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胸懷真理 化筆為劍 傳媒工會捍衛新聞自由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胸懷真理 化筆為劍 傳媒工會捍衛新聞自由
Apr 11th 2014, 05:11, by 職工盟

圖:明報職工協會籌備委員會成員黃振豪

透過傳媒的鏡頭和筆觸,讀者看遍社會大事。最近,鏡頭一轉,傳媒成了鎂光燈前的焦點,連串針對傳媒的事件:AM730涉被中資企業刻意抽廣告、信報涉嫌審查專欄內容、商台李慧玲被即時解僱,甚至明報劉進圖遇襲等,都讓人擔憂素來享有新聞自由的香港正被「無形之手」步步進逼。

員工成立工會,一向是為了捍衛勞工權益,爭取與老闆平等地位。今期工盟報專訪明報職工協會籌委黃振豪和壹傳媒工會副理事長蔡元貴,他們既是資深傳媒工作者,見盡社會大大小小的抗爭,又是工會份子,參與傳媒人的勞工運動。傳媒人成立工會,除了爭取勞工權益,還有多一重的意義--捍衛新聞自由,維護行業價值。

換老總觸發,籌組明報職工協會

訪問當天(11/3),職工會登記局正式確認明報職工協會為合法工會,黃振豪收到這個消息,心情很高興。他是明報職工協會籌備委員會成員之一,負責草擬會章、制定選舉方法等,雖然文件來來往往比較枯躁,卻是工會成立的重要基石。他直言,明報職工協會有別於一般工會,並非由勞資糾紛開始,而是為了捍衛行業尊嚴而起。

今年一月初,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向員工透露,將會從馬來西亞調來一名對香港環境並不熟悉的傳媒人,取代當時首席執行總編輯劉進圖的位置,此人即是已於3月3日上任的鍾天祥。黃振豪慨歎,若無此事,根本沒有想過要組成工會。外界一連串針對傳媒的事件,再加上高層調動,員工不由得想,打壓終於來臨明報了。明報員工一向認同及自豪於中立客觀的辦報原則,他們擔心明報將來的編採方針及整個香港的新聞自由價值是否有所動搖。新聞界未來的路,將會怎樣走?為此,有心的編輯部同事一方面成立明報員工關注組,積極就換老總一事回應行動,另一方面為了保障員工抗爭的合法性,他們開始籌組工會,草擬會章,為「長遠工作」做好準備。

Screen Shot 2014-04-11 at 1.07.09 pm
圖:2014年2月17日,明報員工大會宣布明報職工協會正在籌組當中。明報員工關注組面書。

保編採自主千里之行,始於成立工會

明報職工協會會章的首項是這樣寫的:

「致力捍衛及宣揚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爭取更有利的工作環境,僱員誓守《明報》的核心價值,即維護社會的公正與善良,而《明報》作為社會公器,僱員堅守崗位發揮第四權的角色。」

黃振豪口中所謂「長遠工作」,就是希望以工會身份,爭取與管理層談判的合法地位,制定機制,與管理層定期會面,使員工能夠監察報業管理,確保編採方針維持現時的客觀中立。根據僱傭條例,僱主不得因為員工參與組織工會或參與工業行動而解僱、懲罰、阻嚇員工,否則屬於歧視工會。雖然香港的工會法一直未能確保工會享有集體談判權,亦未能保障員工有復工權,但此刻,取得工會的法定地位,對爭取新聞自由、編採自主的明報員工來說,是一件上戰場必備的盔甲。

對於捍衛新聞自由,在黃振豪的口中,有如一場戰役。

「(對於最近與傳媒有關的事件)單獨來看是個別事件,一連串來看,你就會看到一幅圖畫:整個行業都變得不對勁,有人靠邊站,批評政府的人就會遇上人事調動,社會背後仿佛有整頓的力量,如果我們現在不堅持原則,不站出來堅守我們的陣地,新聞自由就會淪亡。」

雨來傘擋,明報員工團結並肩作戰

現時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出名反工會,原任明報北美行政總裁時,打壓多倫多明報工會手起刀落,黃振豪笑言:「諗就唔會做,做就唔好諗。」他說,員工代表、工會籌委等,都有心理準備,他們「不怕死」。「我們作為傳媒工作者,大家都不會考慮太多個人利益。只要有人想改變編採方針,同事個個都會出聲。」同事兼同伴劉進圖遇襲,對明報員工來說,既威脅傳媒生態,亦威脅記者的人身安全,但正因如此,站出來堅守原則更見可敬可佩。

事實上,自更換老總的消息傳出而來,員工自發舉行多次行動,已能體現工會的天條「團結就是力量」:聯署要求管理層交待更換首席執行總編輯原因、承諾堅守中立的編採方針;多次與高層會面,包括在鍾天祥首天上任,至少數十名員工一同往鍾天祥的辦公室,要求鍾天祥及張健波交待辦報立場與對新聞自由的看法;號召同事參與默站、遊行,發起藍絲帶行動等。短短兩個月內,明報員工經歷風雨,黃振豪感動於同事的積極和回應迅速。「同事自發建facebook專頁,每人的電腦螢幕前貼着畫版,寫着「雨來傘擋」、「新聞自由」等字句,辦公室氣氛特別好,上下一心,同事們非常團結。」

Screen Shot 2014-04-11 at 1.07.16 pm
圖:明報員工關注組面書

長期戰鬥要有同伴並肩作戰,黃振豪說,明報職工協會取得職工會登記局的確認後,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收會員、找合適人選加入工會理事會,準備在下月舉行選舉日,正式的工會成立日。黃振豪笑說,他們變成了「柴灣富士康」,因記協發起藍絲帶行動,促請市民支持捍衛新聞自由,為製作逾5000條藍絲帶派發予香港市民,明報員工甚至動員家人,通宵達旦。工會的路漫漫,不單是風風火火的行動,更多是繁細的工作,祝願他們能繼續堅守新聞從業員的原則,在風雨飄搖的時候,為香港新聞自由撐一把傘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