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政治狂犬病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政治狂犬病
Apr 11th 2014, 06:18, by 山中

圖:Wikimedia Commons

或許在更深入探討經濟、民主知識之前,我們要先說一下爲何這麽多人無知,甘於無知,而又樂於發表無知言論。

我看852郵報這篇文章,看到頭大了兩倍;如果我是歷史學教授,我會神經崩潰,然後拿起刀到處斬人。作者連基本的德意志歷史都不清楚,缺少神聖羅馬帝國、哈斯堡皇朝、拿破侖戰爭、普魯士「統一」德國的背景知識,也就不認識泛德國,Großdeutschland,的概念和思潮。這也不要緊,沒有人要求你什麽都認識,但最起碼的要求是,你要寫相關文章,你必須先做點資料搜集。不懂,又不做資料搜集,但臉皮又有如城牆厚要出來寫文章,寫完又夠膽登,這就暴露了整家網報上下知識的缺乏,水平之低真的是前所未聞。

爲解釋這種現象,心理學提出Dunning-Kruger 效應,簡單說就是無知者不自知,你對某件事的認識需要到達一定程度才會認識到自己的無知–所以人蠢無藥醫。因此,真正的有識之士在説話前總會很小心,因爲他們注意到自己的的無知和可能犯錯,但無知者就會大言不慚,不斷興高彩烈的發表謬論,以爲自己必然是對。現在香港、臺灣陷入極端、非黑即白的爭端中,大半就是Dunning-Kruger效應所致。當整個社會都在進行這樣的激烈爭論,無知的聲音會淹沒理性的聲音,因爲前已言之,真正理性的人不會隨便説話,於是低水平的報導、懶人包、歪曲事實的言論就會不斷流傳,恐慌就會跟著出現,社會再不能理性考慮事實再作決定。

如何避免這種問題,讓無知者變有知,暫時沒有人知道答案。但我們知道我們之所以自願變成無知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政治」。這裡所說的「政治」並不是狹義的指一般常說的政府、政策等問題,當然它們也包括在内,但重點是我們會潛意識扭曲或漠視現實以迎合我們的既定立場–一般常說的政治問題很多時候其實祇是立場問題。

所以,政治狂犬病會因爲無知者的亂噬而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中了毒的人就會變成喪屍,追著人要吃腦袋,祇有同為喪屍者才可免遭此劫。或許少數人天生有免疫力,在這樣的局勢下依然堅持根據事實和道理先想清楚問題再下判斷,這些人就可以出來組成喪屍獵人,獵殺喪屍言論和主意。爲此,我們組成中華人文主義者協會,希望能制止病毒的蔓延。兩岸四地和海外有免疫力而又能用中文書寫的有識之士,請儘快聯絡我們。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