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廢墟文化略影——回到校園時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廢墟文化略影——回到校園時
Apr 11th 2014, 06:14, by Rufixation

回歸前,港英政府其中一項德政,一定是自1971年實施的6年免費教育,及後在78年改為9年免費教育。所以無論在城市或鄉間,也建有不少學校。

在眾多不同廢墟中,學校的確可以列為其中一個重要類別。七十年代後,大多數港人也有接受教育的機會,而學校亦是自出生後第一個接觸群體的地方。所以無論六、七、八、九十後,對學校都應該有著不少感情。


人口老化,年輕人移居到城市及早年的殺校潮,同樣令到不少學校變成廢校,當中有幾十年歷史的村校,也有設施齊全的現代化學園。

走進鄉村學舍時,可以感受到以往鄉紳對同村子弟的關懷,他們出錢出力興建村校,令下一代有接受教育的機會。最常見的是牆上滿滿善長人翁的黑白瓷相,及勉勵子弟的句語。

這些村學中,最少的只有1-2個課室,而較大的會有十多個課室另加禮堂及操場。有些還有音樂室、生物/科學室及小花園,設備不一定比市區的差。一些保留較好的學舍,木椅木枱舊黑版等設施一應俱全,彷彿還殘留著一點點學園氣息。但有時可能因為荒廢以久,課室內長出植物,延續了課室的另類用途。細看四周,有時會發現牆下角落還保存著當年的舊課本或獎狀,像是當年趕著回家的學生遺留下來直到現在。

走訪村中居民,除了打聽到村校的歷史外,間中也會分享到老村民年輕上課時的趣事,十分有趣。


在各大小荒廢村校中,常常會發現一些有趣事物,如石做的滑梯、整隻羊的標本。也有一些奇特傳聞,話說西貢某村校的班房中設置了一個監牢,但好好的班房並不需要監牢,從而傳出種種傳說,什麼用來捉野獸到鬼神之說,言之鑿鑿。後來在偶然情況下得到了村民的証實,那監牢從前是沒有的,只是後來借了出來拍電影,監牢只是電影的道具,因為太迫真,才有這種誤傳。而村校的名字也可略知該村當時的狀況,如三村公學是為了該區其中三條村落的村民而建,汾流村校當時是用水字部的"汾",現在改為"分"。

舊式的荒廢村校對大部份住在城市的香港人可能覺得很遙遠,或只是遠足行山時才會出現的建築。但在城市中其實隱藏了不少荒廢的新校舍,在早年的殺校潮下犧牲。

這些新型校舍往往設備齊全,教學材料豐富,某間更有天文台給學生觀星,真不明白為什麼花了那麼多公帑建成,但現在成了荒廢之地。遊覽這些廢校時,這種廣大的廢棄空間,除了給予我們不少攝影靈感外,也不得不反思政府政策的無能和浪費,而我們亦只可用相片去反映這些事實給大眾了解。


反思過後,其實新型校舍也比較接近我們的時代,邊走邊懷緬,曾上課的課室,打籃球的操場,男生的金工木工室,女生的家政室,還有每間學校也傳聞有鬼的某層女洗手間,又驚又喜的教員室校長室等,都衝擊著過往讀書時的回憶。其間也遇上一件趣事,某校才殺校2-3,在校內拍照時,竟遇上該校最後一屆的畢業生,他們也是回母校懷緬過去,笑談間更找到他們班的課室日誌。

諷刺的是小時候常常幻想不用回校上課。成長後,放假期間也四出尋找荒廢校舍,拍攝之餘也懷緬一番。

註:所有相片為荒凝止息所拍攝,絕不會轉載偷相

荒凝止息
從九龍寨城到日本軍艦島,再由冰島回到南丫島,荒凝止息致力於研究及以傳統拍攝方式記錄本土荒廢之地,近年遊走於世界各國,與外地研究者交流。更開設 facebook 專頁,與同好分享作品。正如本會宗旨「以傳統攝影觀察人類放棄的空間,捕捉浮遊於箇中的沉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