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利曼戰賽後觀察:紅軍以快取勝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利曼戰賽後觀察:紅軍以快取勝
Apr 15th 2014, 04:38, by 足球群英傳

利物浦的正選陣容。

星期日的英超大戰,利物浦主場以3:2擊敗曼城,取得爭標路上的重要勝仗。只要利物浦可以在餘下4場聯賽全勝,就可以首度英超封王。這場比賽,兩軍各踢半場好波,紅軍上半場以快速的節奏搶中場,再靠前線3S打高速反擊,首先取得兩個入球。

在下半場,曼城搶攻,依仗控球優勢,以大衛施華為核心,一次又一次滲透利物浦的禁區,追成2:2。之後兩隊都踢得十分開放,出現鬥攻的局面。直至甘賓尼解圍失誤,古天奴為利物浦射成3:2後,兩軍節奏放慢下來,最終再無入球。


曼城的正選陣容。

有關這場比賽後的爭標形勢,相信主流媒體會詳細報道,筆者就不作多談。以下集中回顧整場比賽,研究利物浦贏在甚麼,曼城又輸在甚麼。先由排陣說起,利物浦排出一個菱形中場的4-4-2陣式,重點是謝拉特及史達寧的位置。

在菱形中場入面,謝拉特是墮後的防中。當紅軍進攻時,史基泰爾及沙高兩名中堅將會往左右分開,謝拉特則墮後至兩名中堅中間,形成3中堅,而法拿根及格連莊臣就會壓前,將陣式改變至3-5-2,讓5名年輕力壯、體能又好的球員在中場不斷搶截,而年紀較大的謝拉特就負責統籌大局。在巴塞早兩年的全盛期,也有這個戰術安排,只是謝拉特的位置由布斯基斯出任。

至於史達寧的位置更加重要,是利物浦今場的致勝關鍵。由於利物浦沒有派出正規翼鋒,加上蘇亞雷斯及史杜列治經常往邊走,所以曼城是動用了4名防線球員去看管SAS。在以2敵4之下,SAS今仗表現平平。


SAS今場的突破成功率不高。

利物浦的第一個入球可以見到曼城對於SAS的防守。這時候,蘇亞雷斯接應隊友的傳球,迪米捷利斯首先頂住他,不讓他轉身;同時,基歷治快速回防,想鏟走蘇亞雷斯的腳下球。一人上搶,一人包抄,以兩人之力夾擊蘇亞雷斯,但這一球蘇亞雷斯確實厲害,擺脫了兩人,然後斜傳撕破曼城的防線。


史達寧的位置處於曼城的防守空檔,而蘇亞雷斯受到嚴密看管。

之後就到史達寧出場。在蘇亞雷斯準備交波時,史達寧一直都在空位裡跑動,他身處費蘭甸奴、薩巴列達及甘賓尼的3角形中間。當時,費蘭甸奴及甘賓尼都留意住蘇亞雷斯,薩巴列達又要顧住史杜列治,結果沒有人緊追史達寧。當史達寧起跑後,曼城才留識得到他的威脅,但他已經在禁區拿住皮球,面對球門,冷靜地射入。


史達寧為利物浦先開紀錄。

曼城今場對史達寧的防守做得不好,兩個中堅專心對付SAS,沒有人會上前搶截史達寧。同時間,費蘭甸奴及耶耶托尼要面對古天奴及軒達臣,結果造就了史達寧得到空間。曼城全力防守SAS,史達寧得到漁人之利。


今場史達寧8次突破,6次成功。

在死球上,曼城的疏忽導致第2個失球。25分鐘,利物浦右路角球,謝拉特竟然無人看管之下頭槌攻門,幸被赫特撲出底線。謝拉特向來是利物浦的開角球的首選人物,但他這一次突然跑到禁區接應,令到曼城沒有派人防守他。26分鐘,利物浦再開角球,這次由謝拉特斬,前柱落。

史基泰爾原本站在甘賓尼的防守範圍內,但他突然加速,跑到前柱,走到拿華斯的前面,將皮球頂入網裡去。由於被拿華斯阻隔,甘賓尼追不住史基泰爾。這個入球純粹比死球戰術,利物浦的部署明顯完勝曼城。


史基泰爾頭槌建功,利物浦領先2:0。

上半場,利物浦以快速的節奏殺了曼城一個措手不及,衝到曼城在中場組織不到攻勢,而紅軍根本不需要複雜的組織,他們靠3S的個人突破,就可以製造到有威脅的反擊。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利物浦就是靠快去控球上半場,但沒有球隊可以全場保持這種速率。在上半場尾段,當利物浦慢下來的時候,曼城開始找回節奏。

