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抗爭沒有終結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抗爭沒有終結
Apr 11th 2014, 05:21,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城市漫步者

火車從慕尼黑 (Munich) 出發,前往斯圖加特 (Stuttgart) 需要兩個小時。腦袋在途中進入了停滯的狀態,在回想著塞爾維亞邊境人員在不知道「香港」是甚麼地方的情況下「意外地」用手按在佩槍上,再把我趕上回布達佩斯的火車。和朋友相約在慕尼黑的日子,最後我「意外地」早了三天到達。既然幾天之內能發生了這麼多的意外,多兩天不多,乾脆讓這意外繼續發生下去。把心一橫,跳上火車,一路向西,向著未知的城市 — 斯圖加特進發。

一切好像來得太快。上了火車才在想,對斯圖加特的唯一認識其實只有一樣,就是該城市是黑格爾的出生地。也好,這樣反而貼近「意外」的原素。沒有甚麼期望,反正也不會跟黑格爾在城市中撞個正著。跟著一連串的「意外」走,就這樣決定。

灰色的天加上了白色的雪作為點綴,跟棕色的斯圖加特車站形成有趣的對比。步出車站,在這一半機會比率的情況下,任由「意外」帶領我向左面行,帶到他們面前。

經過條長長的樓梯,再向前行大約十多步,見到前方的大空地上一個又一個的帳篷,帳篷的前方盡是一些橫額,而旁邊的樹上,還有一間木屋。橫額上的文字都是德文,看不明白。 行多幾步,前面的這塊木板上寫著一句英文 " There are always alternatives",無數的疑問湧上心頭。意外的旅程突然變得意義非凡。接下來要做的,是要知道這裡發生甚麼事。繼續向前行,一定會見到人的。

有火的地方,就有人。幾個人在不遠處生火取暖。見到背著背包的我,臉上流露出一點驚訝。我也老實不客氣,在用簡單的德文打招呼後,便問他們這裡發生甚麼事。七個人之中,有兩位講的英語較為流利。其中一位把黑色手套握得很緊,說:「我們在抗爭,我們在等待。」也許是,聽到 "Resist" 這個字神經便被觸動。原來,這麼正在上演一場跟「保衛菜園村」差不多的抗爭事件,他們守衛的,正是這片「空地」—「宮廷花園」(Schlossgarten)。他們反對的,是一項名叫 「斯圖加特21」 (Stuttgart21) 的工程。

所謂「斯圖加特21」,是一項交通鐵路重組工程。文件上提到現時火車站將由「終點站」變成「地下貫穿式車站」,看上去好像沒有什麼問題,只是政府和大財團會賺到更多的錢而已。

問題是,工程的範圍遠遠不至火車站本身的大樓那麼簡單。車站旁的,上段提到的「宮廷花園」(Schlossgarten) 亦屬動工範圍。「宮廷花園」是斯圖加特市內重要的綠化帶 (看看地圖,斯圖加特的綠化帶小得很),亦是當地市民最常去的綠化區。在當地市民心目中,這是一「公共領域」,不是政府和任何大財團互惠互利之下的資產。此外,工程所需,當局至少要在公園內砍掉近三百棵樹,粗略來看整個公園的樹會被砍去九成有多。有報告指出,工程會令地下水位下降,加上市內地質本身不穩定,工程將會影響公園不遠處的山上居民的生命安全。這些都成為當地人反對計劃的主要原因。

2008年10月11日進行了第一次示威行動,超過400人上街抗議「斯圖加特21」開工。組織「活在斯圖加特」(Leben in Stuttgart),「德國環境及自然保育聯盟」(Bund fur Umwelt and Naturschutz Deutschland) 連同當地市民「佔領」宮廷花園,就是我當時身在的那個地方扎營,進行抗爭。環保組織 Robin Wood更佔領了4棵樹,在樹上建樹屋,阻止工人砍樹。

此後,抗爭者除了在公園內集會,在街上派發傳單之後,每個星期一便會發起一次示威 — 「星期一例行示威」 (Montagsdemonstationen)。每次都有數千人參加,發出抗爭的聲音。

奇蹟從來沒有出現過,當局在2010年7月30日開始準備工作,第一步便是清拆火車站北翼。抗爭者到場阻止,到了9月中旬,遊行人數已升至超過7萬人。

就在9月30日,當局決定進行最大規模的清場行動。除了巴登—符騰堡州之外,當局從巴伐利亞、黑森、北萊茵—西發里亞和萊茵—普法爾茲四個州調來警力,以水炮、催淚氣體、警棍和胡椒噴霧「協助清場」,導致超過400人受傷,其中2人失明,事件觸發次日超過10萬人示威。

現在我所身處的時空,正是整個抗爭行動的中期。人們仍在宮廷花園紮營,Robin Wood的成員在加固樹屋,並在樹與樹之間遊繩,拉起橫額以佔領更多的空間,防止當局砍樹。同一時間,抗爭者的意志,在我看來,已被動搖。

