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難為正邪定分界
──在台參與學運多於採訪的澳門實習記者筆記

Blogtrottr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難為正邪定分界
──在台參與學運多於採訪的澳門實習記者筆記
Apr 11th 2014, 06:25, by 論盡媒體

三.三〇——五十萬人佔凱道

文:思崎井

從佔領立法院的隔天起,我每天都到現場,直到太累待不下,再因為趕工作離開台灣的那一天,我看到的是一幕幕驚心動魄但感動人心的畫面。

我不是台灣公民,但熱愛這片土地、這裡的人和事,在台灣唸完大學後,經常回到台灣旅居,所以十分熟悉這片土地上發生的大小事情,正因如此,我甚至比其他人更努力去幫忙守護這土地上的基本價值,這次的「三.一八佔領立法院事件」,是我第一次參與規模如此大的公民運動,一起經歷,一起靜坐,一起守護,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場十分好的公民課,台灣的民主發展一直領先其他大中華地區,尤其對港澳的民主發展帶來很好的參考價值,所以這場運動在很多港澳人眼中更是不能輸。


下雨天無阻靜坐

現場所見,所有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訴求,年輕人不會因畏懼而不敢站出來,學生走出教室,一批接一批地到現場聲援,有些大學就乾脆停課一週讓學生學習民主這一課,教授現場論政、學生自由上台發言講出屬於自己的看法,那一刻你可以感受到全台灣的人是站在同一陣線上。這教身為澳門人的我感到羞愧──只要你是澳門人,社會訴說著逼你接受──只要一談政治、一談民主,酸你的、不以為然及阻止你參與的人恆河沙數,結果每次公民參與的運動都同一群人,讓人感覺只是少數人的派對,然後市民的政治冷感愈發嚴重,光這點就讓人心寒,與普遍台灣人認為民主、公民有不服從權等基本人權的概念背道而馳;本來社會運動就需要學生的參與,說白一點,學生要面對的社會成本相對較低,有本錢去全身投入,可惜澳門的大學生讀書只是兼差,普遍怕事、不關心社會事務,多去上班賺錢,能站出來的人又會被所方壓力打壓;人類在其短暫的生命中,能義無反顧地去做正義的事,時間有限,沒有本錢在該做對的事情猶豫卻步。印象中近年澳門人最齊心的事應該是排隊買龍鈔(龍年紀念鈔票)吧;所以自私一點講,所謂的投入感,有時候其實跟澳門密不可分,彷彿把在澳門得不到的民主情懷全都投入在這場運動上,結果我在這場台灣學運中看到了澳門民主運動的悲哀。


立法院前的「民主牆」

這場民運早已超越了原有的訴求,以外,就是讓更多人認識民主運動,不管意見如何,都學如何勇敢站出來,什麼是理性溝通、非暴力抗爭──當然我也無意評論對與錯、有用或無用,但至少跟朋友一起睡在一輩子都沒想過會睡的大街上。那些夜裡我睡不著,我猜身邊的人都只是故作休息,我思考這權力的如何面對民眾的聲音、思考這運動的意義、成功的希望、失去該如何面對;極目望去滿滿是人,東歪西倒的睡成一片,眼神充滿希望,但時間愈是拖得長,時間沖淡熱情,疲憊帶走希望;我問他們甚麼時候到來,打算甚麼時候離開,眼神從堅定變得有點遲疑──對,該甚麼時候結束好了?我體會到一個民主的社會裡,重點不是突然全民民主,而是怎麼讓民主持續下去,是尊重不同的聲音,這半個月,看到五十萬人上街頭,眼見訴求表達得淋離盡至,可是政府的回應讓現場的民眾啼笑皆非,以至朋友說「這場遊行最大的作用,是讓大家知道遊行是沒有用的。」不想同意但又沒有駁斥的理據,所謂的「程序正義」逼著人民用「非程序正義」的方式去爭取,極度諷刺。


在現場靜坐,看到有提供的或有傳到我手上的有以下物資:關東煮、蚵仔麵線、蒽抓餅、湯麵、便當、鍋燒烏龍麵、八寶粥、褔義軒、肉包、蛋糕、孔雀餅乾、花生土司、瓜子、貢丸湯、米粉、薩其馬、火腿三明治、點心麵、旺旺、咖啡、薑母茶、暖暖包,宛如雪中送炭。


有民眾在立法院頂樓噴上「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

在示威遊行中,有些訴求偏離主題是常態,就算是在被譽為民主成熟的台灣也不可避免,當然這種現象很讓人感到氣憤。但在台北的朋友也表示,雖然是感到很無奈,但在多元社會上,也應該要包容各種不同的聲音,仲然多是莫明其妙,勉強可以說成是民主修養的成熟吧,但要做到在不同意見中互相包容,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切身處地的為他人切想更是不簡單。一方面「警察辛苦了」、「媒體辛苦了」此起彼落,那種雖然彼此所處的位置是對立的,但寧願相信制服脫下後,大家都是一樣的大同精神很可貴;另一邊廂「警察離開」、「媒體出去」在燃燒著,他們是值得同情但也不需要太客氣,他們薪水不是白領的,他們可以排班工作但學生們呢?最後答案出來了,神話在攻堅行政院時自己破滅,煙消雲散。


三.三〇——五十萬人佔凱道

由初期學生佔領立法院、不同團體相繼進駐、部分學生不滿現狀衝擊立法院、行政院被攻佔、再被鎮壓、反反服貿、五十萬人上街遊行、「白狼」張安樂的反制、「服貿」再被硬闖等,帶出一個我在台灣看到的思考題:是不是多數人覺得是對的事就是正義?當正義被濫用,全民同站道德高地之上,被眼前所謂正義阻撓雙眼時,是否還有足夠能力去分辨、去理性的聆聽彼此意見?每個人想當然覺得自己是正確旳,只要持相反意見,一律非我族類,小則冷眼相待,大則互相謾罵、動粗,又是誰決定非黑即白?是有吸引力破表的學生領袖?是不讚同參與運動的家長們?是令人拍案叫絕的電視名嘴?是身邊一起奮鬥的朋友們?還是自己?在這場身處在黑夜的運動中,每個人都期待只要堅持,天光時就會有答案;只要是覺得正確的事,去做就行了嗎?

(作者為《論盡媒體》特派台灣採訪是次學運)


路上學生標語


民眾在警察防線上放上「溫柔的力量」字句


警方鎮暴為行政院清場


在行政院內,學生們用傢俱阻檔警察進入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