在快速節奏之下,曼城看管不住史達寧;當節奏慢下來之後,就輪到利物浦守不住大衛施華。在位對位上,理應是謝拉特對抗大衛施華,但大衛施華的跑動忽左忽右,謝拉特難以跟到實。上半場尾段,大衛施華接應拿華斯傳中,頭槌攻門但頂斜了,已經為利物浦敲響警號。

下半場,相信羅渣士刻意安排利物浦縮後,曼城大部分時間圍攻,掌握住比賽節奏,他們將節奏放慢,踢回他們擅長的控球在腳風格。在下半場頭半小時,曼城製造了6次射門,而利物浦只得1次。

大衛施華最經常的兩邊禁區K角位出現,跟兩翼做配合,令到球隊在邊路有人數優勢,打入利物浦的禁區腹地。尤其在50分鐘,當曼城收起死抱邊線的拿華斯,換入團隊意識更強的占士米拿後,藍月亮的攻勢更加猛烈。


大衛施華在禁區角非常活躍。

55分鐘,占士米拿傳中,大衛施華射入,但占士米拿出波時,皮球已經出了底線,所以食了詐糊。不過,這個進攻套路十分有效,針對住利物浦經驗較淺的左閘法拿根。57分鐘,占士米拿「食過返尋味」,跟費蘭甸奴打個ONE TWO,插入禁區,法拿根六神無主,軒達臣亦無力追趕,占士米拿底線傳中,大衛施華門前射入。


大衛施華接應占士米拿的傳中射入。

5分鐘後,曼城扳平。當時占士米拿來到左路,在禁區頂的位置直傳,深入利物浦的禁區,而拿斯尼及大衛施華同時在那個位置,這兩位靈巧的球員2對2面對謝拉特及格連莊臣,最後大衛施華加速落底一傳,省中格連莊臣的腳,改變方向入網。


大衛施華逼到格連莊臣擺烏龍。

相比拿華斯的活動範圍較狹窄,限於右路邊路,占士米拿的活動範圍廣,會入禁區,會走中路,甚至會到左路,從而激活了他跟拿斯尼及大衛施華的前場3人組。


占士米拿在右路表現活躍。

當比數變成2:2後,比賽進入另一階段,兩軍領隊變陣。因史杜列治有傷,羅渣士換走他,以祖阿倫入替。利物浦變成介乎4-3-3及4-5-1的陣式,蘇亞雷斯踢單箭頭,古天奴及史達寧為翼鋒,祖阿倫、軒達臣及謝拉特為中場,希望可以用祖阿倫的活力,去對抗拿斯尼、大衛施華及占士米拿在禁區頂的活動。


羅渣士派祖阿倫入場後陣式。

至於曼城的比歷連尼就用秘密武器阿古路,調走迪斯高,繼續保持4-5-1的陣式。馬後炮來說,比歷連尼這個換人有點保守,迪斯高表現不過不失,而且阿古路剛剛傷癒,一落場就叫他跟史基泰爾及沙高肉搏,未免太高要求,若果有迪斯高在阿古路前面開路,相信阿古路會踢得更舒服。再者,明顯見到阿古路狀態不足。


阿古路入替後只得4腳傳球。

這個換人令利物浦開始站穩陣腳;到78分鐘,曼城的比歷連尼今場另一個賭博又輸了。甘賓尼賽前有傷,但可以趕及復出。然而,這名比利時中堅的狀態不佳,頭兩個失球也是來自他的防守失誤,至於第3球,他更加責無旁貸。


甘賓尼解圍失誤,古天奴搵波快射入。

當時甘賓尼解圍「撻Q」,將皮球一腳送給古天奴,無人看管的古天奴突然發達,便起腳射破曼城的大門。這個入球充滿偶然性,與戰術的關係不大,反而跟甘賓尼的狀態有關。一場波做3次罪人,孭3次鑊,若是迪米捷利斯,相信會被插成箭靶;而甘賓尼在球迷心目中總算有江湖地位,所有沒有太人怪責他。當然,若果派尼史葛打正選的話,不排除曼城會輸得更慘。最後的問題根源是,曼城不夠頂級中堅,請比歷連尼於今夏增兵。

總結而來,利物浦搶快,贏了上半場;曼城趁利物浦體力不繼,靠大衛施華及占士米拿的化學作用,下半場追回兩球。最後,比歷連尼派阿古路上陣的賭博輸了,加上甘賓尼的失誤,令到曼城落敗。

參考文章:Liverpool 3-2 Manchester City: Liverpool start superbly, City respond after the break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