在場的七位抗爭者都是「上了年紀」的人。我問他們斯圖加特的年青人沒有參與抗爭嗎?留著大鬍子的男子說2010年時都尚有一定人數的年青人參與抗爭,但到了現在,守著營地的只有他們,Robin Wood的成員,還有一兩個年青人。

「就在我們被水炮射擊的時候,有一大群年青人就在車站大樓對面的商場跟那些名牌『戰鬥』中,他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算他們知道了,他們也覺得與他們無關。」男子說著,再次把手上的手套握緊,眾人臉上都流露出失望的表情。失去年青人的支持,這場抗爭變得越來越無力與難捱。

「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我們都知道沒有希望了,很多樹已經被砍掉,我們知道我們贏不了。」一位身材瘦削的男子在用德文說著,眼睛仿佛不能聚焦。留著大鬍子的男子在腦海中尋找英文詞彙,在給我翻譯,他希望他能翻譯出最貼近的意思。的確,經過這幾年的抗爭,除了拖慢了工程的進度和佔據了宮廷花園之外,工程根本沒有停止過,德國總理默克爾 (Merkel) 更表示:「歐洲政策不是按照街上有多少人示威而制定。」說得多堂皇,多霸氣。「但你們努力過,抗爭過。」我徐徐說出,他們點點頭,望著中間的火爐,若有所思。

天氣實在是太冷,大家在談事情的發展時都圍著那個火爐,而這個火爐的意義,斷不只是取暖這麼簡單。不少市民因為平時要上班或在家照顧子女,都不能來宮廷花園紮營,唯有帶來木條給在場的抗爭者,以示支持。在冬天,木條燒得很快,我們只有不停的加木條,火才能不停的燒著。這些木條和柴枝,就好比抗爭者的動力,快要絕望的時候,需要注入新的力量,動力。他們的動力,便是覺得「斯圖加特應該要更好,這城市,是屬於市民的。」

「我們會得到勝利的。」有一位從來沒有出過聲,站在火爐一旁的老婆婆突然以德文說道。眾人點頭示意,冷風吹來,又是一片沉默。

第二晚,正好是星期一。晚上6時我加入了「星期一例行示威」(Montagsdemonstationen)。到達宮廷花園和火車站中間的馬路時,粗略估算已有幾百人在場。前方一輛改裝貨車中,抗爭者正在用自製的樂器發出聲音,吸引其他市民或遊客的注意。人們高叫口號,反對「斯圖加特21」。在人群中,看不見多少個年青人。抗爭者都樂意給我拍照,並主動向我展示手上的抗爭物品。集會完結後,遊行隊伍由從西面進入車站,由南面離開,再在街上遊行。由隊先頭部隊位置向著隊尾逆線行走,竟然走了兩分鐘才走到隊尾。

回到宮廷花園,有幾位抗爭者在火爐前,守著營地。又跟他們聊天,內容無所不包,由康德的道德觀,去到黑格爾的絕對精神,再去到馬克思的理想國度。談納粹,現屆德國政府,中國崛起。最後題目又回到斯圖加特21。

後來,他們送給我一隻DVD,內容講述反「斯圖加特21」抗爭行動的發展經過。就在這時,我們的後方突然有一盞「孔明燈」除除升起,看來是Robin Wood的成員放的。我們都呆呆的望著它慢慢升到高空。也許,它會變成星星,守衛著斯圖加特。

後記:

四個月後由希臘去荷蘭,決定途中要去斯圖加特看一看。同一樣的火車站,不再落雪,取而代之的是和暖的太陽。宮廷花園內的帳篷、標語、樹屋、樹、火爐、木條,以至抗爭者,都消失得無影無蹤。剩下的,是把宮廷花園圍起來的鐵欄,推土機和打摏機。鐵欄把所有抗爭者拒之在外、推土機把所有帶著抗爭意味的東西鏟平,打摏機則把抗爭者多年來的努力鑿穿。曾經,身為過客的我都想過也許抗爭會成功,也許宮廷花園得以保留,也許水炮車和推土機沒有開進宮廷花園。望著鐵欄,想起那一句:「但你們努力過,抗爭過。」

早前在「台灣服貿事件」中,見到防暴警察用水炮近距離噴射坐在地上的示威者,想起了斯圖加特的抗爭者跟我講的故事。當權者,以同一樣的暴力形式,以「防暴」的姿態對付示威者、抗爭者。要把見過的,聽到的,感受到的,在思緒中重整,再寫多一次,作為一次文字記錄。抗爭的故事,從來都不會「過時」。世界各地,不同形式的抗爭仍在繼續。謹以此文,獻給抗爭過,和仍在抗爭的人們。

作者簡介:

城市漫步者

到了一個城市,拍了照便走並不是他那杯茶。這裡有一個喜歡在城市漫步,遊走的人。
現在的他,在香港遊走著。
作者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thecitywalker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