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錦上路西鐵站旁的「飲食俱樂部」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錦上路西鐵站旁的「飲食俱樂部」
Apr 15th 2014, 15:17, by 土地正義聯盟

圖片說明:耕種多年的農夫馮伯希望發展能保留耕地

錦上路西鐵站是整條西鐵中破壞最多農地的路段,車廠、車站以及周邊的連接路,都是以農田和魚塘換來的。如今每天大量居民出入西鐵站,卻沒有多少人留意到,西鐵站東匯路的樹木後面,還剩一片面積十多公頃的耕地,裏面還有一位馮錦賢伯伯從事有機耕種。他種自己抽的煙和喝的咖啡,也跟七十多個熟客把農場變成「養生飲食俱樂部」。


馮伯的農田位於西鐵站旁邊

八十出頭的馮伯之前做建築,十多年前參與西鐵項目時,認識了錦田鄧氏的地主,開始借些農地和工人們一起在閒時種植。二○○六年退休後,馮伯再回到那塊已經成馬路邊的農地繼續有機耕種。馮伯種菜,志在養生──養自己的,也養人家的。除了堅持「不時不種」的原則,馮伯也專門種有療效的菜,例如可抗癌的耙齒蘿蔔和降血壓的白矮瓜。「種芥菜和白菜等寒涼菜時,我也會加入辣椒粉中和一下,減低對客人身體的影響。」

馮伯的有機菜賣得很便宜,但他不送菜,客人都是一個介紹一個,自己到農場買。久而久之,他和顧客們就形成了一個於農場聚首的「養生飲食俱樂部」。俱樂部沒有入會制,總之每次湊夠幾個人,大家又有興致,馮伯就會即席下廚,冬天做鹽焗雞花雕雞,夏天做鮮梅鴨。馮伯更會組織顧客一起北上旅遊,到他的故鄉中山摘水果。

由於顧客很多都是癌症和高血壓病人,使用化肥和化學殺蟲劑就等於出賣顧客,有機/無公害種植對馮伯來說是生死攸關的大原則。馮伯連煮菜也講究,勸顧客不要用雞粉等化學物質。他說:「想炒菜好吃很簡單,先把鹽炒香,落油,再落蒜頭炒香,然後落兩茶匙水,最後才放菜落鑊。當中的秘訣是稍為降溫,太熱會令菜外部的纖維變靱,裏面就唔夠熟,會有『臭青味』。」

對人好,自己也得到滿足,這就是馮伯的養生之道。除了種菜,他也做殯儀業,專門接葬獨居長者。種菜也不求賺錢,只希望多些人與他談天,驅走寂寞。身邊人見到他的堅持,都很疼他。訪問期間,錦田肥料舖明記推來幾大包「花生麩粉」,師傅也特意多走兩步,將「麩粉」堆好在門前。

如果你願意聽,馮伯會一邊抽着自己種的煙(還有咖啡),一邊娓娓道來八十年的傳奇人生──日治時期當遊擊隊,解放後讀醫做赤腳醫生,七十年代有幾年到荷蘭做貿易,九十年代初在廣州中山大學讀法律。他對土地問題也有一番見解:必須保護農地和推廣農業,維持一定的農產品自給率,否則香港會被人控制。食米便是被控制的典型個案,如今米價不斷漲,香港人也無從抵抗。


沙田坑是發展區內最完整的活躍農業地帶,規劃作公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