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中環,只可被車龍廢氣佔領?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中環,只可被車龍廢氣佔領?
Apr 15th 2014, 02:50, by 健康空氣行動

圖:Bona Liu

CAN 在三月底舉行「ON AIR︰一切從空氣開始」的社區體驗活動,無奈由於天不造美,第一天大雨滂沱,猶幸其他社區體驗及展覽等仍可繼續進行,包括 CAN 早前介紹的「虛擬三十」活動,建議駛往活動區域的車輛,減速至時速三十公里。

就兩日活動所見,司機們都樂意慢速行駛,大部分車輛的時速都保持在十四、五公里左右;同一時間,行人完全可以在街道上自由蹓躂,駐足細意欣賞藝術作品、不同店舖的特色陳設,還有很多單車手特意帶同他們的特色單車,在上環太平山街一帶行走。得益於司機合作減速,造就一個怡人的社區小實驗,汽車、行人和單車,無分彼此,並存在上環半山的大街小巷,展現了社區低排生活的可行性。

從上環走落山腳、回到現實,就是近數月不斷成為傳媒以至眾人焦點的中環商業區。人人都關心「佔領中環」會否發生;但 CAN 更加關注,就在目前,中環,早已長年累月被廢氣所佔領。

中環路邊空氣監測站於今年一月份,錄得健康風險級別達到「高」或以上的時間比例,超過百分之三十四,錄得健康風險水平「甚高」的時間將近一百五十小時,更先後五次錄得每小時健康風險達到 10+ 的「嚴重」水平。

中環作為本港金融、經貿、服務以至社會運作的中樞,每日無數打工仔女要前往或者途經中環上班,別無他選,總不可能跟老闆說因為空氣差而要求調往其他地區吧;偏偏就在這個 CBD ,單單在一個月內,就已經有超過三分一的時間,空氣質素都處於足以威脅市民健康的水平。於是,上班時間多長,待在「毒氣區」的時間就有多長,這已成為「中環一族」的寫照。

中環既無工廠,亦非位處邊境,汽車明顯就是最主要的污染源頭。很多人大概會認為毋須再討論下去︰中心商業區嘛,必然車多擠塞空氣污濁,難道就要中環禁止車輛駛入?

坦白說,今時今日,在日間繁忙時段前往中環,就算目的地遠離港鐵站出口,大部分人仍會傾向乘坐港鐵,幾乎不會再坐車或者乘的士,全因為大家都知道,繁忙時間駕車入中環,根本是一個十分低效的選擇。事實又是怎樣?最近運輸署指出,近年來干諾道中兩邊方向的早上繁忙時間平均車速,一直低於時速十五公里,其中東行方向更曾經一直徘徊在時速十一公里以下,上一年度才回升至十四點五公里左右。連較少燈位的干諾道中尚且如此,中區其他道路是如何折磨駕車人士與汽車乘客,實在不言而喻。

換言之,即使完全不設法限制中環車速或車輛數量,路面交通也不見得有何效率可言;與此同時,車輛無限制地進出和堵塞於中區道路之間,卻不斷排放廢氣,身處其中的行人、司機一同受害。我們一直誤以為空氣與效率只可二分對立,得此必然失彼;今天的中環,卻是兩者皆失。

ON AIR 在上環半山的「虛擬三十」實驗,能否配合山下中環實況,形成一種新的空氣——交通策略嘗試?對全香港而言,這亦是一個契機︰畢竟,在我們這個重視經濟價值的城市,如果中環區也行得通的經驗,要推至其他地區亦較容易。我們不妨集合多一點民間與專業的智慧,清楚分析中區通勤者的交通習慣模式,進一步設法鼓勵大眾集中使用低排的鐵路、電車等,並改善巴士服務網絡,從而大幅減少私家車等進出中環的誘因。

減車量、減車流、減廢氣,同時提升道路交通效率,不容車龍廢氣佔領中環,可以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