婆都是坐輪椅……霍金都是精神上強者……總編輯不在香港。」這些說話,到底又包含了什麼意思?最後,副總編輯李先生依然拒絕代表大公報道歉,既然總編輯不在香港,李先生就正正是在香港內職級最高的人士,哪麼誰可以代表大公報道歉呢?我們堅持在大公報門外等候道歉,但最終等候了一小時依然沒有回應,我憤然將請願信撕毀,最後和平離開。

雖然,其實大公報是沒有人看的(親中人士除外),但這次的事件,可以推展到思考,究竟殘疾人士作為社會公民的一員,社會和主流論述如何看待我們?殘疾人士只能是福利接受者、受助者、弱者;還是我們也是平等的政治和社會公民、可以平等地被尊重和接納?我深信,「殘疾」並不是「殘疾人士」的全部,作為一個人,只要有輪椅或其他輔助克服障礙後,我,也是一個完整的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